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台风“利奇马”灾后重建 温大青年当仁不让

2019年08月17日  点击:[]

8月10凌晨1时45分台风温岭市城南镇登陆。作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利奇马”强度强、范围广、风力大,雨量集中,给我市特别是永嘉地区造成严重破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1510时,永嘉县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42.42亿元,受灾人口35.67万人全县房屋倒塌351间、损坏328间。

台风过后,温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动员全市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参与台风灾后志愿服务。温州大学暑期在校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组成温州大学灾后志愿服务队,协助永嘉党委政府部门,深入村居里舍开展清淤除阻、交通疏导、道路清扫、农田抢险等修复工作中,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树立信心,彰显温大青年正能量。

8月15日清晨7点,由50余名温大在校团员青年组成的台风温州大学灾后志愿服务队从温大南校区东门出发,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台风过后,三伏天的燥热席卷而来,灾后清扫任务也变得更加急迫与艰辛。到达目的地后,志愿者们便马不停蹄的开始行动起来,志愿者们共分为8个小组,各自有条不紊的分头行动。一组负责清理道路上的淤泥,二组负责清扫“利奇马”卷下的树枝枯叶……大家在炎日下埋头苦干,互相帮助,遇到拿不动的垃圾、树枝时,几个志愿者齐心协力一起行动,帮助村庄恢复成原来的样子。在清理过程中,志愿者们偶尔还会遇到被“利奇马”无情杀害的小动物的尸体,志愿者们不禁感叹“利奇马”的威力与大自然不可侵犯的威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温大青年自发参与灾后恢复志愿服务既是对灾区重建工作的一种帮助,更是对自身精神境界的一种提升,自身全面发展的一种促进。参与志愿服务的陶天同学说:“今天我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帮助当地居民进行灾后重建工作。虽然工作比较劳累,天气也非常炎热,但是我觉得非常值得,这也是我大学生活乃至人生的一场宝贵经历,非常幸运能够参加这次的活动”。

  台风呼啸而过,虽然留下瓯越大地一片狼藉,但催生了万众一心投身灾后恢复的动人画面。大灾面前,温州大学50余名团员青年投身一线,甘做风雨中的逆行者、烈日下家园的重建者,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


   

上一条: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部马海部长莅临我校作“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专题报告
下一条:“蚂蚁行动”用支教致礼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