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为新质生产力“上新”:“离谱社”社长和他的AI视频之路

2024年03月25日  点击:[]


3月22日晚,温州大学南校岩松堂步青厅迎来了一场特殊的科普活动。这里聚集了众多对AI充满好奇和热情的师生,他们来此聆听上海艾门韦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AI离谱社社长黄楚杰的分享这次活动也得到了的大力支持。黄楚杰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还是央视网推出的全国文旅宣传片《AI我中华》的视效导演,以及AI春晚共创团队的核心成员。

 

黄楚杰的AI之旅始于2022年11月,当时他第一次接触到AI绘画便被深深吸引。仅仅三个月后,他便组建了一个团队,并成立了公司。这个团队在上海AIGC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他们以南翔古镇为蓝本,通过AIGC的设计创作和艺术畅想,将传统历史文化与科技虚拟现实完美融合,展现了未来城市科技生活的无限可能。

黄楚杰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AI将脑中的离谱村故事转化为爆款视频《Tale Of Lipu Village:space I call home》的经历。这部视频不仅获得了MTI视频生成一等奖,更开启了他对AI视频创作的无限遐想。他随后的共创IP《Like! Like!》进一步完善了离谱村的故事情节,加入了反派角色,使剧情更加扣人心弦。

而黄楚杰团队的高光作品《AI 我中华》更是将AI视频创作推向了新的高度。这部以AIGC技术为基础,融合34省地方特色的文旅宣传片,在央视网播出后迅速走红,全网播放量高达1200万。这部作品不仅展现了黄楚杰团队对AI技术的精湛运用,更体现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热爱。

 

在回答现场提问时,黄楚杰鼓励青年们大胆拥抱AI技术,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认为,除了AI技术本身外,更重要的是青年们独特的思想和观念这些才是AI视频创作的根本生命力所在。

黄楚杰的AI视频创作团队以“离谱”为名,寓意着他们希望青年们能够带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来拥抱新技术,为新质生产力注入新的活力。他的分享不仅让在场的师生对AI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激发了他们对未来科技生活的无限憧憬和期待。

据悉,温州大学团委于今年3月初率先成立了全国高校首个AIGC俱乐部,俱乐部成立后已经线上线下组织了多场AI技术科普宣传活动,他们还积极推动AI技术的成果转化,围绕“一书一画一诗一曲一舞”的思路在校园内创新性地开展各类艺术思政教育实践。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科普联合会及温州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等科普单位和部门的联动,依托相关学科优势及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省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学术科技类社团等平台资源,继续举办更多类似的科普活动,让更多的师生有机会接触到前沿的科技知识和应用,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和创造力共同推动新质生产力科普事业的发展。(通讯员:韩新华  魏瑞江)

 

上一条:师生共享,别样思政“微”课堂
下一条:温州大学举行2024年社团文化节开幕式暨AIGC 俱乐部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