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网站栏目保存 > 各类专题 > 青年团校 > 正文 青年团校

答好青年与网络互动的时代大课题

编辑:骆姗姗 发布日期:2016-12-04 21:32:36 浏览次数:次 字号:
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刚落下帷幕。塑造青少年,重点强化网络责任担当成为了本届论坛达成的最重要的一项成果。论坛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深刻阐述了青年与网络的关系,他指出:网络发展离不开青年这支主力军,青年的健康成长也离不开网络这一精神家园,网络与青年如何良性互动,是一个时代大课题,要为网络时代注入青春力量,为青年发展插上互联网翅膀
  青年与网络天然有着密切的联系。20年来,互联网改变了世界;而这个20年,也为互联网培育了亿万青年原住民。这些原住民生于斯长于斯,更将发展于斯,当代青年几乎百分之百上网,青年网民占网民总数的八成,青年获取信息资讯的九成来自网络,青年人占网络从业人员的八成。秦宜智在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说。青年是互联网的主力军、塑造者,青年将空洞的网络空间填满充实;而互联网也成为青年的精神家园、对外窗口,互联网给了青年观察世界的视角以及言论的平台。青年为网络发展注入的活力和动能,被网络扩大再传播,从而影响更多的青年。青年与网络也是不可分离的共同体。
  青年是网络的永动机。尤其是双创热情高涨的现在,与网络关系最紧密的青年擎起了时代前进的大旗。一项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工信部信息中心联合评选的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八成创始人创业时年龄在20岁至40岁之间。声名赫赫的BAT也都是青年人的杰作:李彦宏31岁创办了百度,马云30岁创建中国黄页,为35岁时创建阿里巴巴打下了基础,而马化腾更是在27岁就创建了腾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
  网络是青年的精神家园。互联网是一个共享的平台,视频网站将电影、电视等内容从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搬到青年眼前;网购更是将各式各样商品送到青年手中;社交网络给青年打造自己的网上社交圈子。这也许就是网络之于青年的意义——一个巨人的肩膀。很大程度上,青年的精神世界由网络来书写,早已经带上了网络属性。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健康的网络大环境才能培育健康的网络原住民。为青年创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原住民的精神追求,保证青年人健康成长、成才。
  互联网时代,我们必须解答好青年如何与网络良性互动的时代大课题。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文明守法好网民,让网络技术的进步服务青年的健康成长、舒适生活,是包括网络媒体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互联网机构,尤其是网络媒体,应该深刻思考、认真解答好思考青年与网络良性互动这一时代大课题。
来源:中国青年网

活力基层

    TOP10热点新闻

    阳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