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网站栏目保存 > 团务公开 > 文件库 > 正文 文件库

团发〔2018〕8号:关于印发《温州大学团委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tw 发布日期:2018-05-11 10:02:49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各学院团委,各学区团工委,青年教工团工委:

 现将《温州大学团委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学期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23日

 

 

 

 

温州大学团委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我校共青团将继续在校党委领导下,在上级团委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团中央和团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深入推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服务两大任务,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深入推进《温州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1改革优化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我校团委按照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工作任务,构建“3+4+3”工作模式。目前3个科室和4个团工委已基本完善,本学期将继续完成青年公益中心、青年研究中心和青年发展中心的成立工作。以文件的形式将“团干部联系青年体制”和“团员推优工作机制”两项工作制度化。

    2、改革“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校团委、分团委为各级核心和枢纽,以各级学生会组织、研究生会组织为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以各级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的“一心双环”新格局,落实和完善各级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发展团员和团员教育管理工作,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广泛开展团员意识教育实践活动。

    3、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着眼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在全校团组织中开展“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等思想引领品牌活动,坚持不懈地传播党的政策主张。配合“第一课堂”,深入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

    4、改革完善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改革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将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加强团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完善团干部培养培训使用制度,着重加强对于团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作风、团的业务能力、新知识新观点新技能等为核心的培训。加强校院两级学生干部分层培养培训体系

        5、改革强化保障支持。推动在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中列入共青团工作专题内容,将团的建设纳入高校党委的建设总体格局,推行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和资源条件保障机制。学校财政对共青团工作予以充分的经费保障,并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同步合理上调,同时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二、着力增强思想引领实效性

        6、扎实推进“青春领航”示范工程。以“五四运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奥运会十周年”等国家重大纪念日为契机,深化大学生 “与信仰对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引领青年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开展青春榜样寻访工作,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7、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品牌化发展。规范完善培养学院的课程体系建设,将青马班的建设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团相结合;持续深入开展以“青年马克思培养工程”为龙头,以网络评论引导为常态的思想引领工作,大力推动校级“青马班”和院区级“青马班”建设,切实加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提升师资库和理论课程体系建设水平;组成青马班讲师团,开展线上线下“微团课”;组成青马班临时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凝聚青马班级力量;深化青马之声读报活动,发挥青马学员精英地位。以校内青年博士和校外优秀校友为依托,加强青年学生与校内外优秀资源密切联系,强化人才保障机制,为我校学生骨干青年成长联合提供学术研究点拨领航、生涯规划实践支持和学业社会化视野指导。

    三、推进团干部培养工程

     8、团干部参加团口参与的高规格赛会组织工作。在2018年,校团委将继续积极对接团省委,按照团省委的工作部署与工作要求,选派优秀团干部组织参与同共青团工作相关的高规格赛会工作,不断提升团干部工作水平,拓宽团干部工作视野,为创新我校共青团工作方式方法贡献力量。

    9继续选派优秀团干部到地方团组织挂职锻炼。积极鼓励和选送专职团干部到省内外及边远地区挂职锻炼,在服务地方的同时切实加强团干部党性锻炼和作风建设,培养团干部的担当意识和能力水平。

    10、理顺校内各大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的认定监管工作。严格按照《温州大学学生干部管理条例》要求,精简学生组织和干部队伍,公开选拔优秀学生干部,规范学生干部认定制度,强化学生干部培养管理,加强学生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评奖评优工作。

    11、抓好区域化共青团联席会议调研协商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探讨学区学院团工作,同时推进“网上+网下”开放互联的组团式引导服务体系。加强队伍协同、工作内容统合、方式方法融合出发,形成理论阐释与实践感知、课堂教学与网络引导相互支撑的线下线上互动互促的学生日常思想引领体系,着力培养信念坚定、人格健全、德才兼备的青年人才。

四、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制度化推进

12、落实“挑战杯”系列赛事的校内管理制度。落实温州大学“挑战杯”系列竞赛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有效推进将挑战杯赛事结果与教师的成长发展、职称评定、科研成绩相挂钩;积极推进与学院的科研考核相衔接;与重点学科平台相对接,从而提高学院和教师参与指导赛事的积极性。

