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温州大学团校第十九期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讲

2019年05月19日  点击:[]

    2019515日下午三点半,温州大学团校第十九期学生骨干培训第二讲于温州大学南校区岩松厅举行。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牟德刚老师及其他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牟德刚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本次专题辅导讲座——《五四青年的人生抉择及启示》。讲述了三个方面:五四青年的觉醒、五四青年的不同道路、对当代青年的启示。



    以天下为己任、 勇于自我革命、组织联合力量、走到群众中去是五四青年的觉醒。牟德刚老师还向我们介绍温州当时新文化和新思想传播重要渠道的四种刊物——《瓯海潮》《救国讲演周刊》《瓯海新潮》《新学报》,并让我们了解了在北京参加五四运动的温州的名人,如周予同、郑振铎等。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决定了“主义”的多样性、不同的社会实践催生不同的思想观念、不同的思维方式造就了不同的人生选择使五四运动中结成的爱国统一战线在五四运动后分化,五四青年选择了不同道路。一部分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另一部分选择了资本主义和其他种种“主义”救国的方案,甚至走上了与人民为敌的道路。


    最后牟德刚老师提出对当代青年的启示。第一点要牢牢把握时代特征,担当历史使命。当代青年需要像“五四”先辈样爱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六点要求即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因此,当代青年要坚持学习马克思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二点,在所处的时代中规划人生,实现自我主体性与社会性的辩证统一。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规划自己,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第三点,走在时代前列,学习、奋斗、创造、奉献,即树立信念理想;修养高尚道德;练就过硬的本领,要奋斗、实干。

    当代青年就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处祖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还需要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供稿人:万玲燕

 

上一条:温州大学团校第十九期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四讲
下一条:温州大学团校第十九期骨干培训班第三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