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网站栏目保存 > 各类专题 > 温大青年 > 正文 温大青年

《温大青年》32期校庆特刊

编辑:温州大学团委 发布日期:2013-07-10 13:23:04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卷首语】
归去来兮 此间温青
文/南佳迎
九山湖畔,荷花依旧。
大罗山下,学子替更。
八十载,沿革变迁。两校合并,七校融合:涓涓细流,终汇成海,综合学府,终成一体。顺境谋发展,逆境图崛起。文化引领,佑启乡邦,光大国族,造福人群。八十春秋,我们来得及细数过往;八十冬夏,我们更坚定地谱写华章——百年未至,而心向往之。
五一九。温大熙熙,皆为庆来,温大攘攘,俱为荣归。一人见证一段更新,每个四年串接校史。几代人的默契与拼搏,拉成一条漫长的时间轴,我们占据着属于自己的片段,有人浓墨厚彩,有人举重若轻,一笔一划书写成此刻的温大。点折勾提精心写就,横竖撇捺自成格调。写一笔惋惜,怀念匆逝的青春;写一笔珍惜,劝慰迷惘的来者;写一笔感恩,致谢讲台上的智者;写一笔珍重,寄给久未重逢的过往。时光已淡忘,舞台中央生涩的演讲,岁月已苍老,课桌边缘深浅的刻画。曾在何处播种希望,曾在何处挥洒理想,故地重访: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终归如是。
曾记下的壮志情怀,今日挥毫,一一作答。
温亲,温情——校友再聚首,继续执笔,温青依旧。


【校庆专栏】
曲传家国意,步探名校途
——记温州大学 80 周年校庆
                                                  文/陈强
温大她总不老,似乎有着一个永远年轻鲜活的灵魂。从最初的温州师范学校到今日的温州大学,她一直踏歌瓯江之滨,声名渐渐远播,听者遍及五湖四海。学子恰如音符,她悉心编写成歌,一曲曲传递爱乡报国之情;名校之途漫漫,她从未放弃前行,一步步踏实探索方向。罗山逶迤,瓯江水长,春秋代序,万象更新。2013年5月19日,温州大学迎来了自己八十周岁的生日。
歌赞当下
2013 5 17 日晚,校庆文艺晚会的最后一次彩排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育英大礼堂进行,这幕传世大剧开场前的最后一通边鼓敲响了。虽是彩排,观演席上却是座无虚席。从大家的神情中不难读出一颗颗兴奋的心脏。演员们的举手投足、乃至一颦一笑都准备充足、倾尽全力。此夜的灯火、欢歌、曼舞,都激引得观众不由得血脉贲张,对来日更见期待。
   80 年来,从温大走出的毕业生共计 16 万余名,校友会在四方遍地开花,借此次校庆,国内外地方性校友会自愿组建温大校友总会。 18 日下午,温州大学校友总会成立大会在育英图书馆的书香雅韵里举行。众多英才欣然回访,他们都是温大昔年所吟唱的曲中最婉转的声响。此日的重聚,好像一个个曾经散落的音符,因缘际会又一次跳跃在熟悉的琴键之上。这样的曲子不但悦耳得令人欣喜,更怀旧得叫人落泪。对他们中的很多人而言,也许校区已谈不上熟悉了,或许也不能见到自己的恩师,但不论他们在何时何地想起“温州大学”这个名字,想必都会在胸中涌动出一派孺慕的温柔情怀。
正是因为他们的这一份牵挂,温大的教育发展基金有了更稳定的支撑,未来的学子有了更系统的庞大人脉,更重要的是,他们经年的社会历练能让他们在关于温大未来发展的探讨中提出不少宝贵的建议。看着他们成熟而从容的脸庞,我们不由得在心头生出了仰慕和追赶之意。此刻他们奏起的感恩之曲,来日必将由我们接着唱下去。
八十周年诞辰前夜,文艺晚会正式上演。能够见证这样一个时间节点,确是一件幸运的事,因此每个温大学子都更加珍惜这个为母校献礼的时刻。此刻,演员们累月的习练,终于换来将自己的身影融入这幕传世大戏的机会,满满的热爱和努力,是他们赢得这份幸福的不二注脚。
往往当期待已久的事物真正来临时,我们的心头多少会有一点“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失落和遗憾,但此夜无可挑剔的晚会只怕是个例外。晚会以温大的发展历程作为线索,由寻梦郑楼一探温大的起源,到看钟灵毓秀而感恩改革开放的机遇,再到立志造福桑梓以自身的发展带动家乡的建设,最后薪火传承以文脉的延续展望未来,条理清晰。另外,晚会的四个篇章分别由以一个教师家庭的故事为原型改编的四段短剧领起,前后衔接,浑然一体。
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晚会在雄壮的校歌声中拉开了久垂的幕布。泉有其源,木有其本,借视频追溯温大本源,我们的心头流淌起黄溯初先生的感佩之情;红旗飘扬,国之形象,听歌曲回忆温大校友,我们的脑海翻滚起对曾联松先生的敬仰之意。紧随着的一个歌曲拼盘,从瓯语民谣《对鸟》到原创曲目《温大青年之歌》,慢慢带我们的思绪走过了那一段老照片时代。接着,温大迎来的是改革开放的春潮。台上一场《瓯江潮涌》直舞得观众的心潮也随之澎湃,恰如当初原温州大学应运而生时的意气风发。短暂的陶醉之后,台下报以如潮的掌声。好事多磨,随后的朗诵娓娓讲述了温大“两校合并、七校融合”的历史,让我们看到一个崭新的温州大学如何屹立在世人的面前。之后,新温大更加稳健地向前迈进,正如歌曲所唱——我们走在大路上!此外,晚会还以一场特色时装秀隐喻了我校近年来科研发展和服务地方的成果。尔后,逼真的溯初亭发绣勾起了一代老温大人对往昔青葱岁月的回忆。随后的一首手语歌曲《感恩的心》唱出了温大对桑梓拳拳赤忱。在多位知名校友的祝福声中, 周笃生老先生和 蔡袁强校长一起吹灭了生日蜡烛,代表温大人许下了对母校最真挚的祝愿——愿温大桃李满天下,明日更辉煌。 最后, 歌曲《我相信》向宾朋们展示了温大的活力与自信,在洋溢的青春激情中,晚会落下了帷幕。一个半小时的时光直如白驹过隙,短暂附又匆忙,却注定要留给每个观众以不灭的记忆。带着莘莘学子的祝福,温大将踏上新的旅程。
思索未来
5 19 日早晨,庆典大会翩然而来。育英大礼堂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列位宾朋的脸上,既有快慰欣喜的笑容,亦有充满希冀的目光。他们爱的深沉,自然不免“挑剔”地盼她走的更好。
未来的温大,必不会让他们失望。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回首原温州大学的诞生,是温州政府、市民和侨胞梦想合流的过程。也正是在温州崇文重教的风尚里,温大得以从立足鹿城到放歌浙南,再到怀纳赤县,放眼海外。因此温大必将以“光大国族、造福人群”为己任——进一步努力在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上与地方发展接轨,着力打造地方智库,进而襄助提升温州城市品位——从扩大地方影响力开始,稳扎稳打,一步步在全国乃至国际舞台上扮演更加引人注目的角色。
确实,温大与温州的关系就像音乐人与舞台——没有出色的音乐人,舞台再绚丽也难以长久地吸引观众,而没有称头的舞台,即使卓越的音乐人也很难维持听众。如今,温州的社会经济将迎来刘易斯拐点的挑战,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而转型升级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创新的力量之源在人才,而为温州输送人才,温大责无旁贷。
“敢为天下先”是温州的城市精神,“求学问是,敢为人先”是温大的校园精神,这两种精神若合一契的交点正是创新。这股创新之风无疑是温大学子得天独厚的成长大环境。温大学子需要淬炼如不老的温大一般的年轻鲜活的灵魂,培养创新思维,树立终生学习理念。需要发展的地方必然需要不懈的革新,温大学子要揣一颗思辩的心来看学校、看社会,如此一来,自我发展的机遇方能无处不在。            
继承是创新的前提,没有踏实深厚的积淀,绝不可能有信手拈来、挥洒自如的持久创新力。厚培德本,深浚智源——这是温大先辈早已立下的修行要求,我们不单要继续传唱下去,更需要挺身践行——钻研经典,为天马行空的创意助跑;明德立身,为脚踏实地的发展静心。作为学子,我们不能仅仅用疾呼宣告温州不只有商行天下(不曾被践行的呼告必然是无力的),更要以自身作为名片,让每一个相遇的人都知道:温州亦有不断崛起的温州大学,亦有传承千年的道德血脉。在这方面,我们欣喜地看到,温大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不曾停下脚步,志愿者们既在国家级运动会上付出过汗水,也在地方的敬老院、事故现场展现出担当;在此次校庆的每个角落,我们也都能看见他们窝心的红色身影。不能不提的还有我校坚持践行的两项计划——历年从温大走出的众多志愿者都勤勉地为支援地方发展奉献了自己的光和热。海岛、山区、边疆,风物各异,不变的是他们身上都怀着来自温大的赤忱。因为他们,温大更有理由自豪,也更有信心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人才。
要培养人才,自然不能单单指望学生的自觉,更要倚重学校严谨学风的熏陶。大学之学在于学风。学生有不落人后的求知欲,学校就提供博学的教师、精良的研究设备、合理的竞争机制。教师不仅追求学术成就,同样醉心教育、倾注真情培育英才,追求学术生命的另一种延续,这就需要学校进一步建立合理、全面的教师评价体系。李大钊曾在北大的 25 周年校庆上说:“只有学术上的发展值得作为大学的纪念。”诚然,大学根本上是做学问的地方,如果只看重一时的创新和创业而忽视了学术上的发展,那只怕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学校的价值必是以校友与教师的社会贡献来衡量的。这样看来,温大必要用以人为本的情怀提供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的乐土,提升自我魅力,吸引名师优生。对于满怀欣喜而来的学子,温大要让他们的梦想在这开出花来;而对于有憾的学生,又何妨不做他们大梦想的优质跳板。每一位学子都是乐音,温大都要努力让他们找到自己的五线谱。名师就是温大之歌的谱曲者,他们用仁心和慧眼,编排音符而成曲。为了传出更多高质量的曲目,温大自然不能仅仅依靠温籍教师的爱乡热血,委实需要继续引进它山之石,用良好的学术氛围、优厚的待遇留住他们,用崇文重教的风尚激发他们的事业热情。
八十个春秋,确实不短,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名校之路还静静地在她脚下向远方蜿蜒着。温大需要保持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在校庆这个绝好的时间节点回顾历史而再次明晰道路方向,调整前进步伐。振奋人心的是,在这次校庆中,我们听闻了温大的百年梦——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
今日她在赞语中倾情挥洒,来日更要在批评与建议中日臻完善。顾往昔而见成长,看同侪而知不足。温大前行的步伐将永无止境。这一场盛会,不过是她生命大歌中的一个休止符,小小的停顿过后,她又将坚定方向继续行吟。


