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演讲是有生命的:理性与情感交融的智慧——如何培养青年大学生的主题演讲能力”——温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第十一期第七课

2020年04月13日  点击:[]

2020年4月11日下午14点,第十一期青马班第七课“演讲是有生命的:理性与情感交融的智慧——如何培养青年大学生的主题演讲能力”在钉钉线上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的主讲人为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处思政科科长陈海峰老师,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易招娣老师与温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第十一期学员参加了本次课程。

本次课程主要分为四个板块。陈海峰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主题演讲,并分别从其本质、根本追求、形式、种类以及构成来诠释,如主题演讲的本质为交流,必须要有对象感且贵在真情实感等。然后从主题演讲的内容、能力与形象等基本要求,有有章法可依的标准与演讲是有生命的,应关注想说或想听、说什么和怎么说等内容详细讲解了如何开展主题演讲。第三部分是关于如何准备主题演讲,老师从标题、开头、主题与结尾四个关于演讲稿的撰写部分与即兴演讲的策划作为切入点告诉同学们该如何进行主题演讲的准备。最后训练主题演讲应从演讲意识的强化与演讲行动的强化开始。

演讲是有生命的,它是自我意识的一种传达,其中充满了人文情怀,是感情的抒发,将个人的声音传达给他人,演讲不仅是舞台上的,同时也是日常生活中的,学会演讲,也是学会表达自我。

上一条:温州大学团校第二十期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讲
下一条:温州大学团校第二十期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