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网站栏目保存 > 各类专题 > 青年团校 > 正文 青年团校

里约奥运,改变了什么?

编辑: 发布日期:2016-08-18 14:29:08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不难发现,里约奥运会上许多事情都改变了:一届奥运会前期可以有那么多槽点,居然可以有傅园慧这样“逗比”的运动员,奥运奖牌榜不再像过去那样格外受人瞩目……今天,我们通过中国游泳队孙杨和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会期间的表现以及国内观众的反应,看看到底什么变了。

拥有三千万微博粉丝的游泳选手孙杨今年只有25岁,这个个子很高,被称为“大白杨”的男孩早已不是奥运新人。八年前,还未成年的17岁少年带着懵懂第一次来到奥运赛场,尽管没有收获一枚奖牌,但他还是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奥运经历。四年前,21岁的孙杨再一次站到奥运会的舞台上。这次他从伦敦带回家的是两枚亮闪闪的金牌以及沉甸甸的荣誉,甚至还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打破了自己所创下的世界纪录。

面对惹眼的战绩与迅速暴涨的人气,孙杨一度迷失了自己。2015年的兴奋剂风波带给他很大困扰,而此前的与空姐恋爱、无证驾车、与朱志根主教练分道扬镳等,都无法使他将精力专注于正常训练。他一度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独自承受网络上无情的舆论压力。四年时间,他体验了狂喜和无助、迷茫与自省,最终他在付出沉重的代价后一点点重回正轨。他慢慢懂得,“运动员”才是他最恰当的身份。他在家人和团队的帮助下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发声,这些不无表态性质的发声大多可以传递与亲情及训练相关的正能量。

面对一个这样的大男孩,媒体有过批评、舆论有过争议,但大多数人最终选择了以包容的态度对待取得过成绩、也犯过错误的年轻人。

里约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0.13秒之差不敌澳大利亚选手霍顿,获得银牌,赛后他抱着相熟的记着痛哭。网民很快发起了“孙杨不哭”等话题。他的微博“遗憾,感谢,我会继续努力!”,很短时间内就得到了数百万次点赞。人们没有过多责怪孙杨,他收到的,反倒大多是支持与鼓励。

对于澳洲选手霍顿赤裸裸的挑衅,孙杨没有在社交媒体上“挂人”,也没有采取任何报复的举动,他只是用行动做出回应:200米自由泳决赛上,他勇夺金牌带给人们惊喜。但在1500米自由泳预赛上,他又游出了和他的实力不相符的成绩。面对日渐长大而依然会引起争议的孙杨,人们采取的态度多是包容与接受。

奥运游泳新人傅园慧则是另一个被人们热烈关注的人物。

瞪得圆圆的大眼睛、咧开的嘴露出一点龅牙,脸上洋溢着青春笑容——这就是傅园慧。这位“洪荒之力”少女面对采访镜头可爱丰富的表情使她一瞬间打动了全中国的网友,粉丝暴涨到270万,还被网友变成了表情包。

仅20岁的傅园慧在100米仰泳半决赛中获得第三名。在得知她的成绩是58秒95而不是59秒时,傅园慧惊呼:“我游这么快?我很满意!”而当她知道自己比第二名只慢了0.01秒时,傅园慧不但没有责备自己,还笑着回答:“那可能是我手太短了吧!”

虽说傅园慧并没有夺得金牌,甚至连银牌也没有拿到,网友们不但没有批评她“痛失金牌”,而且夸她“萌萌的”、“好可爱”,并模仿她欣喜若狂的表情。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评论:“这届奥运游泳队,大家喜欢傅园慧,是因为说话方式和直接的个性,并且她在创造属于自己的纪录,在突破,有没有奖牌对她来说不重要!”傅园慧面对电视直播镜头可爱的表情使她一下变成了网红,现在已经开始做直播接广告,还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在丢手机、来例假事件发生后,这位年轻的中国泳坛“小逗比”更是成为了本届奥运会上的持续被关注的人物。

孙杨和傅园慧能获得网友们的支持是因为中国人面对比赛的心态变了。不再像以前那样只盯着夺取金牌的选手,中国人开始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能够欣赏比赛,并乐于给对手鼓掌。与此相对应,但这届奥运会中,人们对成绩不好的运动员也宽容了很多。

当中国人开始接受失败,人们在思想境界上也就提高了。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金牌就是体育领域成功的代名词。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金牌代表着名利双收的大好机会,而没有夺冠的运动员则会被人们冷落。这种状况在慢慢发生改变,而这种改变在孙杨和傅园慧身上都有体现。孙杨获得400米自由泳银牌使他本人失望落泪,而他收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傅园慧获得100米仰泳铜牌却不自知,这样的行为举止使她收获了数不清的喝彩。

孙杨参赛首日获得的银牌和傅园慧获得的铜牌,在以往的价值观念中也许称不上令人欢欣鼓舞的成绩,但是他们得到的大量支持代表了中国人随着时代前进而同时悄然改变的心态:人们喜欢孙杨赛后的真情流露、肯定他拼出来的成绩,人们同时也乐于看到傅园慧真心满足的笑脸,喜欢她开朗的性格和鲜活的表情。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当今的中国体育已不再简单用金牌得失来评定功过是非,当今的中国人已不再简单用奖牌成色来标注内心喜好。或许奥运参赛选手获得的不是金牌,但只要他们努力拼搏过、只要他们在参赛过程中展示了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人们依然愿意献上由衷的掌声与敬意。

不惟金牌和奖牌论英雄,人们也看重那些和奖牌或普通成绩相伴而生的好故事、正能量。

这,就是里约奥运带给我们的一些改变。

活力基层

    TOP10热点新闻

    阳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