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网站栏目保存 > 团委新闻 > 正文 团委新闻

炎炎赤子心孜孜古田行—记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革命传统实践教育

编辑:tw 发布日期:2017-09-19 16:09:55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两位带队老师,17名队员,8个小时的行程,670公里的距离,一句成功从古田开始的迎语---为期三日的革命教育之行就此拉开了序幕

911日,抵达福建上杭县溪背村的一行人稍事整顿便移步前往此次行程的第一站—毛泽东同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该文是毛泽东同志于193015日答复林彪就红军前途征求意见的回信,批评了党内一些同志的悲观思想,明确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讲解员的讲述下、旧址房屋的观览中,一纸破除迷惘,激情澎湃,标志着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理论初步形成的檄文在近黄昏时分的淡黄色天空下缓缓铺开,更添了几分历史的厚重感。

第二站是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和司令部旧址中兴堂。迎面而来的是“政治工作是我们红军的生命线”标语,政治部与司令部分坐两侧。两处古屋留着历史的刻痕,棕红的木漆也有些许剥落,但那雕花镂字的窗栏仍使其显得精美,透着政治与文化的气息。最发人深思的是位于松荫堂内部的毛泽东同志起草《古田会议决议》雕塑,那埋头伏案写作的模样、略微紧凑的眉头令人们的脑海不禁浮现出了那一个个无边的黑夜、一盏盏火苗摇曳的煤油灯。在此刻,两百余年的古屋触手可及,八十年的历史目及可溯,一分一秒的传承亲身可历。

日落时分,天色渐沉,是日行程完毕。

次日九时许,一行人来到了古田会议会址。“接天莲叶无穷碧”,白露虽过、秋分将至,但用这句诗来形容会址内的荷塘毫不为过。会址原为祠堂,后为和声小学校址,“和声”取意和谐的读书声,激励着学生们的求知欲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92912月末,为期两日的古田会议便在此进行。那斑驳的墙壁、积灰的横幅、略微褪色的党旗、残缺的马列图像是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最好的见证者。一行人参观了会址之后,于屋外重温入团誓词,党员同志也对着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距会址一里地左右便是主席园。毛泽东同志的汉白玉雕像坐落于150级的台阶之上,方圆几里举目望去便能看见毛泽东同志挥手的模样。150级台阶分为11级、21级、35级、83级四部分,分别取1911辛亥革命、1921中共成立、1935遵义会议、毛泽东同志享年83岁之意。一行人跨越一级级台阶,如同跨越着历史的时间轴,一段浓缩的中国革命史伴着每一次跨越徐徐展开。登顶后,一行人举行了瞻仰毛主席雕像仪式:首先全体分列两排,肃穆,三鞠躬;再而由学生代表孔羽涵向毛主席敬献鲜花;最后是列队环绕毛主席雕像一圈。雕塑底座是个正八棱柱,左右六个侧面刻有毛泽东同志书写的诗词,情意豪迈,尽显革命领袖风范。

是日晌午,一行人又驱车前往红军桥。在这小小的桥中,一位土生土长的当地老先生深情为我们讲述了“六子参军”、“最没鸟用的人”等等感人事迹。老先生有感而发:是什么让这些社会最底层的劳苦人民倾其所有,甚至还要发动亲人们参加红军呢?他用毛泽东同志“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做了回答。接着,老先生带我们来到了松毛岭战役指挥部旧址,为我们讲述了松毛岭保卫战和长征的故事。讲到为何如此多人明知参军会死亡却仍义不容辞参军之时,老先生用情极深地说他从老红军口中得到的质朴的回答是:红军来了,我们有了活路,有了活好的希望。故事结束,老先生为我们温大师生送上了“新征程,新辉煌”的祝愿,希望长征的精神能在我们身上延续。在指挥部旧址外的“长征零公里”石碑处,队员们时间体会了长征的出征仪式,带着几分豪气前往下一站。

最后一站是松毛岭。正所谓“青山处处埋忠骨革命精神代代传”,在松毛岭的无名烈士墓前队员们充分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意。该墓的故事是由一位身着红军军装的讲解员为我们娓娓道来的,在他低沉而充满磁性的声音中,一种痛惜和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故事过后,全体向无名烈士墓三鞠躬,以表缅怀和敬意。随后是体验教学,队员们有的挑着粮食,有的扛着军备箱向松毛岭战役指挥部进发。在指挥部旧址,该屋的主人为我们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叙述了在松毛岭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战役和事迹。老人对于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作风深有感触,提及之时也是情绪激动。在参观了指挥部旧址后方的护红树和战壕之后,队员们进行了下一场体验教学—护运伤员。由一名女队员饰演伤员,四名男队员抬起担架的四角,另有两名女队员在两侧护着伤员以保安全。

征程的最后由一小段独木桥作结。正所谓来时如是,去时如是,然而一切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一切影响都是潜移默化,这一小段独木桥之后是队员们一夜的独立思考。

毛泽东同志曾身体力行证明了团结和总结的重要性,13日晨,队员们便开展了讨论总结大会。队员们各抒己见,谈及之事、所发之感内容颇丰,如陈旭锋同学由食出发,忆苦思甜;张茜婷同学谈及父辈老党员的教育,抒发爱国情;孔羽涵同学结合自身井冈山之行点评了两处的特色和差异;雍可人同学说到创新精神,彭慧慧同学指出一些学生群体存在的几点弊病等等。其中,对理论结合实践教学模式的肯定、对听老人们和讲解员现场讲述的深刻印象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对于如何做好学生干部更是做了深入探讨,得出学生干部需要“接地气”、“敢创新”、“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等几点真知灼见。最后,由两位老师作结,提出要将古田的军事思想扩展到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并祝愿各优秀学生干部从心(新)出发,不忘初心,积极努力实现我们的青年梦以托起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革命先辈们体现的理想信念、品德情操、意志力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而这种精神财富是引领党和军队不断壮大的重要法宝,是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动力。作为温大的优秀学生干部,作为时代之明日的青年,我们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文/季圣博

摄影/张剑宇

 

活力基层

    TOP10热点新闻

    阳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