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温州大学团校第二十期学生干部培训班第六讲

2019年11月30日  点击:[]

  

   

2019年11月28日晚上1830,温州大学团校第二十期学生干部培训班第六讲于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准时开课。本次课程邀请到了潘从义老师为学员讲授《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应对课程。



A34A7


   潘从义老师讲的第一个话题关于意识形态是什么以及由来,他首先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高校又承担着重要任务,是前沿阵地。意识形态是主义、思想,是一种价值诉求、价值共识,是思想上层建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便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意识形态本质是做政治工作,要争夺思想领导权,凝聚民心。老师也表示,无论在哪个时代,意识形态问题总是人们关注和争论的焦点。


 

DF640



   而对于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工作形势,潘老师也作了详细的分析。目前的工作总体形势是好的,中国声音的发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都在传递着积极的信号。但近年十大思潮对我们意识形态的影响也是不可忽略的,类似拜金主义、狭隘的成功观对核心价值观有着巨大挑战。


 

F27E


国家安全不可忽视,除去武装干涉和暴力入侵,同学们需要提防“和平演变”以及某些人对意识形态的曲解。潘老师介绍了不少相关的知识案例,让在场的同学对现在所处的环境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而作为大学生,处于思想养成的关键时期,潘老师表示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日常,努力提升自己的思维辨别力,坚守好自己的阵地,在网上网下都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文字:盛祥恺

摄影:吴敏捷


上一条:规范社团发展 打造实践育人品牌 ——温州大学第十四届社团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届“...
下一条:温州大学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第二十期第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