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温州大学新生“思政课”的别样打开方式

2019年09月14日  点击:[]

“为我们的大学生活开启了五彩斑斓的篇章,让人期待”“好赞,这是我大学最难忘的一课”。在温州大学,今年新生的朋友圈展示了另一种风采,洋溢着另一股暖流。温州大学各个学院纷纷结合专业、职业特色,彰显立意,让每一名新生在开学都接受第一堂“思政课”。生活中的“第一堂思政课”成为该校迎新季的一道风景线。

开学迎新环节是广大新生从高中生活向大学生活转变的关键期,也是开展对大学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时间。该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精新组织了2019级迎新系列活动,为新生呈现‘不一样的思政课’。

以美育人,一堂有“思政艺术教育”风景的思政课

该校除了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之外,还要把握大事件的契机,抓住最佳育人时间,灵活运用形式多样的育人载体。迎新晚会就是摒弃“千人一面”的教育模式,发挥艺术的魅力,结合我们的专业优势,形成融艺术实践和校园美育于一体的育人合力,将美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我和国旗》是该校教育学院邱驿堂老师以国旗设计者、温大校友曾联松老先生为原型编排创作的群舞,充分展示了国旗设计之初的艰辛与坎坷的故事情节。“哇,我们学校有这么厉害的校友,居然是国旗的设计者,身为温大学生好自豪。”“学姐、学长们跳得太好了,他们精湛的舞姿配上恢弘的音乐真的是太完美了,我以后也一定努力把专业学好。”2019级学前张同学说。该晚会有效地将艺术和思政跨界融合,是一次成功的“思政艺术教育课”,它从艺术领域挖掘贴近学科、学生感兴趣的思政素材,更好地将思政内容与艺术教育融会贯通。将思政实践教学与艺术专业实践相结合,是把思政教育内容活学活用的有效途径。

据悉,这件作品也是2019 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入围作品,今年我校总计有8件作品入围,入围作品总数位居全省第一(除浙江音乐学院外)。


以美塑心,一次引发强烈震撼的新生教育

如果大学是一首诗,这一课是入学时激人奋进的诗行。“新生的第一堂思政课”,是新生来到大学的第一步的关键阶段,赵敏校长给新生们的一声关爱、一份嘱托寄托了学校的期许,优秀教师的的叮咛、校友的成长励志故事,新生研究生与本科生代表的逐梦誓言……引发了全场新生强烈的感悟和共鸣!

“很震撼,我也会牢记今天晚会带给我的触动,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同学说。《龙腾盛世》是由体育学院周义义老师编排的舞龙舞蹈,将学院的体育人的力量美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龙的精神完美结合,通过艺术展演创作而成,音乐欢快喜庆,在场的学生纷纷欢呼:“来温大过年、过节了!”在师生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里,舞台中央呈现了一面大型国旗,让在场的观众震撼,伴随着嘹亮的歌声,激发了师生对祖国的荣誉感与自我的使命感!“迎新晚会”的节目设计非常契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形式也让我感触很深。”

以美铸魂,一场启迪心灵的视听盛宴

该校晚会以“青春嘉年华,书写中国梦”为主题,分为《致·青春》、《思·故乡》、《颂·祖国》三个篇章为层次,其以歌颂祖国为主旋律,唱响青年青春之歌。在晚会节目选取上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独特魅力的同时,加入现代时尚元素,力求为观众呈现一台主题导向正确、亲情乡情洋溢、民族气息浓厚、文化特色鲜明的视听盛宴。

该校迎新晚会巧妙地将爱祖国、爱社会、爱学校、爱他人与爱自己的教育有机结合,同时也把握住整台晚会的旋律,节奏感与艺术美感交织,这样的形式让思政教育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自学,实现艺术与心灵成长的同频共振。

该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说:“迎新晚会不仅仅是一次文娱晚会,更是一堂有趣有料的‘思政育人课’,学校要为青年在‘拔节孕穗期’的紧要关头供给好这门营养课,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它是学校打造文化环境育人的重要载体和品牌活动,在对学生的培养过程中有助于搭建艺术与思政的契合点和连接点。”晚会的设计过程中特别要注重文化育人和环境育人,努力将其打造成有意义、有内涵、有水平的精品活动,成为学生以美育塑心,以美铸魂的实践育人载体,是将艺术教育与德育立体化的新平台。

据了解,该校的10余个学院将会陆续开展形式各异又内涵深刻的“第一堂思政课”,4000余名新生通过别样的“思政第一课”,完成了在大学的“入学礼”,迈向新征程。


上一条:机关党委第十四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繁星璀璨赞芳华,歌颂舞扬迎青春——温州大学2019级迎新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