校庆进行时,献礼母校80周年华诞
文/胡畅
  瓯海之滨,大罗山麓,有一片土地,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历经八十年的历史沧桑,沿着苏步青、黄溯初、谷超豪等著名学者印下的足迹一路向前。时至今日,罗山依旧逶迤,瓯江仍然水澈,光阴似乎并未在四周的景物身上留下许多痕迹。然而时光荏苒,弹指挥间,总有一些事物不断变化着,八十周年,是荣光,是回忆,是无数自这里走向成功的莘莘学子一片赤诚之心。值此八十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我们共谱华章,献礼母校80周年华诞。
回眸八十载,我们同在
温州大学作为一所地方性综合大学,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著名爱国爱乡人士、教育家黄溯初先生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创办的温州师范学校。
历史上的1933年,战火蔓延,学术在炮火的冲击下逐渐凋敝,适逢国民党中央颁布《师范学校法》及《师范学校规程》,明确要求各省划定师范区,每区须设置师范学校一所。浙江省教育厅当局“感浙南师资缺乏,教育落后,拟在浙南创办独立学校,已在计划中,因省库支绌,一时未能实现”。 当时,黄溯初先生正在上海经商,闻讯后即将私立郑楼小学校舍捐归省有,以创办温州师范学校,由王学素担任校长。于是,在温州这一片热土上,教育的热潮再次掀起求学问是的巨浪。
也许一所学校的建立与发展必然经过重重的磨难和艰辛,1941年4月,正值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永嘉和瑞安首次沦陷,温州师范学校全校师生被迫仓促撤退至龙川,1942年7月,永嘉二次沦陷前夕,出于安全考虑,学校迁至泰顺莒江,租用祠堂、仓库、寺庙作为临时校舍。直至1945年,日寇无条件投降后,学校才遵照省教育厅指示迁回平阳郑楼。在这一段非常时期,温师全体师生并没有在苦难的折磨下低头,反而迎难而上,为温大精神的最终形成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海纳百川,万流归宗。从郑楼到茶山,又经历了悠悠数十载,峥嵘岁月里,历经两校合并,七校融合,2006年,原温州大学与温州师范学院合并,成立了如今的新温大。几番迁易撤并,几度起落跌宕,由涓涓细流汇成滔滔江海,一路走来,温州大学带领着就读于此的学子以其敢于钻研,勇于探索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在书写着浩浩校史的书卷上留下一笔笔浓墨重彩的风景。
再回首已恍然若梦,身处如今温大的辉煌中,谁曾想过在2006年合并建校之初,我们的母校也面临过巨大的压力和困难。温州作为一个沿海港口城市,从古到今都已习惯了发展经济,追求功利的生活状态。过去的温州只是一个创业的乐园,并非一个适合做学问的地方,也正因为如此,温州想要引进各方面的人才要比其他地方困难得多。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一所学校最宝贵的战略资源,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力量,在新温州大学成立伊始,学校就提出了“人才强校”战略,并以之为中心主题,把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作为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任务,坚持“人才优先”的工作理念和“内培外引并重”的工作方针。一切问题在勤奋智慧的温大人眼里都不再成为问题。
短短数年之内,在“人才强校”战略的带动下,温州大学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的各项指标在省内同类院校中迅速攀升。在各学科专业队伍建设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温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由此翻开了温大事业发展的全新一页。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几十年岁月仿佛就在转眼间悄悄溜走。我们的温大,在时间的雕琢下显得更加美丽、耀眼。八十载负重致远,坚韧跋涉,今日之温大,终于以崭新之姿立于茶山,二千五百亩校园,碧水环绕,绿树成荫,长桥卧波,杨柳依依,岁月变迁,依旧不变的是她仍像母亲一般,见证着一届又一届青年的成长。
时间:2012年5月19日
这一天是距离八十周年校庆倒计时整整一周年的日子,历经沧桑的母校终于将在365天之后的那一日迎来自己的80岁生日。这一天,温州大学八十周年校庆动员大会暨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仪式于育英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代表以及各地校友会负责人,社会助学基金会理事等均出席会议。在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陈福生为即将到来的校庆做动员讲话,传承文脉,彰显成就,凝聚力量,促进发展,把握机遇,尽全力将校庆办到最好。
随后,温州大学80周年校庆主题揭晓,“光大国族,造福人群”八个字,掷地有声,彰显了所有温大人学成致用、奉献社会的美好品格。当倒计时牌上“365天59分59秒”的数字亮起的那一刻,每一个温大人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时间:1933年5月19日
时光追溯到1933年5月19日,正是中华民族国难当头之际,一朝风雨,满目狼烟,当时正在上海发展实业的温州著名社会活动家、实业家黄溯初先生致力兴学,慷慨解囊,创办省立温州师范学校,开启了温州大学的办学源头。战火纷飞,万物凋敝,在温州,这样一个沿海港口城市,古往今来,重商轻学,倘若没有当初国民政府颁布的两份文件,今日的瓯越大地上必然不会有如此厚重的文化底蕴与氛围。战乱中炼成的开启学术之门与文化之锁的钥匙打开的智慧之门如今向社会播送的桃李,不堪胜数。我们铭记这个时间,1933年5月19日,温大,新生。
时间:1945年8月
大哉师道天下尊,承往哲兮启后人。厚培德本,深濬智源,学成致用教化谆。光大国族兮,造福人群。东海水,雁荡山,我温大精神,浩浩宕宕。
距离现在将近七十年的1945年8月,沉静悠美的旋律第一次响彻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文言的词句彰显大气,深刻的立意将教师与学生用一根隐形的线紧紧联系在一起。2007年11月6日,温州大学确定沿用1945年温州师范学校校歌,从此“东海水,雁荡山”,温大精神自抗战时期流传至今。
时间:2007年4月6日
求学问是,敢为人先。若是乘上时光机,回到2007年4月6日,我们将第一次看到,温大校训,新鲜出炉。
“求学”意为勤奋好学,严谨治学,“问是”表明追求真理,把握规律, “求学问是”体现了手段与目的的统一。只有如此,才能不断造就厚德博学的创造型人才。
“敢为人先”则是温州精神的精髓。开拓进取,锐意创新,要求温大学子敢想敢为,敢拼敢做,另又有树立现代教育新理念,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科研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立意。
八个字的校训凝结的是一代代温大人思想和智慧的结晶,八个字,就像一座灯塔,在迷雾茫茫的求学之路上,引领着温大人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时间:2012年8月
为迎接80周年校庆,学校于2012年5月开始向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校庆logo,截止至8月20日,共收到作品36件,经过专家评审,学生投票,学校审定等环节,最终确定校庆logo为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沈周峰的设计作品。
动感大气、简洁明快、欢乐祥和,富有艺术感染力和时代气息,既喜庆又契合主题,展现深厚的人文内涵及艺术性,充分体现学校建设发展历程、学校人文精神和学校办学特色。短短一句话似乎将校庆logo所有的内涵涵盖其中。
用舞动的激情迎接母校八十周年华诞,是的,我们都在路上。
时间:2013年3月
时间回归到三月的校园,处处生机盎然,洋溢着美好与希望。2013年3月19日,离温大80周年校庆还有整整2个月的时间,校庆吉祥物“文文”“达达”带着春天的问候,为师生送去祝福。自2012年12月开始面向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校庆吉祥物以来,校方共收到设计方案10多件,最后“文文”、“达达”以青春可爱的外形得到了公众一致认可。
“文文”、“达达” 因“温大”谐音而得名,它们的设计以榕树为主元素,以绿色为主色调,榕树是温州的市树,历史悠久,枝繁叶茂,盛而不衰,正是寓意着温州大学80年的办学历程,彰显学校 “厚培德本、深濬智源”的优良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绿色,代表生命的绿色,如今的温大,放眼望去,正是一派这样的生命之色,蒸蒸日上,历久弥新,下一个八十年,它必然以更年轻的姿态,更成熟的理念成为更多学子梦想扬帆的地方。
从1933年至今,在近八十年的风风雨雨中,温大在经历了“两校合并,七校融合”的沿革变迁后,从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学堂”发展成为如今有着一定办学规模的“大学府”,此中的艰辛坎坷,早已印在一代又一代温大人的心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温州大学成立至今,为社会输送了无数人才,也拥有了许许多多在各行各业都有建树的校友,相信在温大未来的日子里,一定会创造更多的美丽。
希望在前方,凝聚精神
八十载沧桑砥砺,八十载春华秋实。无论是我们正生活在温大校园内的新一代温大人,还是已经刻画在温大历史中的前辈们,我们都有许多许多话想要亲口说给我们的温大听。 在我们的青春栖息过的地方,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子通过不同的渠道,留下自己对这里深深的祝福
@ 桀茴恋蓝 :温州大学八十校庆,走过极不平凡的充满风风雨雨却依然年轻,愿我温大永葆青春,再创辉煌!
@ 阿璃其实是HC :时光荏苒,弹指挥间,八十周年,是荣光,是回忆,经历沧桑,不变的是热情,求学问是,敢为人先,岁月将你打磨的更加成熟,八十载风雨造就桃李满园,八十载青春抚育精英无数,祝福你,温大。
@zwd 星辰 :春日灼灼,我心欢喜。莫知我心,春日灼灼。长天渺渺,中心空旷。莫知中心,长天渺渺。服彼温大,朝夕四载;莫尽朝夕,服彼温大。青春将逝,母校长青。莫不思归,青春将逝。
@ 温大何建平 :#寄语温大#八十年风雨兼程,八十年路途坎坷。我敬爱的温州大学,你一路走来,种下的是滴滴汗水,收获的是桃李天下!在校庆80周年倒计时还有16天之际,我在此祝愿你飞的更高,走的更远,发展更加辉煌!
@ 纯度之宿 :中国梦,缔造中华民族的复新之路;温大梦,谱写莘莘学子的成才之道。人生如船,扬起梦想之帆,我温大学子与母校共庆八十周年华诞!
在人生最美的年华,我们和你相遇,这份幸运无与伦比。尽管年年都迎新送旧,但你从未将谁忘却。所以,离开之后,你是所有温大人最大的眷恋。虔诚地祝你,生日快乐!(鲁翡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无限风光。80年风雨,承载着无数的梦,明天的温大一定会更加美丽。(裴代娣
温大,已到了耄耋之年,但是它所培养出的学子却遍布天下。他是温大人心中不老的家园,是每个温大学子心中最有活力的学校。温大,还有更多的八十年,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亲爱的温大,祝你生日快乐!(付伟超
80 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您的成长,岁月抹不去您的花样年华,带不走您的雄心壮志,您青春永驻,绽放光芒。仰望温大的天空,一路有您,我们找到了自己飞翔的方向。“求学问是敢为人先”我们展翅高飞,追逐梦想。“闻”:桃李天下尽芳香,看:普天同庆迎华诞。我的温大,千秋万载注定不是传说;我的温大,人才济济注定将是传奇!我的温大,80华诞快乐!(郑喜斌
弘扬“厚培德本、深濬智源”的优良传统,秉承“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循着“以人为本、质量立校、服务地方、特色取胜、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我们的温大,经历了八十年的风雨,依然带着她日复一日累积得到的深刻精神,载着无数希望与梦想,昂首阔步向前。
在这片热土上,我们曾经仰望同一片天空,曾经因为绿树丛中的一朵鲜花盛开而惊艳,曾经在书本中播下梦想的种子,也曾许下今日我为温大而骄傲,明日温大为我而自豪的誓言。今天,停下我们的脚步,在这里,细细地,将温大刻在心里,希望在前方,让我们共同期待,即将展现在眼前的那一个别样的未来。


