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奋勇担当新时代文化使命”——机关党委第十一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党课

2023年12月01日  点击:[]

121午,机关党委第十一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奋勇担当新时代文化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支部党员庄兴忠讲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专题党课

庄兴忠从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一是充分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形成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正是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有条件破解“古今中西之争”的关键时期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体系。“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坚持”、“十四个强调”,体现了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二十大报告“五个方面重点部署”、2023年10月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中的“七个着力”,体现了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三是要奋勇担当新时代文化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研究阐释,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热潮;狠抓贯彻落实,深刻认识“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特点。我们要在新时代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温大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这次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在体系化、学理化方面日益完善的实际,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机关党委第十一党支部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干担当促发展与会党员对本次主题党课的内容进行深入讨论,表示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将进一步聚焦校园文明,建设具有温大辨识度的校园文化,持续打造“沉浸式”艺术思政大课,提升服务地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能力,在文化创新上主动作为,不断开创学校文化工作新局面。

会上,支部党员魏晓晓领学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增进全体党员爱党爱国情怀,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干事热情。此外,全体党共同观看了违反师德师风的警示案例,并一同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


 

作者 张淑娴  一审 朱雪雷  二审 洪艳   三审 蔡锋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温大“社团联动” 做好新时代“艺术+思政”的普法答卷
下一条:温度新闻:2023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影响力市长交流大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在温州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