13、加强校学生科技创训营的培育示范建设。严格学员入口关、加强学员培养关、规范培训课程、理顺培养体系、加强成效运用。密切与各学院各学科平台相联系,以项目带训、以比赛促训。如有条件拟聘请若干青年博士教师兼职学院专项培训工作。

14、拓宽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培育渠道。以筹备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工作为契机,加强对各学院各学科专业平台的宣传和引导,积极鼓励学生申报科技创新项目的热情与激情,加大创业项目的赛前培育力度。

15、加强对省校两级课题项目的指导与管理。特别是省新苗计划的申报、管理、指导工作。积极倡导和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和创新性研究,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实践,努力增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五、推进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规范化建设

16、着力加强艺术团的管理建设。理顺总团直属的8支艺术团队人员和培训等日常管理工作,规范8个二级学院(学区)艺术分团的管理建设。加强优秀展演项目的创编和排练工作,做好学校85周年校庆晚会等大型演出活动。

17、筹备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今年我校共有4个项目参加今年4月份举行的2018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1个项目参加该项活动的闭幕式演出。为了更好展现我校大学生精神风貌,努力做好五个项目的训练与指导工作,为艺术展演活动的参与项目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保证。

18、整合校内优质导师(艺术类)资源。以教师教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瓯江学院等为重点,全面开展优质导师的选拔与培训,整合导师资源,强化导师激励,为导师创作与指导提供便利支撑,在全校范围内挖掘艺术作品和作品创意。

19、积极对接温州本土艺术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温州本土文化精髓,加强温州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对接温州本地艺术专家,大力开展交流合作,着力部署调研与走访工作,在宣传本土文化的同时加强作品的原创特色,提高作品吸引力与独立性。

20、申请设立大学生艺术实践类专项校友基金为鼓励师生参与艺术创作和表演的积极性,提升艺术作品的原创性和高层次,加强学校与校友间的互动交流,申请设立专项校友基金,用于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的奖励及艺术团到优秀校友企业的演出交流等,不断提高大学生艺术团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美誉度。拟引进优质校友资本专项对接艺术团建设。以校友来为艺术团冠名,增强艺术团人文情怀,加强与校友的互动交流,传播学校艺术文化。

21、加强留学生艺术文化交流工作。在社团联合会成立国际交流中心,负责留学生社团的建设与服务工作。设立留学生艺术分团,积极筹备参加2018年第十二届“梦行浙江”展演活动。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多国文化交流活动。

22、突破社团“发声”“蜕变”“创新”。社团常规活动要注重凝练和提升,要将社团内部交流活动、培训活动提升过渡到中型、大型、重点活动中来。如:春季的“社团文化节”、“舞林大会”,以及“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爱他人、爱自己”主题教育活动等,扩大社团及社团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加强“网上共青团”工作创新型推进

23、建设好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工作室。我校是全国首批30家工作试点单位,要进一步深化“一个中心七大平台”融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打造一批如“微团课”、“萌青上学记”等在内的符合青年特点和青年喜爱的新媒体文化网络产品。同时利用中青网校园记者站的平台做好有效舆情引导、信息调研和外宣工作。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是通过大学生感兴趣的多媒体手段开展线上思政工作和第二课堂活动,为更有效地服务和凝聚大学生。

24推进“青年之声”青年权益维护工作。把学生会品牌活动校长接待日活动转移线上互动,以学生会团队为后台维护核心队伍,同时需要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互动。

25、打造正能量校园“网络红人”。推出“我的青春故事汇”“青年学生读报活动”等栏目。联合团省委培养一批代表青年正能量,青春、活泼、有吸引力、感召力的团属网络“红人”(科技红人、艺术红人等),在大学生当中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七、启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

26、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85周年为主题广泛开展主题校园文化活动,继续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文化节等品牌活动。结合“三走”工程,持续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丰富“三走”活动内涵形式。