弦歌不辍八十载,志愿服务筹庆典
——记校庆幕后筹备工作
文/钱雅倩 龚珊珊
   2013 5 19 日,温州大学迎来了 80 周年华诞,为传承文脉、彰显成就、凝聚力量、促进发展,温州大学以“光大国族,造福人群”为主题,隆重举行 80 周年庆祝活动。自温州大学 80 周年校庆一号公告发布近一年来,校庆工作备受关注、深得支持、有序推进,深情祝福纷至沓来,主题活动蓬勃开展,校友联系不断加深,校庆氛围日渐浓厚。
爱校同心集各地关怀
2012 年下半年,温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温州大学党委书记陈艾华带队走访北京、上海、杭州、温州等各地校友,传达母校对校友的问候,受到了校友们的热忱欢迎。陈艾华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并向校友们通报了 80 周年校庆筹备情况及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相关情况。她感谢校友们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校友们能继续关注母校发展,为即将到来的母校 80 周年校庆献计献策。而后,她还向各地的校友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校友们庆典期间重返母校、共襄盛典。校友们表示将积极参与母校 80 周年校庆活动,推动母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此次陈艾华带队走访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和校友的联系,也为学校 80 周年校庆的成功举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3 3 7 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林娟娟、宣传部部长潘玉驹、发展联络处处长(校友办主任)周伟国、发绣馆馆长孟永国赴平阳考察,在平阳县县长黄锋、教育局局长林华、万全镇镇委书记郑进荣等的陪同下走访了温州师范学校旧校址。林副书记一行对温州师范学校的原址 —— 郑楼进行了考察。为了更好地纪念先贤黄溯初,提出希望万全镇政府能在郑楼旧址的基础上修建文化公园,开展纪念黄溯初先生的活动。鉴于在平阳成立温州大学校友会具有人文与情感的双重意义,就此事与校友们进行了商讨。校友纷纷表示赞同,并为此自豪,更觉得多了份弘扬教育事业、宣传母校的责任。
4 月19日,温州基础教育校长(校友)论坛在南校区雁山厅隆重举行。校长蔡袁强,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志宏以及温州地区基础教育的校友校长、园长代表80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林娟娟主持开幕式。张志宏在开幕式上高度评价了温州大学对温州基础教育所做出的贡献。他表示,温州市教育局将借助温州大学的力量,加强教师教育师资培养,关注教师教育专业建设,为专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他希望,在8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校友们积极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开幕式后,温州基础教育校长(校友)论坛分三个分会坛正式开始。校长(校友)们作主题鲜明、题材各异、内容丰富的交流和探讨,与学弟学妹们作心路历程的深度交融,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典型案例和新鲜理论,达到了“和谐教育幸福师生”的论坛目标。通过论坛,进一步加强与各基础教育学校的联系和互动,增强了校友与母校的情谊。
筹备校庆尽满园春色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精神与灵魂,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大学在80周年校庆之际,在挖掘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兴建、命名了一批校园文化景观。以校庆为契机,文化景观的添置着力推动以大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契合的校园文化建设,为校园风景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当你漫步在学校校园,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一座座桥梁皆镌刻上雅致之称,几处园林匹配着点睛之谓,微波粼粼相衬着名号之美,多处草坪上竖立起蕴含丰富文化内涵的文化石。据悉,校园内这些细微而令人赏心悦目的变化,都是学校努力提高文化品位,丰富校园人文景观,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的具体体现。自2013年年初开始,学校就逐步兴建、命名一批校园文化景观。溯初亭、缪天瑞铜像、“百年树人”文化石相继落成,步青广场、持敬广场、文德桥、景行桥、日新桥、三省桥、校友林、师林、学林、明心湖、方池相继得名。
为传承黄溯初先生爱国爱乡爱教的满腔热情和赤子之心,呼应纪念溯初先生的活动,我校于明心湖畔添置了一处重要的人文景观——“溯初亭”。此亭于2013年4月19日在校友林落成。校党委书记陈福生、副校长任柏强,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志宏,黄溯初先生孙女黄则强女士共同为新落成的“溯初亭”揭幕。陈福生书记致辞,他说,黄溯初先生“捐资办学,造福桑梓”的精神,已经内化和放大为温大人自立自强、创造希望的精神品格,而这种精神不断延续的象征就是“溯初亭”的代代相传。
同含纪念缅怀之意的还有缪天瑞铜像与步青广场。缪天瑞先生曾在学校前身——浙江省立温州师范学校任教,为家乡培养了一大批音乐教育人才,对学校音乐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纪念缪天瑞先生诞辰105周年,温州大学于2013年4月5日音乐学院筑起缪天瑞铜像。步青广场则是为纪念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原名誉校长苏步青先生而命名,以缅怀其爱乡重教、献身科学的高尚精神。
持中秉正尽学子热忱
早在去年底,校团委、校宣传部、研工部、学工部与创业人才培养学院等部门共同举办了“砥砺奋进 励志成才”优秀学子风采报告会暨迎校庆“十佳百星”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大会旨在全校学子中系统的评选出在学习、学术、创业、才艺、道德等十个方面 100 位优秀的标兵,通过宣传和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校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校园新风,并将其转化为参与校庆,奉献校庆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为,以实现温大全体学子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共同迎接学校 80 周年校庆的目的。
    校党委副书记牟德刚,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区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共 1200 多人参加报告会。牟副书记表示:“十佳百星”的评选对于深入宣传和挖掘我校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和鼓舞广大同学创先争优、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为学校 80 周年校庆工作做出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牟副书记就全校师生如何参与校庆、贡献校庆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广泛宣传;二是各位同学要主动学习先进,积极争做先进,立足本职,勤奋学习,努力实践,开拓创新;三是全校师生要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主动了解掌握校情和校庆校史知识,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特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参与到各项校庆筹备工作中。
汇报会上,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参加“两项计划”赴四川省开展法律援助活动的胡恒琦;与命运抗争,勇往直前,立志求学的黄斌;勇攀学术高峰的廖学海;刻苦钻研,勇夺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的卢江林;展示新时期大学生精神风貌,感动众多市民及无数网友的城市学院鹿城区团建助理员实践队;向社会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弘扬无偿献血精神的浙江省首个无偿献血宣传俱乐部等十位同学和集体,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我校学子的先进事迹和高尚情操,他们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动人的故事,赢得了台下广大师生的阵阵掌声。
大罗山下展志愿风采
早在 2012 11 月初,温州大学 80 周年校庆志愿者动员大会暨志愿者培训开班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厅举行。会上,校团委负责人对校庆志愿者招募情况及校庆志愿者培训方案进行了相关汇报。全体志愿者面向校旗宣誓,他们用洪亮的声音作出庄严的承诺,表示要热心参与、真心奉献、全心服务,为学校 80 周年校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而努力。
在温州大学 80 周年校庆活动中,校庆志愿者工作得到校庆办的充分重视,在校友办、接待组及各工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项校庆志愿者工作紧张有序推进。学校为此专门成立校庆志愿者调度协调中心,以负责全校志愿者的协调和联系工作。在整体培训及分组指导的基础上,安保、讲解、文体、宣传、礼仪等各组志愿者皆经过实践演练,以熟悉校庆期间各组的工作流程,准备充分以防不时之需。
志愿者组成人员最多的接待组工作由七部分组成:一对一接待志愿者,嘉宾校友咨询站志愿者,报到处工作志愿者, 25 个咨询引导服务点流动志愿者,校园导说志愿者,机动人员组。主要的任务分担在 353 个一对一接待志愿者肩上,而其余的工作基本上分散在咨讯站的服务上,从南北校门口到观光巴士,从溯初亭到春华秋实“雕塑,从学子广场到天鹅湖。到处都是我们接待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时刻准备着,以热情的微笑面对任一来寻求帮助和引导的校友,并进行耐心的讲解。傅秀秀同学接手的任务就是一对一接待——接待往届优秀校友工作。她说:“说它简单但又不简单,简单的是我只需要事先联系沟通好要接待的校友,不简单的是要懂得接人待物,接待礼仪,让来访的校友感受母校校庆志愿者的热情周到。”
而耗时最久,耗脑最大的志愿组织,首当其冲的应当是讲解组。 76 人,分散在校史馆,发绣馆,民俗馆三馆。李弘是校史馆的一名讲解志愿者,和所有讲解志愿者一样,从 2012 10 月就开始接受校史知识培训,冗长的培训并没有消磨她的志愿热情,她说,语言是一门艺术,讲解员既应该是一位口才良好的演说家,又应该是一位知识渊博的专家、一位造诣深厚的艺术家。为此,她十分努力地在授课中增长自身的知识底蕴。
志愿者的工作看似轻松,实则举足轻重;他们数量庞大,各尽其职;他们拥有同样的名字,却为我们展示着着不同的样子;他们志同道合,为了同一个目标付出同样的汗水——他们在幕后书写故事,构建出一幅华美的篇章。
正如志愿者精神所涵盖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一样,温大志愿者们以周到的服务赢得各地校友、全校师生的赞许。他们穿着一身黄底红纹的文化衫, 春动倾城, 百鸟朝凤,凤朝温大,喜迎八方来客齐聚温大,共同庆贺温大八十年华诞。
小结: “光大国族,造福人群”,这次温州大学 80 周年校庆的主题来自于我校校歌的歌词,它既是学校创始人黄溯初先生于民族危难之时慷慨兴学的主要动力,也是学校近八十年潜心办学、服务社会的生动写照,彰显了所有温大人学成致用、奉献社会的美好品格,体现了我校一以贯之的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如校党委书记陈福生作校庆动员讲话时所说,隆重庆祝办学八十周年,既是学校工作的一件大事,也全体师生及校友共同期待的一件喜事,更是学校传承文脉、彰显成就、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一次良好机遇。
当校长蔡袁强和校学生会主席叶翔共同为八十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揭牌时,当倒计时牌上“ 365 59 59 秒”的数字亮起时,我们不仅感动于此时此刻,更因温大八十载的风雨历程而心生无限感慨。 1933 年,正当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际,黄溯初先生慷慨兴学,创办省立温州师范学校,开启了我校的办学源头。八十周年,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悠悠八十载,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温州大学与祖国共奋进,弦歌不辍!


