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中国青年网:如何做好新时代普法答卷 温大社团联动共画“艺术+思政”同心圆

2023年12月01日  点击:[]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近日,在校团委的统筹指导下,温州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协会联动多个艺术类社团,结合社团特色,合力探索法治宣传教育的“艺术化”路径。

一封演在大学校园的答卷

在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的即将到来之际,由温州大学党委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团委主办的2023年温州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赛决赛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顺利举行。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温州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赛决赛活动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梓坤 供图

活动当天,为提升决赛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温州大学露浓剧社生动演绎改编自影视剧《悲伤逆流成河》的话剧《易遥》,告诉在场师生遇到校园欺凌时要敢于用法律武器维权;野逸书画协会以自身之“笔”绘就法治中国的青年答卷;朗诵协会以《宪法在我心中》为题诵出“争做新时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的倡议,为在场师生共同奉上一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化大餐”,瞬间将活动现场引入高潮,受到了一致好评与点赞。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温州大学露浓剧社社员正在演绎话剧《易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梓坤 供图

谈及为何会推动“艺术+思政”实践模式在法治宣传教育的创新应用,温州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协会、露浓剧社副会长江雅楠对记者说道,“从本学期开始,身兼数职的我时常需要组织参与两个社团的集体活动,过程中发现普法课堂缺乏‘新’形式、话剧演绎欠缺‘高’平台等问题,于是推动思政类社团与艺术类社团‘优势互补’便在我脑海浮现”。

一封写在儿童教育的答卷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法治思想从小灌输给祖国未来的花朵—儿童。近日,温州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协会、手艺协会前往梧田街道明瓯社区、郭溪街道前垟村等地,以“艺术+思政”的创新课堂教导孩子们掌握法律知识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在梧田街道明瓯社区开展《宪法知识我先学,宪法权威我维护》的普法课堂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若琪 供图

在梧田街道明瓯社区,志愿者王玺铭以“孙悟空那些事”贯穿国旗、国歌、国徽的由来、对待态度以及使用方法等宪法常识,配合着爱国主题手工贴画的制作,传递给孩子们“知法守法,才是最好的爱国”的法治理念;在郭溪街道前垟村,志愿者徐安娜、邵雨佳聚焦“交通安全,与我‘童’行”的主题,配合“平安喜乐”立体非遗剪纸,教导孩子们遵纪守法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志愿者们精心制作教案、图文并茂地授课,以艺术形式为小朋友们扣好健康成长之扣。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

在郭溪街道前垟村开展《交通安全,与我“童”行》主题课的师生剪纸环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邬林珂 供图

据悉,本次“流动普法车”公益送教活动是瓯海团区委与温州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协会联合发起的2023年宪法主题宣传月系列活动的活动场景之一,自11月25日起,协会将推出宪法普法、交通安全、禁毒防艾等主题法治宣传课供瓯海区各中小学、村社“点单”,活动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各单位的积极响应,已收到了来自15个服务单位的近20份普法“订单”,掀起了瓯海区“学法热”。

审核学生:别沛昀

相关链接:如何做好新时代普法答卷 温大社团联动共画“艺术+思政”同心圆 (cycnet.com.cn)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温州大学各二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及公益组织年度评优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温大“社团联动” 做好新时代“艺术+思政”的普法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