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温州大学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第二十期第五讲

2019年11月19日  点击:[]

渐渐冷起来的天气无法影响同学们的热情,1118日傍晚6点半,由廖传景老师带来的团校第五讲在南校雁山厅准时开讲。

 

廖老师以自己作为班主任时的一件小事开篇,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情商以及什么是高情商,也借此引出了今天的话题。相对于EQ,老师以我们更为熟悉的IQ入手,为我们介绍了关于IQ的正态分布,绝大多数人都处于数据轴的中间,但聪明的人不一定拥有高情商。

那么什么是情商?廖老师先举了研究人员关于小孩子面对蛋糕时的行为与其人生轨迹的实验,研究人员分析出了八类行为及与之对应的八种未来发展方式,而这背后的核心因素就是情商。老师借用丹尼斯格尔曼教授的情商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向同学们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要关注情商,马云就是鲜明的例子,虽然他相貌平平、挫折连连,但具备高情商,他不懂计算机互联网,却懂得抓住人才的心。纵观西方不少成功人士,不难发现,在西方是否有学历,对一个人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情商确是必不可少的。

 

EQ除了与个人发展密不可分,也是心理健康的重要元素。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林黛玉的优柔寡断、内向孤僻也是不良心理的反映。同时,EQ关乎我们的生活幸福与快乐,火锅先生事件就是因为当时双方没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从而酿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

说了这么多,情商看似无法定义,但他的内涵其实很简单。自己能够了解自我,能够觉察某种情绪的出现,观照自己的内心世界;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使之适时适度表现出来;能够依据活动的目标,通过自我激励,走出生命中的低潮;认知他人的情绪,实现顺利的沟通;认识朋友、处理矛盾、获取信任。

 

讲情商是为了提升情商,那么情商可以改变吗?廖老师建议大家实践+尝试+锻炼,对内永不放弃,在挫折中成长,对外则要积极主动抓住机会,合理管控自己的情绪,学习处理人际关系和问题。像课程实践,社团学生会的活动,各类比赛都是我们情商实践的机会,好好抓住机会,人生的舞台等着我们自己展示,不放弃希望,不向挫折低头,做最好的自己!

最后,老师提出了几点具体的交往建议,让自己有才气,保持微笑,宁愿纯朴,坚持在背后说别人好话,微笑面对别人的坏话,掌握说话的分寸与界限,不要吝惜你的喝彩,尊重你身边的人,不要期望所有人都喜欢你,但要多给别人帮忙。

两个小时的时间在全场不时的欢笑声中一闪而过,在全场同学真诚热烈的掌声中,廖老师精彩而内涵深刻的演讲就此落下了帷幕。

 

文字;盛祥恺

图片;吴敏洁

 

上一条:温州大学团校第二十期学生干部培训班第六讲
下一条:温州大学团校第二十期学生干部培训班第四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