27、健全青年权益维护渠道。营造“团帮青、师帮青、青帮青、社帮青”的校园文化。打造好青年之声益·青春服务品牌继续做好校长午餐会、教博论坛、明心茶会、权益服务月等维权平台建设。

28、逐步推进学生社团改革。结合学校学区制育人模式,多维度扶持学生社团发展。办好社团巡礼系列活动,扎实开展文明修身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营造校园文明修身的浓厚氛围,精心选树文明修身先进典型。

29、建好“第二课堂成绩单”APP系统。打通原素质拓展系统、志愿汇等系统数据,实现对第二课堂活动进行模块划分、信息发布、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价;对发起组织第二课堂活动的学生组织进行管理、监督、考核和评价;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进行客观记录、科学评价、情况反馈和成绩认证,并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数据进行收集挖掘和统计分析等功能。将“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成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八、加强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工作项目化推进

30、积极培育项目参加省和全国志愿者项目大赛。在取得温州市首届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实践赛1个金奖1个银奖和计划赛1个优秀奖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志愿项目结构和团队培养,力争在2018年省志愿者项目大赛和全国志愿者项目大赛上取得突破。

31、加强大学生公益组织孵化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团队整合、项目整合、干部整合,鼓励成立公益民办非企业单位,形成公益项目专业化、公益服务多样性、团队水平职业化的格局。

32、加强志愿者服务项目的专业性和创新性。整合青年博士团科技资源,助力志愿者活动,形成一批示范志愿者服务项目和基地。

33、提升国际志愿者服务水平,建设志愿者精英项目。配合学校国际化进程,吸引留学生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来,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际性会议的志愿服务工作,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九、推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暨新青年下乡系列工作,凝练和推广社会实践育人成果。

34、举办2018年社会实践骨干培训班、方案策划大赛等活动。做好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及招募、出征工作,实现暑期社会实践与“新青年下乡”活动相结合,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类型。

35、继续探索“新青年下乡”常态化服务机制继续通过“四千结对”等形式与乐清132个、瓯江口4个,共计136个文化礼堂建设良好的结对服务工作模式。将各学院学科特色、学区文化特色与结对乡镇(街道)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实施硕博献智新农村等六大活动计划,打造我校“新青年下乡”活动品牌。

36、开展好2018暑期社会实践暨新青年下乡集中行动,构建学生实践体系。将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暑期社会实践新青年下乡行动中,围绕大拆大整、治水剿劣、服务改革、理论普及、国情社情、依法治国、科技支农、教育关爱、文化艺术、爱心医疗、禁毒防邪、彩虹人生等党政工作中心开展实践活动。

十、坚持从严治团,锤炼过硬团风,全面提升团组织的战斗力

   37、深化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严肃团的纪律。继续扎实推进全团“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努力做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推进公寓建、社网络等新型组织设。继续推进“三化一库”工作格局,明确学校共青团不同层级组织的核心任务。继续推进“双网联动”运行机制。以学区制管理为平台,推进与学生活动特点相一致的“网络+网格”全面覆盖的基层组织体系,推进“网上+网下”开放互联的组团式引导服务体系。促进已建立的各分区域的团委书记联席会议的工作开展和制度健全,推动成立团工作交流组织规范工作。

38、强化对各级团学组织的培育。加强学生会在学生组织中政治核心地位,全面推进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明晰组织定位和职能,不断优化组织体系、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规范学生干部选拔考核培养制度,完善健全工作评价机制,将目标考核和项目考核相结合,突出特色品牌工作的考核比重。注重典型宣传,激发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青年教工团建工作,成立青年教师志愿服务团。

  39重团工作的理论研究。发挥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等智库支持作用,建设团学工作专家队伍,做好研究课题发布管理和成果遴选转化。为团干部以及青年成长提供理论依托。成立青年研究中心,以为青年成长提供理论支撑为任务做好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制度化保障青年专家团队建设,依托“温大青年智库”和团校教研室建设,为青年成长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变青年智库为学校团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附件:1、温州大学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共青团工作安排计划

     2、通知全文

 

活力基层

    TOP10热点新闻

    阳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