校友讲述:那时温大
“人们常常把母校比作母亲,我认为没有什么比喻比这个更加贴切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有三个母亲:一个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一个是教育我们的学校,还有一个就是培养我们的祖国。多少年前,当第一个母亲把我们交给第二个母亲,这叫做 上学 ;多少年后,当第二个母亲把我们交给第三个母亲,这叫做 毕业 。因为同校毕业,于是就有了一种特别的称呼,那就是 校友 。”
——《温大校友风采集—— 80 位校友访谈录(第一集)序》陈福生
60s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李志雄,男,浙江杭州人,1960年考入温州师范学院化学系。1981年至1983年任杭州市经委党组织成员,1983年至1993年任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1993年至1998年任浙江省建设厅厅长,1998年至2008年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老少年时代的生活非常艰苦。因为家里父亲去世过早,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李老母亲的身上。母亲含辛茹苦的带着他和妹妹两个人艰难度日。但贫困的生活并没有磨平李志雄一颗奋发向上的心。他刻苦学习,于1960年顺利考上温州师范学院化学系化学专业,成为了那个年代一名难得的大学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从清贫生活的底层顽强成长的幼苗,四年里在温师院这片肥沃的土壤里深深扎根,不断汲取生命的养分。
“我那时候特别喜欢读书,周末的时候两个馒头一瓶水,我就可以在图书馆里待上一整天。”李老风趣地说道,“这算是名副其实地“泡”在图书馆里了。”因为家庭条件艰难,加上李老品学兼优,学校每年都会奖励他一笔可观的奖学金。学校还有补贴伙食费的措施,令他在四年里可以安心学习而不用为生活发愁。后来,李老也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学四年,李老才回过两趟家。“那时候同学间、师生间关系都非常融洽。因为我们不回家过年,留校的师生们就在一起吃年夜饭,各家烧一两碗菜,凑到一起就是满满一桌,流淌在其中的师生间深厚的温情是我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李老动情地说道。李老勤奋刻苦学习的同时也没忘记锻炼身体,加强体魄。在温师院,他是田径队的主心骨、国家二级运动员。他每天与运动伙伴们环城跑步。脚下是坚实的土地,头顶是碧蓝的天空,他常常感到一种满足和充实感。“没有比脚下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李老常如此勉励自己。
“在温师院,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温情,收获了强健的体魄。这四年时光,是我人生道路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特别是在学校学到的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我后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李老如是说道。四年的光阴很短暂,却是李老记忆中一段珍贵而难忘的记忆,在时间的长河里历久弥新。
70s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潘建中,男,浙江温州人。1978年9月考入温州师范专科学校物理专业。现任温州中学校长。2000年,被评为浙江省中学物理特级教师。2004年,入选温州市首批名校长之列。2005年,荣获温州市劳动模范称号。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先进教育工作者。2009年,荣获温州市拔尖人才称号。2011年,入选温州市首批教育名家之列。
十年“文革”,百废待兴。高考制度恢复后,潘建中怀揣着自己的教育梦想于1978年就读于温州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回忆起那段大学光阴,首先浮现在潘建中脑海的便是同学们刻苦学习与教师严谨治学的场景。潘建中大学期间的刻苦学习经历为他今后人生的为人、处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那时的大学教师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时任物理系主任的徐望枢老师开设了《理论力学》课,他对课程教材的宏观把握,教学的一丝不苟,使学生对理论力学的知识有了深刻透彻的理解,也使潘建中在十几年后参加本科函授《理论力学》课程时显得游刃有余。数学系主任陈铨老师给物理系学生开设的《微积分》也令潘建中印象深刻,陈老师上课时频繁地调换着老花镜和近视眼镜,他教学严谨,深入浅出的推导让大家很快掌握了微积分解题的诀窍,也激起潘建中对微积分课程的极大兴趣。他在寒假里便自学新学期的内容,并完成了厚厚一本微积分习题集的所有题目,着实提高了自学的能力。
除了徐老师和陈老师外,温师专还有一大批兢兢业业的老师们,现在回想起来,潘建中对他的大学老师们还抱着深深的谢意。老师的敬业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他,正是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求学路上这批爱岗敬业的教师们,使潘建中开始向往并执着地从事教育事业。从业后,虽然周围有过诸多诱惑,但是这些都不足以改变他对教育的执着信念。
80s :俯瞰人世间的气度
李焱然,1985年考入原温州大学工民建专业。曾在温州市城建设计学院、温州新世纪集团工作;曾任温州嘉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现任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董事长。主要经营城市综合体开发与管理和文化创意产业。2003年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房产风云人物。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其外公、外婆是温州师范学校的教师,其父母及妹妹、妹夫毕业于温师院,可为三代校友世家,与母校有着不解之缘。李焱然于2013年3月向母校捐赠人民币200万元,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
我们开始谈论高考,李学长侃侃而谈,精辟而幽默地分析了当年高考这条线划分出的不同人生状态。有的人进了事业单位,现在做管理;有的人进了机关,现在是领导;有的人进了银行,现在大多是行长;有的人进了教育界,现在大多是教授;有的人则投身商海,学以致用,现在大多发财了。他分析出的这些人生,在我们看来都是成功的,他们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各自领域获得了一席之地。高考只是决定了他们起点的不同,并没有决定终点。
当被问及那时大学如何上课时,他玩世不恭地笑谈“我们读书很不认真,但我们学习是很努力的”。还没有习惯其谈吐风格的我们当真了,便好奇地追问:读书很不认真,那大学怎么度过呢?他说:“你们去领会吧,在社会上成功的人,大部分是属于学习很认真的,而不是读书很认真的。”
令我惊讶的是,李学长并不鼓励学生做太多的社会实践,说毕业后工作的机会很多,在学校还是要安心学习,用力培养出自己真正的学习能力,弄明白学习的目的和方法,这个学习过了关,出了校门才能在工作实践中快速成长。正确的学习能力和方法没有掌握,过早的社会实践只能学到皮毛和世故,确无益于做事的态度和方法。
听着他抑扬顿挫的表达,我忽然明白,在他洒脱豁达的表面下,有着异于常人的思考和领悟力。他对很多非专业内容的理解和剖析,是诗外的功夫,是不满足于课程所学用心专研的结果。他坦言入读温州大学,确实心有不甘,也许是这种心有不甘,才会让我更加努力。
“不要想着有出息,功到自然成,功不到,出息只能叫出路,弄不好还走歪了,最后出了事。”
李焱然学长妙语连珠,观点新颖而饱含智慧。比如:教育不是让人更聪明,而是让人更规范;不要想着进个好单位有个稳定工作拿着不薄的薪水是好事,毫无压力无须进取,5年下来一般的人就废掉了;读书是没用的,但是不读书是不行的;社会不需要太多尖端人才,神九飞天也不需要几亿人来研究,扫马路也同样重要,理解一下什么是行行出状元。精辟的观点,泼辣幽默的表达,颠覆了我们头脑中对他既存的观念。在他的启发下,我们深感太多的问题需要重新思考,而不应一味轻信。谈到当今的教育,李学长有很多独特有趣的见解。笑谈40岁的中年妇女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最大的破坏者,做母亲的总想着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是正确的,但是老想着出人头地是错的。他说“不要整天想着有出息就有出息的,要培养兴趣,有兴趣了,就会不停地学下去,想没有出息都难”。他认为把事情做好,和能力、智商等关系不大,重要的是要认真,用心做事,把一件小事做好就很不容易,能做好一件事,其他的事也能做好。李焱然学长对“认真”二字的要求极其严格,认真做事就是要把事情弄懂、弄透,把一切相关的问题都要搞透彻。
90s :心存感恩,珍惜拥有
陈宝梁,男,浙江苍南人,1992年考入温州师范学院化学系,1996年进入浙江大学环境科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2001年继续在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04年获得美国麻省大学植物与土壤学系博士后,2006年在美国爱荷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做访问学者。现任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博导,浙江大学环境科学系系主任和浙江省有机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层次。
“那时候温师院刚刚从老校搬到蒋家桥,我们的校区并不是你们现在的茶山。所以你说温大的时候我还要反应一下,因为对于我们这批人来说,母校是老温师院。”陈校友顺着回忆慢慢说下去,“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我们班 38 位同学,刚好是 19 位女生, 19 位男生。那时候我们会一起练国标舞,这样每位同学都有伴。在温师院的求学过程中,班级里经常会组织活动,这使我们对大学生活有着非常深刻而强烈的感知。印象最深的一次班级活动,是去茶山校区附近的大罗山钻山洞探险,那时没有老师带领,有一小部分同学留在外面,更多的同学一起进入洞内,洞内没有光线,凭着烛光前行,不少地方非常窄只能一人侧身才能穿过,有时还会遇到两米多高的落差,非常危险,同学们一起努力终于找到出口,每每想起来都心有余悸,但洞中的欢笑、无畏、团结、协作,给多彩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许多故事,同学间的情感逐渐加深。”
“大学,它能让人修身养性,寻找到自我发展的目标,是个人性格魅力的修炼场所。”陈校友娓娓道出了自己对大学的感谢。当向陈校友问及他在研究领域取得如此丰硕成果的原因时,陈校友谦虚讲到,自己还是探索者,有些感受不一定正确,“科研最重要的是要有强烈的好奇心,一个人只有当对一件事有兴趣、有激情,能全身心投入时,才能成功。其次便是要有毅力,懂得坚持。基础差没关系,屡屡失败也没有关系,这些都是暂时的。就像爱迪生为寻合适的灯丝,逐一实验了 1600 多种耐热发光材料才找到适合的钨丝,难道说那 1600 多次都是在做无用功?当然不是,至少知道有那么 1600 多种材料是不适合做灯丝的。成功相伴于失败而存在,失败是最接近成功的,这就要看你在失败后是否还有勇气再多跨一步。”这些话语,陈校友并不是站在老师的高度,而是以一个学生的视角向我们这些还未离校的学生展开的,发人深省。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拾忆陈校友的大学时代,曾经用心经营的岁月,回眸凝望,发现它如美酒般历久弥新,成为心中永远的风景。
00s :生命在事业中闪光
楼柯军,男,浙江余姚人,2001年考入温州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3年创办温州华隽软件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8月回宁波创办慈溪华友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在余姚和慈溪拥有2家直营店、2家连锁店、17家分销核心合作店。2007年1月创办宁波华军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创办宁波华军交通设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大学不仅是一个交流知识的场所,也是我们锻炼能力,学习为人处事的好地方。在这里他抓住了梦想的翅膀。
2001 年,楼柯军怀揣着青春和理想进入大学校园。在校第一个星期,他为节约那占据了近半生活费的198元话费,开创了人生第一个事业——校园虚拟网。他主动与移动公司商谈,在学校老师、学生会同事以及班级同学的支持下,完成了移动公司提出的有200人入虚拟网就开这个网的要求,成功的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校园虚拟网,并被移动公司聘为外聘市场部经理。
在校期间,楼柯军曾担任瓯江学院文娱部副部长、数学学院外联部部长,记者团副团长等8项职务。2001年,他一手创办了给同学提供帮助、放飞梦想的舞台——大学生服务中心。2002年,他抓住机遇,与“0+1”创业工作室的85名成员一起帮助计算机教授经营公司并担任总经理。正是这些工作经验,培养了他的领导才能,积累了他的人脉,获得了他人的信任,同时也点燃了他对事业的激情。歌德说:“真正有才能的人会摸索出自己的道路”,他开始摸索属于自己的漫漫创业之路。
翅膀下挂着沉甸甸的金子,是飞不高远的。为了让梦想翱翔,楼柯军选择了抛弃金子。他放弃了移动公司、联通公司部门经理的职位,放弃了计算机公司总经理的职位,还放弃了悠闲的假期。他的暑假如文章开头所描述的那般,充满汗水。他调侃说,2个月的放网线工作,最明显的收获就是一只脚上的275个泡和另一只脚上的283个泡。
说明:以上文字全部节选自《温大校友风采集—— 80 位校友访谈录(第一集)》,温州大学校友办编印。


【团建青春】
温情知新,基层团建多元献映
文\蔡梦思
“哗——”会展中心前水花漫天洒落,轻薄的水叶附着在石砖上,卧在斫痕里,“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字样在水花后若隐若现。这是新一番征战的号角声,尘封的历史之书开始翻页。温州大学团校与骨干培训班已顺利完成十三期的延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班第五季也在声声辩论中启动。
团校主要针对大一新晋团委干部进行初级系统式团学工作指导;骨干培训班则以大二的学生干部为主体,旨在提高学生干部的技能学习和个人素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学员更是在自身涵养较高的前提下辅以社会实践和掌控技能,尝试更多的历练机会,为进入社会工作环境积累了经验、提高了能力。团校、骨干培训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为校的团建推送大批高质量、强能力的生力军。学生骨干提升技能素养,进入社会,将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八十年的沧桑,凝固了基层团建汗水的结晶,传承之路再一次延拓。
感动中国,领悟温情
大漠,烽烟,马兰,平沙莽莽入黄天,英雄埋名五十年。剑河风急云片阔,将军金甲夜不脱。 战士自有战士的告别,你永远不会倒下!
   
兢兢业业,他的一生奉献给了国家。在观看团委干部的一片感喟中,红色幕布缓缓落下,纵死终令汗竹香,深邃的黑色幕墙上, 2012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拉开序幕,遒劲的白字笔笔勾勒,娓娓道来点滴累聚的感动。
   2013 2 28 日,温州大学校团委组织团委干部们观看 2012 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感动往往在生活最不经意处出现,可能不那么惊天动地,也许无人问津,但作为人们思考的契机,它的存在与反馈机能举足轻重。每年颁奖典礼结束后,诸如现在,各班级、工作团体均会筹备组织人员观看,关键就是因为其精神价值主要在对人的思想熏陶、行为引导及加深人对社会积极现象的了解。颁奖典礼落幕,交流会中随处可闻青年学生运用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引证正能量的光辉。孝子陈斌强,人民公仆张家顺的事迹频繁流于大众口中,他们作为模范被众人宣传,十大人物的正面能量略微重塑了社会弯曲的未来。而对于团委干部,观看感动中国颁奖典礼有更多特殊的意义。团委干部相较普通同学有些许不同之处,在观看感动中国中,团委干部们就在这几许不同中有所别样收益。
    其一,对党的精神认知有所提升。团委干部素日工作便时刻与团建相关,自然而然也会接触到党建事业,但对党务缺乏系统的认知,更遑论对党的精神理解。林俊德、张家顺、林文波等作为党和国家的优秀杰出代表,以其朴实、真挚、热烈的心在自己的岗位上殚精竭虑,对党和国家的无私与奉献在团委干部心中筑就了伟岸的党和国家的形象,钦佩、崇拜让团委干部对党的思想领悟推向更深层次。同时,团委干部在工作中知其所为而更具热情,极大地提升团学工作的效率。其二,团委干部是优秀学生的组成之一,藉由一次感动中国的情感洗礼,自身灵魂思想层面得到提升,可以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带动身边的同学以积极向上的姿态构筑未来,推动团建工作更稳定的发展。
温故团学路,传承知新
铿锵的雄浑之音在雁山厅婉转回想,谆谆教诲,激情澎湃,中国梦、大学梦在百来位学生干部心中显现清晰的轮廓。茫茫思索中,温州大学第十三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启动。
校团委书记杨立淮为此次骨干培训班作了开班第一讲, 以“我的大学 我的梦”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杨书记以切身实例分点论述“大学目标追求的细化”、“选择之重要性”、“实践是达成目标唯一途径”、“学生干部之管与干”,强调学生干部在大学四年生活中细化目标,以小目标的累加成就最终目标。培养精锐的目光,最大限度地利用学校资源,抓住每一次历练的机会,完善自我技能,提升自我修养,为实现大学梦夯实厚实的基础。
作为学生骨干,敏锐的时政意识是必备能力,而良好的心态则是基本要求。骨干培训班第二讲和第三讲分别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卓高升及 温州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教授主讲的学生骨干时政意识培养的专题讲座和“人的心态与能力的自我修炼”专题讲座。课后,学生骨干们初步地涉猎两会相关事宜,深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并且意识到心态在团学工作、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性,并且坚定了奉献的思想,更好的推动了团学建设。
5 月9日,岩松堂的屋顶, 颁奖礼乐延绵不绝地自罅隙流泻而出,五四青年表彰大会正于热烈的掌声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作为观礼的主体,骨干培训班学员们见证了各级团委组织在2012年度获得的佳绩。在优秀代表的经验分享过程中,学员收获良多并感受到各团委活动的意义与价值。杨立淮书记对于本次五四表彰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重要讲话引入,结合学校80年办学历史,对广大青年团员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同学们要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
骨干培训班作为传承的品牌项目,以工作组织的承前启后者大二学生骨干为主体的培训活动,对于即将成为中坚力量的学生骨干来说,这是又一次知识的延拓与能力的提升。骨干培训班的落幕,映衬出近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学院的绵延之路。
四月下旬,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培训正式落下帷幕,第五期培训班仍在学习的道路上探索,亟需新力量的融入。基于此,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将于十月份进行新一轮招新。除了沿循以往面试、笔试、答辩面试的形式之外,招新模式正在寻求突破,这又将是对优秀青年的一大挑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的改变融入团建的多元未来,为团建的蓝图添花点缀,洒墨挥毫,指点温大。
母校华诞,基层团建多元献映
适逢温州大学八十周年校庆,学校基层为献礼八十周年校庆纷纷行动。
4月17日下午,“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感恩于心 文明在行”校园系列感恩活动暨温州大学温瑞塘河志愿服务站“绿色微集结,感恩文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温州大学举行。“感恩于心,文明在行”系列活动主要以邮政明信片为载体,以感恩为主题,鼓励学生“给生命中最感恩的人书写感恩明信片”,以行动感恩,从点滴做起。该活动自2012年12月25日首发以来,已经在全市大中小学进行接力。温大八十年,恰是温瑞塘河志愿服务站成立十周年,温瑞塘河志愿服务站推出迎校庆暨十周年系列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同天下午,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提高培训班在步青厅拉开帷幕。校团委副书记熊林老师肯定了过去一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鼓励学员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校“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以培训班为起点,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做好铺垫。陈勃老师则以“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为切入点就安全知识进行讲解,温州市民间环境保护组织专家——白洪鲍进行了以“时代背景下青年使命”为主题的讲课。此次培训班,以增加各学员对社会实践的理解为主要目的,为接下来一系列活动社会实践的开展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帮助。
   各类形式纷呈迭至,基层团建以更加朝气蓬勃之姿在温大熠熠生辉。
这是第一个八十年,继续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每一个八十年都将会是华美的一幕。幕后的团学工作者为此倾力倾情。为了实现传温大梦,团建与时俱进,多元化面貌更趋丰富。


