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温州大学团校第十九期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四讲

2019年05月21日  点击:[]

2019年5月20日晚上六点半,温州大学团校第十九期学生骨干培训第四讲于温州大学南校区雁山厅举行,开展以“青年大学生法治思维的养成及运用”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易招娣老师为主讲人,各部门的学生干部也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有:法治思维的基本内容概述、法治背景下校园安全法律问题、法治思维在工作中的养成与运用。讲座上,易招娣老师让我们回忆身边的网络借贷经历并分析案例,防诈骗的关键是要不贪心、慎独、有法治思维。

 

当前大学生违法犯罪行为现象不但存在,而且严重,可见大学生法律意识不强。校园安全法律问题更需引起我们的注意,其中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隐私权、名誉权、荣誉权、姓名权、肖像权等。通过案例让我们更深入、更正确了解关于财产类、人身伤害、网络信息这些法律知识。知道盗窃、侵占他人财产,人身伤害、网络发布虚假信息这些违法行为的严重性。

在新形势下,团干要在工作中养成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处理问题。易招娣老师告诉我们,法治思维就是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的总和,因此团干部需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法治能力;形成自己的人生哲学,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通过本次讲座,每位同学都有所收获。我们正走在法治的路上,各学生干部应向其他同学传播法治知识、法治思维,增强青年大学生的法律意识。

供稿人:万玲燕

 

上一条:温州大学第二十七届校园文化节开幕式举行——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助力学校转型发展
下一条:温州大学团校第十九期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