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网站栏目保存 > 团务公开 > 公告栏 > 正文 公告栏

关于举办2018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策划大赛的通知

编辑:tw 发布日期:2018-04-08 20:12:01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各班级团支部:

为了继续深入推进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将举办2018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策划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参赛对象

各学院团委、各级团学组织以及全日制在校学生(团队或个人均可参加)。

、承办单位

瓯江学院团委

活动内容及要求

本届大赛鼓励围绕“八大专项行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策划,要求主题鲜明、结构完整、内容充实、可行性强;要求紧跟社会发展,突出时代特色,彰显青春风貌。可申报“校级重点团队”和“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其中申报“校级重点团队”的项目须紧扣“八大专项行动”进行策划,申报“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的项目可参考“八大专项行动”进行策划,大赛将对满足以上条件的参赛项目予以侧重评奖。

(一)祖国新时代、青年新作为专项行动。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以当代青年学子如何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握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开展主题学习、主题调研、主题宣传宣讲等活动,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新风貌,体现新时代青年新作为。

(二)“红船精神”永放光芒专项行动。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伟业始于浙江红船,红船起航,梦想远行。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站在历史的全新方位上,青年学子理应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沿着红船开辟的航道不断奋进。活动可以红色教育基地或具有红色文化元素的地区为实践地;以追忆红色历程、肩负红色使命为主线;以寻访革命老区,缅怀革命先烈,重走革命道路,慰问革命老兵为主要内容;鼓励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开展“寻找初心”系列实践活动;以红色思想武装头脑,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铭记历史,放眼未来,继承创新。

(三)“新青年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结合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新青年下乡”活动的具体要求,赴乐清、灵昆(机电学院)等地各学院、学区结对的乡、镇、村(文化礼堂),开展“新青年下乡”暑期集中行动。活动形式和内容要注重对以往“新青年下乡”常规行动的延续,既要符合大学生所学专业的实践要求,也要符合实践地群众的实际所需。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三农”全面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该专项优秀团队成功立项后将推荐参与温州市“新青年下乡”活动评奖评优。

(四)开辟“两山”理论新境界专项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曾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近年来,我省大力加强环境整治工作,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高度。新时代,新方位,顺应时代号召,青年学子应当奋力助推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助力实现绿色浙江,助力建设美丽浙江,勇做时代“弄潮儿”。开展“爱乡护水”系列宣传实践活动、“清源净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巡河问水”系列监督行动,持续打好剿灭类Ⅴ类水攻坚战;开展治理大气污染、整治土壤污染、治理垃圾分类等环保行动或实践调研,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五)与改革开放同成长,与时代发展共奋进专项行动。

在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实践队要加强宣传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和前进方向,充分展现我校学子良好精神面貌,时代风采。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演讲,聆听改革开放的声音;开展主题论坛,述说改革开放的故事;开展主题寻访,探寻改革开放的印迹;开展主题观影、主题摄影大赛,眼观改革开放的成就。实践队要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体现改革开放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立项成功并成果优异的团队给予适当经费补助。

(六)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

为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引导我校大学生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特设立此专项行动。实践队可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和实践调研活动,多领域开拓志愿服务类型,多维度选取实践调研视角,结合自身专业,对社会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赴温州侨乡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关心侨乡留守儿童的学习拓展,关爱世界温州人后代的成长成才。

(七)“最多跑一次”实践调查研究专项行动。

根据浙江省社科联、团省委联合印发《“最多跑一次:2018年度浙江省社情民意大学生调研专项课题”实施方案及申报办法》(浙社科联发[2018]13号)文件要求,实践队可利用实践契机开展此项社会调研和专项研究,按照需求成立研究团队,及时填写招标课题申报书,按照规定要求完成科研内容,撰写科研成果论文。成果验收后,被评为“优秀”等次的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进行课题立项,被评为“合格”等次的由浙江省青年研究会立项,并给予相应的经费补助。被评为合格及以上等次的成果还将统一颁发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年研究会三方共同签章的优秀成果证书。鼓励研究生实践队积极参与此项目。

(八)“美丽苍南建设”实践调查研究专项行动。

该专项主要侧重针对文化创新创意、苍南民俗文化、苍南礼品城现状与发展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研究团队须分工明确,聘请具有相关科研背景的指导教师,按需提交研究基本思路、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和基本步骤,撰写科研成果论文。立项成功给予2-3万元研究经费资助,鼓励研究生实践队积极参与此项目。

、活动推进步骤

(一)宣传部署阶段(4月)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做好宣传、动员和指导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方案策划大赛。4月25-27日上交参赛策划。

   (二)总结评比阶段(5旬)

    校团委成立评比委员会,评委会根据参赛方案的具体情况,筛选优秀实践方案进入决赛。其中重点团队需要在决赛现场做方案展示,并回答评委关于策划方案的提问。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需要在决赛现场展示该项目历年的实践成果以及今年的实践内容,由评委打分讨论筛选出优秀实践方案。

校级重点团队主题须紧扣“八大专项行动”,评分侧重于实践方案的主题性、可行性、创新性、专业结合性等方面。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内容可参考“八大专项行动”要求开展,评分侧重于实践项目对社会发展的推动性、对大学生“务实求学,勇于创新”风貌的展现性、对学生个人能力的提高性、与地方政府、社区、企业等单位的合作性等方面。

(三)组织实践阶段(67月份)

各组织单位对社会实践方案进行完善,并制定具体推进步骤,确保实践方案落地并顺利实施。

、奖项设置

(一)校级重点团队

共评选出10个,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奖励社会实践活动经费1000元。

校级重点团队要求主题紧扣“八大专项行动”;要求结构完整,内容详实,突出服务社会所需,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要求形式新颖,视角独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注重成效双赢,既充分发挥学生特长,服务社会,又让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得到锻炼,收获经验。

(二)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

    共评选出10个,颁发校级荣誉证书;奖励社会实践活动经费500元。

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要求立足学院社会实践品牌,有前期的实践探索,并在前期实践基础上进行创新,形成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入选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的团队需有2年及以上持续实践活动的基础,并能有持续实践活动的规划,能形成具体有效的实践成果,如撰写连续动态的实践过程报告、建立长期合作的实践基地、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等,实践内容可参考“八大专项行动”要求开展,各学院限报2个。

、材料报送

    各参赛选手于4月27日之前上交申报材料,申报材料交至各学院团委,各学院团委统一汇总后交至瓯江学院团委办公室(瓯5-207)。所有材料要求电子版一份和纸质材料两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ojxysj@163.com。申报表可到温州大学团委网站http://tw.wzu.edu.cn/“公告栏”处下载(详情可见附件)。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林坤老师(86680735)

  刘骋豪同学(18205846450)

  徐子婷同学(13695800087)

  联系地点:温州大学北校区瓯5一207办公室

请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工作面,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14日

                  附件1 2018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策划大赛申报表(校级重点团队).docx

                  附件2 2018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方案策划大赛申报表(校级实践品牌提升项目).docx

 

活力基层

    TOP10热点新闻

    阳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