贯彻开创温大精神,基层组织献礼校庆  
文/黄佳薇
2012 年9月,一批批青春洋溢的学子在等待面试,紧张忐忑更多的是期待。那里是温州大学八十周年校庆志愿者招募的面试,他们在期待,期待能为这场盛典出一份力。同年11月2日,志愿者初步录用人员名单正式公布。2013年4月,温州大学第二十一届校园文化节为响应党的十八精神以及“喜迎八十周年校庆”主题活动而华丽开幕。同时期,温州大学Nice J明星篮球赛、第十届歌舞组合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温大的校园伴着盛夏的来到热火朝天起来,活力四射的模样只为能在这临近的八十周年校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又一笔。而基层组织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基础,作为构建和谐校园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样不甘落后,紧锣密鼓地开办了一系列的活动。
志愿者永不止步
2013 年是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五十周年纪念,与我校八十周年华诞相应,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纪念意义。在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号召下,温州大学全体志愿者在“续走雷锋路,献礼母校庆”的主题号召下,积极开展了各项志愿者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分四部分: 一、奉献——服务校庆,各学院志愿者根据专业特色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活动,积极参与校庆、服务校庆、营造校庆的浓厚氛围;二、友爱——关爱服务,各志愿者参与关爱农民工子女,关怀孤寡老人,关注留守儿童等的志愿活动,传承温大雷锋精神,展示温大志愿者风貌;三、互助——助残扶残,开展助残扶残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发现并且满足残疾人的需求;四、进步——低碳环保,开展一系列低碳环保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学雷锋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同共进。雷锋身上体现着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传统精神,温大学子则秉承这精神,竭力丰富温大精神,照亮温大前程。
近日,温州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牟德刚,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学院负责人一行远赴四川小金和广汉等地,慰问了我校参加“两项计划”中“大学生志愿服务我国西部计划”的11名志愿者,并与他们进行亲切座谈,详细了解志愿者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期间,牟德刚书记对在川服务的志愿者们提出了四点要求:要坚定理想,树立信心,在志愿服务中培养社会责任感;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要主动承担,务实肯干,在实践中增长才华;要服务群众,多做贡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随后,书记勉励志愿者们,要结合所学知识,积极服务当地,有效发挥作用,为建设好西部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自2003年以来,我校共派出西部志愿者110名,省内欠发达地区志愿者51名。报名人数和志愿服务人数均列浙江省高校前列。我校志愿者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宗旨,在各自的服务岗位上札根基层,踏实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当地的经济与教育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以优异的表现展示了大学生的风采,赢得了服务地领导、同事和群众的好评,为母校争得了荣誉,在其各自的岗位上,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这些年来,温州大学“两项计划”志愿者中有26人从事艰苦的支教服务,15名志愿者默默地选择了延长服务期,有7位志愿者已经在西部就业,另有25位志愿者被评为浙江省、四川省“两项计划”优秀志愿者。还有有孔德飞、周围、戴国伟等一大批志愿者在服务岗位上光荣入党。也因为这一大批优秀志愿者的优异表现,温州大学分别被共青团中央和浙江团省委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行动组织奖”、连续5年获得“两项计划”优秀组织工作奖。
爱意绵绵无绝期
我们在美丽的校园中欢声笑语,但是同时,却有同学受着病痛的折磨。谢佳彤是温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1信算班的一名学生,2012年年底,她被检查出患了恶性淋巴瘤,这个消息对于单亲的清贫家庭而言无疑是重磅炸弹。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温州大学学子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3月12日植树节,温州大学步青学区团工委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绿•生命的延续”的与众不同的植树活动,为身患恶性淋巴瘤的谢佳彤同学慈善义卖募捐,活动现场设有植物义卖点、资金募捐点、旧物捐赠点、馨祝福点、签名鼓舞点,同学们纷纷前来询问和献爱心,俯身在横幅上、祝愿墙上写下自己对谢佳彤同学的祝福话语。而3月31日温州市红十字会博爱志愿者服务队、瓯江学院墨轩文学社、温大“阳光”青年志愿者等更是联合发起了“‘彤’脉相连,爱在延续”的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在北校区行政楼前广场进行了报名设点。在异乡的学子眼中,温大便是家,同学们踊跃积极地帮助谢佳彤同学,不仅是自身善良的表现,也是温大学子的风采。
为谢佳彤募捐体现的是同学们之间的友情,那么校园版非诚勿扰找寻的则是大学里的爱情。2013年4月13日,由温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0统计团支部主办的“Young,你的青春”第一站爱转角(校园版非诚勿扰)在温州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火热展开。参加此次活动的有70位男女嘉宾、10统计全班人员以及来自各学院的观众。其活动流程包括:一见钟情、二见倾心、三见定情。而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慈善。10统计团支部成立了“lim爱”基金,并将报名费、入场费以及义卖所得费用全数计入该慈善基金,这些慈善基金可以是为了赠给留守儿童一个书包、为了买给贫困学生一只钢笔等。另外,10统计团支部通过青春、娱乐的活动想传递“团结友爱”的精神,在温大校园内打造“团支部”文化,并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多的团支部凝聚起来,为温大基层团支部建设做出一份力量。以慈善为目的的活动初衷自然是值得称赞的,但类似相亲节目的活动形式却不免遭来疑问无数:“湖南台(江苏台)的‘非诚勿扰’是为了提高收视率,而你们想提高什么?‘非诚勿扰’借助炒作的方式想展示人们的为人处世的态度,你们想展示什么?‘非诚勿扰’是一档纯娱乐节目,你们搞这个与你们的学业有关吗?” 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牟德刚就此活动于微博上提出了三个问题,引发了一部分学生针对“大学校园活动是否必须涉及学业问题”展开了讨论,个中道理着实值得温大学子们去共同思考。
而同样需要我们共同面对、思考的就是今年4月20日8时02分发生的举国哀痛的事——四川雅安市芦山县7.0级大地震。地震震毁了多少同胞的家园,更可悲的是多少同胞不能幸免于难而去世。可是大难无情,人间有爱,大到国际救援,小到个人帮助,来自四面八方的关爱渴望撑起雅安。而温大学子中也有不少志愿者前往四川帮忙,留在校园里的学生们也发起了祈福雅安的活动。 4 月23日中午12点30分,温州大学城三大高校发起祈福雅安的活动,全体四川学子在学子广场进行动员大会和募捐活动,围成心型的蜡烛点亮黑夜,学子们为灾区人民祈祷祝福。蜡炬成灰泪始干,那光点却永远留在学子的心中,飘向灾区人民的心中。这一份举动体现了温大学子善良的心,温大精神因此更加耀眼。
文化校园迎庆典
在世界读书日前夕,“青心”志愿者协会组织了步青学区“书香步青”读书月之捐书活动。2013年4月20日与4月21日,志愿者们在步青学区工商银行对面设点,鼓励同学捐出自己的旧书、闲书。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有闲置书籍的同学能够把书捐献出来,给其他同学阅读和学习,这既让闲置的书籍得到了更好的去处,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阅读资源。这次活动得到了很多同学的支持,志愿者们将图书整理归类后放置到了学区的文化中心以便同学借阅。在此次充满书香的活动中,我们看到了温大学子好学奋进节俭的一面,这别出心裁的活动方式值得借鉴学习。
而在4月26日晚上6时30分,人文学院人文楼301教室开展了温州大学第十一届百年语文之初上讲台教师形象设计大赛初赛。人文学院魏成春老师,陈柳老师,学生辅导员曾蓓蕾老师,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部分成员以及来自各个学院不同年级的参赛选手们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比赛规定所有的参赛者必须在3分钟时间内完成两个环节,分别为板书书写与教学内容构思演示,即模拟课堂。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淡定从容,自信大方,展现了未来教师的优良气质,一片掌声过后,初赛落下帷幕。这次活动给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去了解教师的意义,去展现“园丁”的风采,去体会那份辛劳,同时也展示自己的活力与激情。最值得一提的是,百年语文作为一个传统的校园文化活动,它被一届届的传承,很好地丰富了温大学子的学习生活,营造了温大浓郁的学习氛围。
5 月10日晚,大学城笼罩在暴雨之中,而城市学院1号报告厅却是门庭若市。由温州大学农历剧社和温州大学栖风文学社共同承办的“我们的卡农D大调”原创话剧专场于当天晚上19点拉开帷幕。《Way to fall》(沦落之路)以及《With out you》两出共计一个小时三十分钟的话剧带领着冒雨前来的一百多位学子进入了话剧的世界。据悉,此次联合话剧专场是农历剧社同栖风文学社的首度合作,也是温大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两大社团的联合话剧专场,这一活动的横空出世也为温大校园话剧文化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比起书香文化,温州大学的职业文化也毫不逊色。 2013年4月27日晚六点半,“携手校友,共话职涯”温州大学第二十一届校园文化节律政学子论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场在温州大学北校信息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法政学院副院长王宗正、党委副书记严玲红、学生科副科长孙德升、辅导员白昌科老师以及法政学院的两位杰出的老校友——温州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松海和温州市某著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炘,强大阵容下,法政学子踊跃参与。诗歌朗诵、论坛交流、观众提问、祝福VCR,各个环节紧密相扣,现场气氛活跃轻松,最后论坛完美结束。这次交流解答了学子心中的疑问,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学子们在心中也树立起了明确的奋斗目标,也更好地培养了温大的学风,充分体现了温大求学问是的校训。
基层团组织建设仍然在进行着,温大学子在各个活动中表现积极出色,弘扬了温大厚培德本、深濬智源、求学问是、敢为人先、善良好学、勤劳勇敢、创新奋进的优良品质与传统精神。八十校庆到来时,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勃发向上,只为在这温州大学每一位学子的庆典中出一份力,抹一分绚丽色彩!


