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网站栏目保存 > 各类专题 > 青年团校 > 正文 青年团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前列

编辑:tw 发布日期:2018-03-15 16:00:33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组织作出专门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广大青年寄予深情厚望,为强国一代健康成长标定了人生航向。展望新时代,广大青年的成长恰与实现中国梦同步,值此历史阶段,青年工作必将大有可为。山西共青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圆满完成了省市两级团委换届任务。我们将继续组织引导全省各级团干部在学思践悟上狠下功夫,努力把共青团锻造成为新时代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一、坚持增强政治性,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是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保证。我们要在对党忠诚上走在前列,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

一是提高政治能力,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共青团的定海神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在为党团结凝聚广大青年的实际行动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

二是坚持思想建团,全力以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层分类、因人施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做到真学真懂,弄通做实,循序渐进地形成真挚的情感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持久的信仰认同。

三是落实从严治团,把加强各级团组织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对标从严治党新要求,聚焦小切口,推进大纵深,落实去四化。全省团干部要反对官气很重、高高在上,做到融入青年、赢得信赖;反对志大才疏、眼高手低,做到本领过硬、务实担当;反对追名逐利、触碰底线,做到严以修身、廉洁自律,着力营造共青团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增强先进性,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先进性是共青团的旗帜,是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方向。我们要在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列,做求真务实勇担当的表率。

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把最大多数青年凝聚团结在党的周围。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网络作为引领当代青年思想的主阵地和突破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勇开风气之先,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筑起新时代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柱。

二是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作用彰显价值。围绕服务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定位,积极打造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山西青年人才成长计划等工作品牌,努力把团的旗帜亮起来,让担当精神蔚然成风。

三是有序有力推进改革,坚决打赢共青团改革的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全面规范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基本能力,在啃下硬骨头中练就动真碰硬的真功夫。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探索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山西共青团改革挺进全团第一方阵。

 

三、坚持增强群众性,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知心人贴心人

群众性是共青团的根基,是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源泉。我们要在服务青年上走在前列,做根植青年强本领的表率。

一是密切联系青年,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头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摒弃官本位思想,树立以青年为本、开放、协同、务实的理念,认真落实常态化下沉基层等密切联系青年的工作机制,做到问智于青年、问计于基层,真正成为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努力让青年想得起、找的到、靠的住立足提升服务青年的整体能力,抓住国家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宝贵机遇,建立完善服务青年的制度设计,汇聚各方面促进青年发展的合力。抓好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打造服务青年的共青团门店,推进服务项目落地,把共青团的根更深更广地扎在广大青年之中。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构建纵横交织覆盖广泛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将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大力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使青年社会组织成为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手臂和工作依托。继续巩固传统领域团建、持续加强新兴领域团建,使基层团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山西共青团一定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共青团中央


活力基层

    TOP10热点新闻

    阳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