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北城旧事,京都风情——记北京大学吴晓东教授来我院作主题讲座

2018年04月20日  点击:[]

   

       2018年4月19日18:30,来自北京大学的吴晓东教授来我院作题为《现代文学文本中的北京》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在人文楼203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我院孙良好院长主持。吴教授将带领同学们走进现代文学文本中的北京,一睹北京城的别样风采。

  首先,吴教授从骆驼谈起,讲述文学中作为情感对象的北京以及现代作家关于北京的论述模式。吴教授以张恨水、老舍  等作家的作品为例,并引用中外学者的评述来丰富讲述内容。在文字之外,吴教授用插图形象具体地向同学们展示一幅幅老北京的画卷,使同学们能从感性与理性两个维度更全面地了解北京。吴教授说到“北京是乡土中国的缩影”,而中国现代作家又为北京赋予了理想化、审美化色彩。接着,吴教授讲到心理蒙太奇的叙事形式。吴教授认为林徽因的《九十九度中》具有无与伦比的北京印象,其中心理蒙太奇的手法可以深刻展现都市人的风貌。在提问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吴教授一一作答。吴教授的讲述引经据典,严谨而不失风趣,不仅借用文学大家的论述开阔同学们的视野,也用年轻一辈的观点启迪新思,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最后,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对同学们而言,本次讲座从文学角度揭开了老北京的神秘面纱。在那遥遥的驼铃声里,是一座城市炽热的心跳。本次讲座如一缕春风,为我院送来满满的人文气息,对繁荣学院文化、活跃学术气氛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相信同学们也能由此更深入地了解北京这座老城,体会到那份古朴而醇厚的美。

 
 

上一条: 我的未来我规划,以梦为马逐韶华——记2017-2018学年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第四届职业...
下一条:场下谈笑风生互帮助 台上竞相角逐争锋芒——记温州大学第十届英语演讲赛初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