学区改革进行时 溯初超豪步步青
                                         
/ 南佳迎 张瑾瑾
前言:
当下,中国高校学生生活区教育管理模式主要归纳为三类:一、延伸制,即以加强公寓区文化建设为主旨。二、社区制,即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功能部分迁移到学生生活园区。三、书院制,在学生生活区完成第一课堂以外的所有活动。这三种模式在国内外已经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流程,但仍然各有缺陷。 2012-2013 学年伊始,温州大学便大刀阔斧开始了创新性的学区改革。学区制管理模式是温州大学摈弃了上述三种较为完善的系统,完全根据我校办学特色与学生群体特点,创新推出的一套高校学生生活区教育管理模式。创新与探索并进的这一套新制度,究竟为同学们带来哪些实质性的改变?温大师生对此又做了哪些前期准备?走进学区,探索制度革新背后的故事。
学区领导者:创新温大 敢为人先
   
2013 5 11 17 点,中央电视台 CCTV-4 《中国新闻》报道我校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可知这一学年,我校学区制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笔者相信每一位温大学子对“学区”这个词耳熟能详了,但可能对这一词背后所蕴含的与自身成长息息相关的庞大信息却不甚了解。带着疑问,笔者采访了学区制的操刀者之一,我校学生处处长王定福老师。
谈及推动学区制改革的原因,王老师从四个方面给出了解答:一是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需要。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及学分制改革的逐步深化,传统班级概念趋于淡化,以寝室、公寓为单位的学生生活区的地位日益突出,逐渐成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二是应对思想政治教育难题、强化学生素质教育的需要。我国思想政治工作长期游离于或漂浮于公寓区学生成长成才之外,学区制管理模式改革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从传统的学院拓展到学生生活区,使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更前移、互动更直接。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今年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年”,在教学改革主渠道之外,积极推行学生管理模式的改革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管理制度变革,也是创新学校管理、提高办学水平的值得探索的重要措施。四是改革学生管理体制积弊、深化以人为本理念的需要。学区制管理模式改革倡导服务学生发展的理念,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对改革传统的学生管理体制弊端、全面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面对上述新形势、新特点,我校决定实行学区制改革。学区制,即在在学生生活区设置学区,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的部分功能转由学区负责,将学区建设成为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活动、道德实践为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温州大学这种基于现实和具有地域特色的学区制正在改变以往传统专业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为了推动学区制改革,我校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一是在顶层设计上,在校党委历经一年多的调研、论证和研讨的基础上,我校制定完成了《温州大学学区制学生管理模式改革方案》等十余个制度文本,形成了学区制改革的重要制度支撑。二是在思想认识上,一方面,校党委对学区制改革高度重视,学校领导班子对学区制改革的认识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全校思政工作者对学区制的一系列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在众多重要问题上形成了广泛共识,为改革实践奠定了良好的思想认识基础。三是具体实践上,在各部门的鼎力配合下,我校完成了学区制改革的干部选拔和人员配置,搭建起基本的学区组织结构框架;起草修订了学区制改革的系列文件与制度;如期进行了学区办公场地的改造装修和办公用品的采购添置工作并利用暑期完成了工作职责拟定、人员招聘、工作研讨等任务。
王定福老师认为,学校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建设学区制的目标是通过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班级前移到学生生活区,把学生生活区建设成为融“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活动、道德实践”等功能为一体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德育阵地,学生学习生活的成才基地和校园文明建设的道德高地。
在回答学区制将给温大学子的生活、学习带来哪些具体的变化这一问题时,王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概述了他的想法:总体而言,我校判断学区制是否成功有三个标准,即学生的寝室卫生情况是否有明显改变,学生的行为素养是否有明显改变以及学习风气是否有显著改善。换而言之,学校对学区制改革能带来的改变也寄寓在以上三点中。具体而言,学区制改革是效能工程,首先要树立服务意识,将各项管理服务的关口按照这一原则适度前移,把刚性冰冷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便捷温暖的生活指导与服务实现有效对接,即将各部门关于学生的工作整合起来一律移往学区,更好地服务学子。其次,学区制将会带来生活区的硬、软环境变化。硬件方面指的是生活区与寝室的硬件设施变化,软件方面指的是学区将营造“全人教育”的育人环境。最后,学区制将会提升我校的育人质量。一般高校通常更多地关注知识的传播,而大学生走上社会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也需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重视培养学生行为素质的学区制必将在这一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学区工作者:乐活温大 探访基层
   
学区制推行时间将近一年,三大学区举办的各种活动接连不断。溯初学区的“我的寝室我的家”系列活动影响深入学生,超豪学区“我的楼栋我做主,我的楼层我服务”楼层张竞选为学区学生选拔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区管理干部,同时步青学区各色各式的党员服务日也极大地丰富了学区文化。学区老师的精心组织,辅导老师的倾情参与,学区学生的热情投入,都使得学区文化在短时间内席卷了每一个寝室。
从上述活动中,不难感受到学区基层教职工以及学生干部对“零距离接触、近距离服务”这一育人新理念的身体力行。为了更好地了解学区工作者的工作情况,笔者采访了步青学区党总支书记周冬老师以及溯初学区团工委副书记麻法全老师。
据笔者从周书记处了解,学区辅导员与学院辅导员除了工作侧重点不同,都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比如思想先进,党建背景,热爱工作,善于创新以及善于迎接挑战。谈及日常工作,周书记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组建教师队伍,尽快把队伍带起来,二是加强辅导员教育,明确改革目标。对于学区制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周书记也有自己的感受,一是学区认同感、归属感不足,许多学生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学院,所以学区一定要加强宣传,把形象树立起来。二是面对人数庞大的学生,几个或十几个辅导员无法满足需要,这要求学区加强辅导员招聘力度的同时引导学生自治。三是寝室卫生情况有待改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有待提高,这要求学区提高卫生检查力度,加强礼仪知识宣传。
    对学区工作如何体现以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等五大理念,麻书记从自身工作出发做了相应的解答。首先,以生为本的管理理念体现在学区工作以服务学生为宗旨,无论是心理咨询问题、寝室调换问题,还是奖学金评比、助学申请,学区都一手包办。再者,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体现在学区的对学生“身心发展”方面的引导。其中的举措不能不提的是寝室导师制,作为这一理念的重要实施途径,是推动学区制教育管理模式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是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严格管理与人格感化结合起来的一种制度。其次,整体效能的系统理念体现在学区要将七大学院的资源整合起来,更好地举办各项活动。再次,服务引导的发展理念体现在学区老师在自身的职责范围内通过服务来引导学子的成长。最后,开放和谐理念体现在利用学区这一较大的平台,加强对外交流,把社会上的组织引进来,比如与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的对接。
据悉,溯初学区接下来将打造几个平台更好地为学区工作服务,一是办好《溯初青年》刊物。学区编辑部将针对学子在学区的衣食住行,选一个专题来进行撰稿,比如寝室文化问题,以期将刊物作成一本生活指南可供学子长期保存。二是尝试网络平台,即通过微博,人人网,博客或专业网站以及电子书等平台来宣传学区的工作,引导学子更好地生活与学习。三是充分利用学区资源优势,在党建方面深入开展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同时邀请校领导莅临学区讲座,给学子提供更多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学区旁观者:平行的风景
   
