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网站栏目保存 > 各类专题 > 青年团校 > 正文 青年团校

认识新时代 把握新方位

编辑:tw 发布日期:2018-04-09 08:38:51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做出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方向,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理论依据,并将极大地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激情。

  进入新时代是长期奋斗的结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优秀社会制度。过去一百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千辛万苦,完成了重新“站起来”、总体“富起来”的历史性成就,进入了即将全面“强起来”的新时代。能够重新“站起来”,是因为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够总体“富起来”,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所需要的厚重积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100年长期奋斗的结果,是改革开放以来始终不渝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道路的结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推动结果。

  过去5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以勇于担当的广阔胸襟和审时度势的战略眼光,带领党实现革命性锻造,带领国家实现历史性变革,带领军队实现革命性重塑,是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的领头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由中国实践生动证明,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优秀社会制度,将推动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进入新时代将面临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意味着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将承载更高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必将围绕推动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确定新的阶段性总目标和总任务,推动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式、战略步骤等与时俱进,完成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首先,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总体“富起来”变为全面“富起来”,推动全面精准脱贫,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数量。其次,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真正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方位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诸多向往,特别是在民主、法治、公正、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再次,要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地发展。第四,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全面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意味着共青团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党在新的历史方位的时代使命,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共青团工作的奋斗方向。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少年群众基础,带领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如何立足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继续引导广大青少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上,积极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努力满足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带领青少年参与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是新时代对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当代青年呈现出的与新时代密切相关的新特点、各级党委政府立足新时代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新作为,是共青团事业在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巨大机遇。

  我们要认识新时代,把握新方位,直面挑战,抓住机遇,自觉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勇于改革、勇于创新中推进共青团事业发展,为参与伟大斗争、融入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贡献青春力量。

  (本文作者系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 刘剑波)

    来源:中国青年网

活力基层

    TOP10热点新闻

    阳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