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办公室】

办公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408

部门简介:校团委办公室是学校团委工作开展的重要联络部门。主要职能是管理团委的日常事务,整理团委上级组织及有关部门的来件和发件,协调团委日常工作的开展;撰写和分发校内外红头文件;管理团委资产;整理校级学生组织的档案及每年度汇总各组织在职学生干部及应届毕业生学生干部通讯录等;组织 “毕业生茶话会”;团学机构会议的安排。办公室与其他部门保持良好沟通,做好上传下达,相辅相成,共同完成团学工作。

组织名称:【组织部】

办公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408

部门简介: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组织部是学校团委的直属职能部门,以“密切关注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为宗旨。依托部门自身优势,每月组织各支部开展丰富多样的团日活动,全面提高团员的思想意识。与此同时,团委组织部充分挖掘青年团员中的先进分子,努力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组织部的主要职能包括:1、负责团内学生干部评优、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评优、表彰工作;2、负责团员思想教育和团员意识教育;3、负责团校培训的各项工作;4、负责团员证的颁发、注册和团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做好每一年度的团员统计工作;5、负责全校团费的收缴、管理;6、负责发展新团员,并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7、负责团学干部学期考核等团的纪律检查工作;8、配合团委各部门开展工作,指导各院系团总支组织部开展工作;9、负责全校团日活动举办情况的统计,做好优秀团日活动的表彰工作,负责举办团日观摩,青畅会等活动;10、负责智慧团建中的各项活动录入情况的统计;11、负责全校青年大学习学习率统计、表彰相关工作等。

【宣传部】(温大青年全媒体中心)

办公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507A

部门简介:温州大学校团委宣传部(温大青年全媒体中心)以“温大青年”简称,2016年获选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专业工作室,2017年被评为“优秀”并授予“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新媒体专业工作室”荣誉称号,2021年被选为2022—2023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2018年,温大青年全媒体中心负责制作的《团团学习》系列两分钟动画视频作品被评为2018年第二季度团中央学校部新媒体运营中心“优秀原创作品”。温大青年全媒体中心,以温青全媒体为统揽,下设运营部、舆情策划部、采编技术部、发展部、行政部、视觉部六大部门。通过掌上媒体--温大青年微信平台、青年温大新浪微博、微信视频号;纸质媒体--温大团情简讯:使新闻活跃于大众眼球,于网络化的视野中开辟新的信息传播通道,打造温大青年微家园,实现网聚新青年。主要工作有: 1、校级重大活动现场摄影、通讯写作,并上传相关网站;2、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的管理;3、审核与修改、上传院级优秀通讯;4、监督团系统相关网站内容与运作状况;5、策划组织摄影、通讯和写作培训班。6、接收来自校团委各部门投稿,并向全校征集投稿。

组织名称:【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

办公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403

部门简介:温州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是在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领导下的,负责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和统筹全校志愿者服务组织、项目的学生团体。温州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成立于2000年。2005年,荣获“温州市志愿服务优秀集体”称号,从此开始获得温州市志愿团体的一致认可,多次获表彰,并在2015年获得“华峰品德奖”;2018年因在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表现突出获省政府表彰,2019年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表彰、“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经过22年的发展,中心现有4个下设职能部门,分别为行政部、项目部、学分部、宣传部,统筹全校22个二级志愿者服务组织,联系20个志愿者专业化团队,对接69处志愿服务基地。二十二年以来,中心秉承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热心和爱心服务温大校内志愿服务组织、项目以及社会各界需要帮助的人们。

中心愿景:成为助力二级组织和公益组织凝聚和实现其价值的强有力志愿项目孵化平台,并通过建立多元化品牌服务体系,做温州高校志愿服务引领者。

中心使命:校内志愿组织的服务者,志愿服务的支持者。

组织名称:校团委实践服务中心

办公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403

部门简介: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实践服务中心是由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领导,致力于组织并服务学生参与温州大学寒暑期社会实践的校级学生组织,下设学分部、新网部、活动部三大部门。围绕社会实践中心工作,主要包括开展实践负责人会议、社会实践团队申报立项、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社会实践成果验收、社会实践评比和管理与录入社会实践学分等。

组织名称:【科技创新中心】

办公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402

部门简介:校团委科技创新中心是组织并服务于校内各类科技创新项目、竞赛的组织,下设:竞赛部、创新孵化部、行政管理部。主要工作有:1、新苗人才计划和科研课题的立项、结题等学术活动;2、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创业计划竞赛等大型竞赛类活动;3、组织“东海潮”双十佳的评选和温州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奖励申报等学术成果评比、展示及奖励申报活动;4、管理下设的反邪教实践队、科技创新训练营和反邪教社团等分支。

组织名称:《温大青年》编辑部

办公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402

部门简介:编辑部是在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领导的以文字编辑工作为主的部门,主要开展茶山高教园区媒体交流会的组织和召开,温大青年微信平台“述青春”、FLAC、撰梦、映像文字小站、温青说栏目的管理,团刊《温大青年》的编写等工作。其中《温大青年》是由共青团委员会主办并直属于校团委的一本专门性、专题化刊物,由著名温籍数学家、教育家苏步青先生提名。多年来,《温大青年》编辑部一直秉持着“新温大,新青年”的口号和“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宗旨,在不断创新中促进纸媒与新媒体融合的新节奏,以青年的视角深度报道团委工作,反映校园文化动态,关注社会热点,同时也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展现文学风采的舞台。

组织名称:【素质拓展中心】

办公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306

部门简介: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素质拓展中心由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校团委)领导,是由行管部、学分部、认证部、媒体部、实拓部和户外培训部共六个部门组成。主要工作为:1、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和课外教育学分的申报和审核;2、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证书申报和认证;3、大学生素质拓展培训班以及大学生户外素质拓展训练等工作。

组织名称:温州大学大学生艺术团

办公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303/304

部门简介:2008年正式成为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团八大分团之一。大学生艺术团下设有行政管理部、活动策划部、综合管理部、媒体部四个部门,以及主持队、瓯乐合唱团、舞蹈队、礼仪队、器乐队、电声乐队、流行乐队七支专业队伍。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充分发挥青年学子的艺术才干、结合温州本十文化特色,传播新时代大学生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力求打响温州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品牌,提高我校知名度和美誉度年,是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的宽广舞台。

组织名称:【温州大学学生社团管理中心】

办公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307

部门简介:温州大学学生社团管理中心(简称校社管)是校党委领导下、校团委指导下的承担学生社团指导和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学生社团管理组织。下设综合管理部、组织工作部、媒体策划部、素质拓展部、外联财务部以及发展规划部六个部门,团结各学院业务指导单位共同服务和管理全校社团,积极引导、协调、监督和考核学生社团。作为学校以及社会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校社管致力于促进社团全面发展,组织举办各类精彩纷呈的大型社团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提高全校学生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