早在三年前,温州大学就开始酝酿学区制改革模式。在学生处处长王定福老师的带领下,温州大学派出了一行优秀团队先后到境内外多所知名高校进行实地考察。那么关于学生管理方式,国外的高校是怎样处理的呢?
就美国而言,高校师生相处之道为“朋友式”交往。在学业上,师生处于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然而步出课堂,学生往往直呼教师姓名,甚至昵称。而在民主意识更为强烈的法国,学生批评老师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法国学生在尊重老师的前提下经常毫无避讳地提出对老师的质疑与批评,同时,老师出错在同学们看来也并非大事。而且,老师也常常想学生请教问题,教师服务于学生的观念非常强。而在英国的课堂上,老师不会轻易对学生的发言、回答以及对某一事件的看法进行否定。即使学生的答案同“标准答案”大相径庭,教师依然以鼓励为主,同时暗示学生,他的想法还应该得到补充和完善。可以推断,西方国家的师生关系较之中国现阶段大多数高校单方面要求学生尊敬老师的方式而言,更多了一份包容与宽容,在此基础上,学生与教师的交流与沟通更加多样化,互动频繁,教师往往可以获得学生关于自身教学方式的第一手反馈,从而能够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案,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从学生身上获得当下的流行资讯与新鲜知识,从而达到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互动式教育、学习方式。
此次温州大学学区改革的一大目的便是加强学生同导师之间的沟通,紧密师生关系。通过导师制度的推行,教师同学生之间的互动将会大大提升。学生也能够通过与导师的互动与对话,得到更多的社会经验与人生感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我修养,明确人生目标。同时,也希望学区制改革可以使得教师队伍能够进一步关注学生群体,而学校对于教师的考评也能够从先前单一地对教师课本教学成果的考评发展到教师对于学生全方面教育的考评,这样才能够真正从政策上推动教师真真正正地将教育中心落实到学生身上,以育人为重。
除了对教师队伍的考验之外,学区制改革对于学生而言也有着较大的影响。近年来,日本高等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 把体验性学习法贯穿于整个大学教育过程之中 , 旨在培养高校学生具有鲜明的个性与创造力。对于我国众多高校教学以传授专业知识为主而忽略对生存技能的培养,重视课堂教学质量而忽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学区制改革亦能起到不可忽视的调节作用。开学以来,我校各学区相继举办“我的寝室我的家”、“十佳寝室”等活动,旨在引导学生能够正确地对待寝室生活,热爱寝室生活。此外,和同寝室同学之间的关系处理、寝室卫生的保持以及日常行为的规范,都将是学区工作者的各寝室学生的重点考察项目。这就要求同学们在课业学习之外,正确地处理同他人之间的关系,改善自身缺点,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这不仅考验着同学们的情商,在很大程度上亦增强了在校学生的独立性与责任感,使得温大学子向更独立、更坚强、更优秀的大学生迈出坚实的一步。
小结:
  学区制改革各项措施这个如火如荼地开展,学生对于学区的定位也将日益明确。如何落实导师工作,如何引导学生合作,如何分配学区与学院的职能,如何让学区制这一创举得到温大人和外界人士的肯定,还需要学区工作者的进一步摸索。同时,在摈弃了“延伸制”、“社区制”和“书院制”三种已拥有完整操作流程的学生管理制度之后,团建工作者将会在创新中不断摸索,在一切以学生利益为最大利益的前提下不断完善自身基层团建工作,充分利用好学区团工委的平台,加强与学生之间的对话,将团建工作做扎实,同学区各部门配合好工作,将团建工作做坚实。学区制改革到底能为温大学子到来怎样的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青年视点】
[广角透视]
笑看鬼子剧的十八般武艺
文/胡畅 王晴川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则笑话:有一个日本人来中国旅游,第一站到了浙江,他找了一个当地导游,给了3000块钱,说他祖上战死中国,要求导游带他去国内日本人伤亡最惨烈的地方祭拜,导游收钱后带日本人花300块钱包了辆车,一个小时后告诉日本人到了,日本人下车一看:横店影视城。
    抗日武侠剧,抗日魔幻剧,抗日偶像剧,抗日悬疑剧,抗日搞笑剧……当抗日剧中间加上了一个形容词,它们实际上就发生了质的变化。这些冠着“抗日”这个金字招牌的电视剧往往是抗日在外,雷字其中,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样的剧集收视率却常常节节高升,尤其是当剧中雷点成为话题之后。
用枪打鬼子?弱爆了!
    如果一部抗日剧出现了雷人的镜头,那么这大概是编剧,导演出了问题,但是如果一部部抗日剧都是比谁俗,争谁二,然后看谁最雷的话,问题就严重了。近期,抗日题材电视剧风靡荧屏,越来越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它们以雷人的剧情赚得高收视以及一批忠实的剧迷。在这里,笔者也搜集了一些抗日神剧的雷人镜头:
  镜头一 : 主角具有百步穿杨的绝技,对抗敌人时更是百发百中一箭封喉
这样的英雄式主角似乎已经成为抗日剧的必备典型。英雄是必要的,然而过度的夸大这种神勇行为则会使故事情节老套且没有真实感。剧集的创作最重要的就在于创新,最难办到的也是创新,事实上,这种一击毙命的情况在真实的历史中并不容易出现,即使有所谓的“神枪手”也不可能达到一枪射到几百米以外的境界,也正因如此,当它在电视荧屏上屡屡出现的时候,才会招致观众的吐槽。
  镜头二 : 杀“鬼子”跟切萝卜一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玩过之前大热的一款名叫《水果忍者》的小游戏,给你一把刀,把屏幕上的水果切开,越多越好。据笔者了解,这一款游戏后来出现了类似的山寨版——用切水果的方式砍杀鬼子。也许这一游戏给了某编剧灵感,他把这样的场景活生生的搬上了荧屏,于是便产生了我们刚才所说的镜头二。不得不说,这样的设计身为游戏还可以让人接受,但真正搬上荧幕则会导致在雷人的同时使人产生极端仇日情绪和暴力倾向,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发展。
  镜头三 : 某士兵向天上扔了一颗手榴弹,竟把一架日本飞机打了下来
这种奇葩的情节倒是激发了观众继续追剧的欲望,但在这种离奇的歪曲了历史,使得历史事实与当下现实被娱乐得无影无踪,高调的爱国主义华丽转身变为愚民主义。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抗日神剧的底线到底在哪里?就是因为不明所以的观众疯狂追剧导致的收视率节节高升,才会使急于收回成本的投资商,导演,编剧在各方面草草了事,弄成现在这样“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现状。
    镜头四 : 刀枪不入、徒手撕“鬼子”
想当年的义和团运动,闹得轰轰烈烈,喊着“神功护体,刀枪不入”的口号,最后以惨败收场,而今,带着无与伦比的奇思妙想与神乎其神电视特效,义和团终于旧梦重圆,代表正义的一方成功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虽然徒手撕“鬼子”的镜头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但是“鬼子”的扮演者们却为此前仆后继,巴不得这样的戏再多几场。横店影视城的某群众演员表示,他一年参演了 30 多部抗日剧,演了 200 多次日本兵,最多一天“死”了 8 次。从此社会上就多了一个职业,演日本兵。
    影片中出现一些夸张的桥段原本也实属正常,如果完全较真的话,国内外也还有许多作品存在一定的漏洞,重要的是把握一个度的问题。大量这样的雷人抗日剧集出现确实令人唏嘘不已,有网友表示:“看完抗日神剧后,我为小日本能在中国坚持八年深深震撼。”但不得不提到的是,国产抗日剧也不乏一些好评无数的优秀经典剧集,比如《亮剑》。《亮剑》创下 5 年内重播 3000 余次的惊人记录,并且能够让观众持续买单,归根结底就在于它叙述的真实性以及其视角的独特创新。反观国外,捧回奥斯卡小金人的大片《辛德勒的名单》的叫好叫座同样也反映了这个道理,编剧的真诚,戏剧所营造出的真实感,剧情的创新大过一切。
那段具有切肤之痛的历史依旧相去不远,我们虽然取得了最终胜利,但终究也付出过惨痛的牺牲。电视剧不是教科书,有时候并不能给我们正确的引导。面对抗日神剧,只能说,我们在得到娱乐的同时也要铭记历史,理智对待历史事实。一个消费历史的人可叹,一个扭曲历史的行业可惧,一个靠无底线意淫历史博取眼球换取金钱的民族是可悲的。但愿以后,我们能够做到正视历史,尊重历史,走出这样尴尬的局面。
你打我也打,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
“横店抗日根据地”风声水起,也引来了业内的批评声。著名编剧高满堂就直指抗战剧题材泛滥:“什么是中国电视剧的现状?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创新在哪里?”他还指出:“历史剧缺乏正气,年代剧缺乏神气,当代剧缺乏地气,我们的探索缺乏勇气。”高编剧认为,中国电视剧发展正遭遇瓶颈问题,市场化以后商业气息太浓,传递的正能量太少。
诚然,“打鬼子”如今已是“蔚然成风”,但说它完全没有创新, 倒也不见得,现在的抗日剧由于竞争激烈,制 片方早已开始摸索创新之路,开始尝试把更多的元素植入到抗日剧中,先不说早期的比较成功的《亮剑》、《狼毒花》、《永不磨灭的番号》等,就说 2012 年刚出炉的, 像《向着炮火前进》,加入了很多时尚元素;《战旗》则加入了狗血剧、苦情虐恋等成分,怎么能说没有创新呢?还有电视剧《抗日奇侠》中,尔玛依娜扮演的宋无娇,在被日本兵凌辱后,裤子自动提上,并且瞬间爆发奋勇杀敌。此外,上文提到的一颗手榴弹可以炸下侵略者的飞机,一把飞刀竟然可以灭敌重炮,以及网传的抗日全裸女兵向八路军敬礼等抗日剧桥段,真可谓开历史之先河,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莫说是没有创新,笔者看来已属创新过度。这些看似迎合国人的“反日”心理的创新举措往往弄巧成拙,在广大网友的集体嘲讽下,几乎成了过街老鼠。
抗日题材电视剧之所以一直以来被制片方看做是投拍风险最低的一类电视,与它所弘扬的主题不无密切的联系。正因为是主旋律,所以过审压力小,电视台也比较喜欢购买。
抗日的主旋律原本无可厚非,但过度地宣扬抗日,若是演变成极端的民族主义,本身就存在问题,是不可取的。去年因“保钓”事件,由抗日游行引发的打砸抢烧,确实值得我们反思。在民族主义之上还有普适的价值。而普遍适用的价值才是真正的主旋律,普适不是叫我们忘记历史、忘记过去的仇恨,而是叫我们正视历史、超越过去的仇恨。历史是小姑娘任人打扮,如果扭曲了历史,不论是日本那些不肯承认侵华事实的日本右翼分子,还是将抗日历史科幻化的行为,都是错误的,子曰:“过犹不及”。
过分地宣扬民族仇恨、神话民族英雄以致扭曲历史,只能说明民族的不成熟。过去我们被日本压着打,正是由于我们自身的弱小,正所谓:“落后就要挨打”,所以我们才必须奋发图强,日本的侵华行为确实可恶,但这究竟是日本普通民众的错,还是日本过去推行的军国主义的错?如果是日本人的错,日本人天生就是要杀我们中国人的,那我们确实应该将日本人斩尽杀绝,就算是老弱妇孺也要屠杀干净绝不能动一丝恻隐之心,日本产的一切事物也都是邪恶的,都要被付之一炬,爱国者自当冲在第一线。如果是军国主义的错,那么我们也应当同情被军国主义利用的日本民众,将依旧要逆历史潮流鼓吹军国主义的日本右翼分子视为敌人,同时也要警惕自身吸取日本的教训,切勿在发展强大的同时,走上了与过去日本一样的军国主义道路,唯有和平崛起才是人间正道。
竭诚则吴越为一体,傲物则骨肉为行路。君不见,即使是仇恨长达百年的法德也能冷静地坐在谈判桌上,放下仇恨共同发展,事实证明,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试看与大陆隔海相望的台湾,从历史上看,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远不止八年,从1895年的甲午战争起至1930年雾社事件(雾社事件指台湾受日本统治时期发生在台湾台中州能高郡雾社的抗日行动),台湾抗日史长达三十五年,最后随着大陆抗日战争的胜利,台湾才重归大陆的怀抱,这期间所涌现的抗日英雄数不胜数。但是在台湾并没有出现过诸如《抗日奇侠》之类的抗日雷剧,在反映被日统治的时期的影视作品,都是较为温和的,这并不是说台湾人民没有抗争之心,不论是去年的“保钓”事件还是更早以前的“保钓”行动,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台湾民间的“保钓”人士和大陆的“保钓”人士一直是站在同一战线上的。台湾人理智地处理对日关系,用实际行动维护我国的领土完整,确实值得我们称赞。
谁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电视上会出现如此之多的抗战剧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绿城传媒总经理周伟成在接受采访时,曾回答道:“古装剧题材过审受到限止、谍战剧不让在黄金档播出,不拍抗战剧还能拍什么?”一石惊起千层浪,将矛头直接指向了 电视剧审查机构
《广电总局关于电视剧内容管理的规定》 第四条 明确提到:“ 电视剧内容的制作、播出应当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可是这些审批通过的抗日雷剧,不仅造成了电视剧题材的单一化,抗日雷剧的雷人剧情也算不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何却能通过审查呢?
答案或许可以从“广电总局对各类电视剧送审文字资料的要求 ”找出,“ 广电总局对各类电视剧送审文字资料的要求 ”的相关说明上说:“各类送审电视剧《剧情简介》和《分集梗概》表达必须完整,不得以省略号或设悬念代替。凡简介、梗概表述不清、不明确者,将予以退回,要求重新填写。”根据这份要求,广电总局对送审的剧情资料只审剧情大概,而非整个剧本 ,所以审核人员一看到抗战剧弘扬主旋律的剧情材料,就轻松放起过关,也就忽略了那些 奇葩的情节 。但那些在过去大红大火的影视题材在被限制后,审查人员一看这些作品的剧情大概,发现其属于被限制的题材,那么就算剧情再怎么的出色,也可能立即一杆子打死。
影视编剧周龙认为, 要根治抗日剧变身劣质科幻片必须严格官方审批管理。
自从抗日雷剧遭到了央视《新闻 1+1 》节目的痛批后, 2013 4 11 日,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广电总局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并且正在进行纠正。 此话并非是空头支票 ,广电总局的确已经开始对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有所控制,就在 不久举行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抗日题材的电视剧数量已经开始减少,有不少原本已经通过审核的抗日剧也开始回炉重新审核。
过于泛滥的抗战剧引发的“抗战热”,不过是延续了“家庭伦理热”(《蜗居》、《新结婚时代》)、“谍战热”(《暗算》、《潜伏》)、“穿越热”(《宫》、《步步惊心》)的风潮,几乎每出现一个较为成功的剧种都会引起一阵跟风模仿的热潮,可现在继古装剧和谍战剧后又把抗日剧也限制了,那些电视剧的导演还有什么题材可拍?不过对于这些在圈内摸爬滚打多年早已习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导演编剧,我们的担心或许不过是杞人忧天。


