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温州大学“一带一路——远方的家”赴马来西亚文化艺术交流团首场文艺汇演圆满落幕

2019年10月30日  点击:[]

2019年10月29日下午,温州大学“一带一路——远方的家”赴马来西亚文化艺术交流团首场文艺汇演在马来亚大学KPS礼堂顺利开展,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友忠,马来亚大学副校长(国际)Yong Zulina Zubairi,马来亚孔子学院马方院长Noor Zanlina Mahmood,马来亚孔子学院院长王正海,办公室主任金利民等嘉宾出席此次活动,现场近600名马来亚大学师生观看此次演出。

本次文艺汇演以“文化交融、欢乐共享”为主题,节目内容紧围绕中华民族传统优秀传统文化展开,全场晚会共分为三别篇章:第一篇章“飞扬青春”、第二篇章“芬芳友谊”以及第三篇章“美好祝愿”。

演出伊始,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友忠致辞,他在致辞中对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对温州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大家能够了解中国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青春是闪光的,青春是热烈的。在第一篇章“飞扬青春”中,融合传统舞蹈元素的现代舞串烧《霍元甲》拉开本次演出的序幕。随后,16名温大学生表演的朗诵《闪耀吧!青春的火光》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将青春的朝气与活力表现的淋漓尽致;青春的音乐响起,青春的舞步悦动,音乐是中马两国青年朋友们沟通的桥梁,由温大艺术团刘雨鑫、赵家俊等同学带来的中马歌曲联唱《歌唱青春》,引起台下观众的齐声合唱,现场氛围达到高潮。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第二篇章“芬芳友谊”中,温大学子首先为现场观众带来国粹—武术表演《行云流水》,拧腰顺肩,肩肘放松,拳走直线,急旋前臂,中华武术的精髓在节目中都得以充分展现。随后,廖佳慧等三位同学为现场观众带来古筝合奏《天山之歌》,优美的音色,宽广的音域,精湛的表演技巧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舞蹈是我国各少数民族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体现着对生活的热爱,由温大李雨婷等同学带来的中国民族舞串烧《般般入画》将傣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舞蹈融入其中,一副多民族大团结的画面尽在眼前。

难忘今朝,不说再见,在第三篇章“美好祝愿”中,节目中国服装秀《华裳羽》令现场观众眼前一亮,颇具汉民族风貌性格的汉服,体现东方女性温婉含蓄的旗袍一一登场,温大学子们身着汉族霓裳,带领现场观众回顾那一幅幅盛世中华的绝美画卷。随后,蒋雅馨等同学带来的节目《渔舟唱晚》,融合诗词吟诵,茶艺展示以及古筝演奏等元素,将那副夕阳映照万顷碧波,渔民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的优美情景娓娓道来,韵味十足。古筝、二胡、笛子以及琵琶,融合多种中国传统乐器的节目民乐合奏《韵》,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东方乐器的独特魅力。

演出最后,带着温州大学两万余名师生的美好祝愿,代表团全部队员为现场观众献上歌伴舞《节日欢歌》,在这欢乐的时刻,尽情歌唱每张笑脸都充满蓬勃生机…… 《节日欢歌》在圆舞曲的欢快、明亮的旋律中,凸现了温大学子对中马友谊的美好愿景彰显着温大学子赞美生活赞美祖国的衷心祝愿。

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华人最大的聚集地,也是海外温州人聚居的地方之一,他们文化底蕴深厚,艺术氛围浓厚。而温州大学是温州唯一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也是海外温州人的精神家园。温州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将极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带进东南亚带进马来西亚,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使当地马来亚学生感受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魅力,也使在外的华侨华人重温“同根同源”的故土文化,共筑中华文化的精神家园。



上一条:温州大学“一带一路——远方的家”赴马来西亚文化艺术交流团启程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一行看望慰问参加2019年浙江省大艺展舞蹈比赛的全体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