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青年能量加油站 |当古老非遗遇上青春学子

2023年12月18日 陈雪慧 点击:[]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民族文化艺术特色的“活态”文化,被视为人类智慧的结晶、生命的记忆。日前,我校举办青年能量加油站第22期女大学生专场,组织青年学子前往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温州市首届高校“校园文化节”之非遗大师进校园主题活动。

 

 

 

舞狮表演、温州鼓词、泰顺木偶戏、永嘉昆曲……一系列非遗节目拉开了这场活动的序幕,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非遗文化背后的悠久民族文化与智慧,深切体悟了非遗手艺人的匠心与造诣。

 

活动还邀请国家级非遗大师进行沙龙活动,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大师们畅谈非遗传承的重要性,并指出如今非遗传承的困境,他们呼吁在场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尽己所能,让非遗诉说瓯越古韵,让非遗在传承中获得永恒。

之后,同学们进入演艺大厅和瓯窑学院两个分会场进行自主欣赏,在大师的带领下观赏藏品、体验瓯窑褐彩手绘,很多同学还在大师的指导下亲身体验了拓印文化。

 

一项技艺,一代守望相传;一个传统,印刻文化记忆。培育大学生文化自信,要充分利用本土文化资源,接下来,学校也将依托青年能量加油站等平台,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到非遗文化,让非遗在校园里生根发芽!(通讯员: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陈雪慧)

 

上一条:机关党委第十一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
下一条:放空呼吸,和自己来一场约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