[思辨论坛]
中国式过马路,你身在其中吗?
文/胡畅
“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调侃,“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和红绿灯无关”,“只要我们大家一起过马路,就没有车敢撞我们。”请谈谈你对这个现象的看法。
  以上是我校不久前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面试时出现的一道分组讨论题。 红灯停,绿灯行。 这是世界通行的交通规则。然而这一规则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却频频遭遇挑战, 凑够一撮人 ,结伴去挑衅红灯似乎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基于这种情况,有人认为 中国式过马路 是一种灵活变通,尽管这种变通在某种程度上有违法律与道德,但是只要对自己有好处,人们还是乐意去做并且乐此不疲。如此 团结 ,究竟应不应该?带着这一问题,笔者对我校部分同学进行了随机采访。
  不少同学直接对国内普遍存在的 中国式过马路 行为给予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这种集体闯红灯过马路的方式将会给城市道路发展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人们不应该为了逞一时之 而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还有部分同学直言,闯红灯是从众心理在作祟。 看着别人都走了,我没有理由傻站着。 有同学如是说。不得不说,这种浑水摸鱼的心态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绝大多数习惯 中国式过马路 的行人的心理。也有一些同学认为我国目前交通规则与机制存在的许多问题和不足也对形成 中国式过马路 起了推动作用。红灯时间过长,行人不堪几十秒甚至于几百秒的等待从而不约而同的选择 中国式过马路 ,这种解释似乎也不无道理。
  在人与车辆的 争流 较量中,从众心理的确是使越来越多的人采取 中国式过马路 的主导原因。喜欢 凑够一撮人 结伴破坏规则,企图通过共进退的方式在集体行为的迷彩服以及法不责众的防弹衣下放纵自我。这样的行为下折射出的不仅是当今社会上一部分人规则意识的淡薄与缺失,并且反映了国人对既有固定规则的一种逆反心理。对于国内目前一些社会问题管理协作不够,政府各部门责任互相推诿的现状来说,人们通过破坏规则来获得逃脱固有制度禁锢的快感似乎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一种潜规则。当挑战制度与追求自由具备一定的因果联系,当人们在追求自由的表象下频频越过雷池并以此来自我消解破坏规则所产生的道德窘迫与心理不安。由 中国式过马路 所引出的一系列问题的严重性可想而知。
诚然,我们也不能否认现代交通机制的确还存在一些问题。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段子,“一分钟有多长,看你是呆在厕所里面,还是等在厕所外面。” 时间是相同的,而感受却是冰火两重。正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所表达的,同样的事情,选择了不同的参考系,得到的结果自然截然不同。同理,倘使我们把背景放到马路上,那么我们是否也可以说“红绿灯有多长,看你是走在路上,还是等在路边。”在我国众多地域和城市内,确实有一些红绿灯设置不合理,有些地方的红灯时间长达百秒以上,而绿灯时间则短短不过十几秒,马路又相对较宽。在这种情况的驱使下,人们便会产生“我不闯红灯谁闯”的心理。然而即便是如此,这也不能成为可以堂而皇之去打破规则的理由。马路是现代文明的缩影,倘若国内处处是“中国式过马路”,那么中国的交通将面临瘫痪,说归说,真正要将对这一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必定是任重而道远。
词说新闻
真理?笑话?
有一种新闻叫做“名词新闻”,“中国式过马路”就属于这样的“名词新闻”。它所概括的内容或许早已不是新闻,但是这六个字组合在一起出现又绝对是一个重磅炸弹。
2012 10 14 日,当 中国式过马路 在网络上被持续热议几天之后,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一条题为 “‘ 中国式过马路 :十字路口 1 小时 600 人闯红灯 的新闻。画面中路口的红绿灯基本上已是形同虚设。一时间 中国式过马路 更成为网友疯狂搜索的热点话题之一。不到一天, 中国式过马路 一词已经被收入百度百科。在事件没有被搬上荧幕之前, 中国式过马路 ,即结伴闯红灯似乎已经成为人们心照不宣所认可一种必然,然而当它被曝光之后,大家又不约而同地群起而攻之,仿佛人人都有资格肆意批判,一时间人人都小心翼翼,生怕自己过马路时闯红灯,一不留神成了众人的批判对象,如此颠覆的对比引人深思。
其实在“中国式过马路”之前早已出现与之类似的名词新闻,继“中国式停车”,“中国式驾驶”之后,“中国式过马路”又把国民争相闯红灯的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这些词原本普通,之所以都能产生轰动的新闻效应,关键就在于“中国式”三个字。“中国式”在突出了中国这一地域限定的同时还夹带了一丝调侃的色彩,俨然已成为一个标志,一出现就足以吸引国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的眼球。
在一个人行走并且不赶时间的情况下,就等等红绿灯,等到人越聚越多了,说走,咱就走了,管它上面亮着的是红灯还是绿灯,风风火火,也不只是去何方闯九州。这种思想已经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群胆效应”的后果必然是集体违章。
回过头来再看新闻,记者在河北石家庄的一个十字路口目睹1小时内600多人闯红灯之后,也对现场闯红灯的行人进行了随机采访。当记者向行人提出“看到是红灯为什么还闯过来?”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时,他们的答案却往往是“闹不清”,“不懂这个”,“光顾着说话,没注意这个”等等敷衍式的回答。甚至还有带着孩子的行人拉着孩子一起闯红灯,只要路面上的车流暂时中断,哪怕是面对红灯,一干行人也是勇往直前,不管不顾。为了快速通过路口,人不让车,车不让人,因此也使车辆刮蹭行人的事故不可避免。
荷兰作家塞斯·诺特博姆在《万灵节》中描述:在阿姆斯特朗,不闯红灯别人会觉得你是白痴,而在这里,你要是闯红灯,别人就当你是白痴。德国人会不假思索地说:“又来了一个不要命的疯子。”中国目前的状况就有如荷兰,不闯红灯反而成了天大的笑话,针对这一现象,我们该何去何从,也许只有通过长时间的素质教育和大规模的整改之后才能给出答案。
网言网语
你是否也曾如此?
在央视对“中国式过马路”进行深入报道之后,网络热议的温度不减反增,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参与讨论的网友中,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的人群还是占绝大多数。新浪微博推出的在线调查“你会中国式过马路吗”,有83.05%的人选择了“我比较守红绿灯”,只有16.95%的人选择“我经常这样”。选择“我经常这样”的一位网友表示“一般我先迈一步,一群人看到有人走了,就全都开始向前冲了,导致我完全不用等红绿灯。”另一位网友也跟帖:“之前看到新闻还笑了,结果出门准备过马路的时候就是这样,先是一位大爷迈脚了,然后是一位大妈,再然后三三两两的人就簇拥着过马路了,我看着前方的红灯和旁边被迫停住的车,也跟着前进了。”这一情况在国内各地的十字路口天天上演。笔者曾在茶山高教园区商务中心前的十字路口实地观察,发现的确如该网友所述,闯红灯的同学不在少数,更为严重的是,连公交车有时也会不顾红灯勇往直前。如果说央视记者对所采访的农民工大哥提出“为什么闯红灯”得到“闹不清”,“不懂这个”的答案是情有可原,那么在我们的高教园区,在过往的行人绝大部分都是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在校大学生的情况下,频频出现“中国式过马路”现象,显然是于理不合。许多同学也许会理直气壮地宣称自己是为了赶着去上课或匆忙去参加什么活动,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选择闯红灯。然而扪心自问,真相是否真的如此?
中国式过马路 已成为道路交通的 痼疾 ,有规则不遵守,当潜规则变成了规则,积重难返,后果不堪设想。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努力恢复马路文明。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城市汽车数量越来越多,非机动车与行人的路权日益遭到排挤,也正因如此,“中国式过马路”的情况越来越无法避免。事实上,“中国式过马路”拷问的不仅是人的素质,还包括城市管理如何更懂得人性化和更加注重科学。“相关部门只有创新管理手段,在红灯人行道口增设警示牌或其他提醒设备,同时加强国民素质教育,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如此才能解决‘中国式过马路’问题。”有人提出如斯建议。
重拾规则:
没有规则,不成方圆
中国人为什么丧失了慢的能力?资源紧缺引发争夺,分配不均带来倾轧,速度带来烦躁,便利加重烦躁,时代的心态就是再也不愿意等。 《新周刊》道出的一番话道破玄机。回想我们小时候,老师,父母带着我们过马路,耳提面命地要我们牢记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的时候等一等,不要着急。 那时候多数人还是自觉的,极少有人闯红灯。现在却是变了,只有偶尔人少的时候能做到稍等片刻,大多数时候都是随着人流走,不想落于人后,不想忍受他人异样的目光。时光向前,人们总是越长大越精明,越长大越圆滑,急功近利,不按常理。小时后习得的礼仪,知识,所谓的遵守规则尽数被抛在脑后。 红灯停,绿灯行。 简简单单六个字不知被多少人抛到了九霄云外,也不知被多少人践踏在脚底。
2013 4 1 日起,温州交警部门将对主要路段实行 行人闯红灯罚款五元 的条例。设立新的法律条规必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交通不堪的现状,但如此基本的行为准则竟然需要通过罚款的措施才能落实到大众,不也是一种可悲吗?
康德曾经有言:有两种东西,我们对它们多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们心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越来越历久弥新,一个是头上的浩瀚星空,另一个是心中的道德律。如何找回心中的道德尺,如何找回丢失的规则,我们行在路上。让“中国式过马路”转变为“中国式等待”,当中国人能够在红灯面前自觉地停住脚步,那么,古老的中国精神文明必能在世界历史的长流中历久弥新!
名词链接:
中国式停车 :第一辆车如果斜着停了,那么后面的几辆也会跟着斜停,全然不顾车下的停车位是什么样子的
中国式驾驶 现实生活中,中国的一些司机开车是专门开给警察看的,只要前面没有交警、没有探头,红灯敢闯、限速敢超、酒后敢开、路中心敢停。


【校园映像】
[吾爱吾师]
那些年,我们一起@过的刚哥
个人简介:牟德刚,教授,硕导,现任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多年来一直从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学与研究,曾获2005年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温州市第五轮拔尖人才称号。专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肃清封建主义残余》获省社科联、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优秀成果三等奖,多篇论文在省、市获奖。
“@”不是万能的
记者:牟书记工作繁忙,却几乎对同学们的“ @ ”有求必应 , 同学们也亲切地称呼您为“刚哥”,您频繁使用微博与学生互动的出发点是什么 ?
老牟:解决学生的问题,为学生服务。除了偶尔搞笑,基本上是回答学生的问题。我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学生解决问题,但有很多事情不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这一点,我希望可以借助你们这个平台来说明一下。我分管的范围有限,职责方面我只分管学生处,团委,就业处。但学生的多数问题都是生活上和学习上的,实际上这些问题我都要转移到各个具体部门,如教务部,后勤部,当然我愿意起这个沟通的桥梁作用。但是同学不能在这个问题上对我的期望值太高,不要觉得刚哥什么都能解决(笑)。
记者:能从学生在微博上 @ 你的各种问题中,挑选一个与我们分享吗?
老牟:现在学生反映,晚上不断网影响了很多人的睡眠。另一个便是网络不稳定的问题。这个技术问题我不懂,但既然学生提出问题,我就要去了解这个情况,给学生一个回答。
网络问题比较复杂。学校的网络从原来的电信独大,到现在电信、移动两强相竞争的局面,这个过程中必然有一些摩擦,比如重速度轻质量的现象。电信为了面对移动的竞争,也更新了设备,但由于安装时间过短,国内外实际情况的差异,导致这一设备已开通就出现了上述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我校领导及时联系了承包商,他们派了美国工程师来调试机器,又因为设备自身的局限性,这一工作耗费了较多时间。
我举这一例是想告诉学生,一件很简单的事,往往实际工作却很复杂。但是,我通过微博这个网络平台发布的消息,我相信同学们都是信任的。当然,也会有学生存在疑问。他虽然是一个人,但他一个人就可以反映好几个寝室的网络状况。
经过与学生的互动,我感到微博这个平台是在为我服务,为学生服务。但事实上,有很多东西,是不能用微博这个平台来沟通的。我刚才解释的这一事例无法用 140 个字讲清楚,这是微博的局限性。 我希望学校有关部门,碰到这种情况后应该举行一个类似新闻发布会的活动,借助于一个更大的媒体,跟同学们讲清楚。
记者:在微博中,您也经常引用名人的箴言,或利用“保龄球效应”这种潜移默化的编辑方式来引导学子们,你希望这些东西能给学生带去什么?
老牟:寒暑假期间,我也写过一些关于中国古代思想和读书感想的微博,发在腾讯网上。选择腾讯的原因,一个是腾讯网上学生少,另一个就是这一类引用古文,站在一个道德的制高点上的微博,大众难以附和。我也是在做一种实验,我发现还是比较大众化的语言,类似保龄球的语言,创业者的语言,可能更能够贴近学生,更能引起学生的共鸣。这要求我经常思考,什么对学生是有教育意义的。我认为不应该是大道理,也不应该是书本上的东西,往往是那些创业者,经理人,那些经历过挫折的人,他们的感想,可能会更加贴近学生。
“50”后对话“90”后
记者:我们在您的微博上发现一条名为《 90 后大学新生难独立 母亲停职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的新闻,请问您对该现象有何看法?
老牟:这个问题,不是三言两语所能讲清的。一方面,这是社会性的大问题。现在的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整个家庭的期望值都在一个孩子的身上,这是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当然,这篇报道里的母亲有点极端了。但事实上,这种现象随着独生子女政策的出台,早就有了。
另一方面,是学生独立性的问题。我也想借助你们《温青》这个平台告诫同学们,要尽早独立,心灵上早点“断奶”。自立自强这个问题,是当代中国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一个盲点。这个现象不是我们一朝一夕能改变的。我转发这篇微博的目的是想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当然,我相信我们学校绝大多数的同学不是这样的。但我真切希望,同学们可以早点自立自强。
记者:那么,能谈谈 90 后学生的优劣势吗?
老牟:其实 90 后也没有什么太特殊的。 90 后青年接受知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并不亚于 70 后、 80 后这一代人。只是, 90 后的独立性可能较为薄弱。
但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全是 90 后自身的问题,我也经常跟我的研究生讨论这个问题:农业社会,孩子跟在爸爸妈妈旁边,爸爸妈妈去劳动,你也去劳动,因为不劳动没有任何事情可干,也没有任何可玩的东西。所以小孩子到了 14 15 岁的时候,所有的农活,所有的家务活,他们都学会了。到 80 后一代成长的工业社会,事情就不一样了,要学的东西,包括专门的技能,专门的手艺就多起来了,那么他学习的时间就要拉长了。到了 90 后生活的信息社会,从小到大首先是接触无数的信息,这个信息量是巨大的 。等他们真正可以学生存技艺的时候,估计要等到大学以后了。就是这个道理,过去的生存知识就那么一点,而现在的年轻人首先考虑的不是生存问题,反正家里已经为你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他有时间先把自己喜欢的,爱玩的,爱闹的东西一直学到 25 岁,然后真的要生存了,再去学这个生存的技术。这也是年轻人独立性,往后推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记者:那么学校在这方面应该给予 90 后学生怎样的“特殊”教育?
老牟:作为一所大学而言,应该让学生提前养成自立自强的独立性,最好在走上社会以前就能够让学生们掌握。所以我们非常提倡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因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后,就能学会独当一面。虽然我参加一个团队,但是团队内部分工后,比如管伙食,他就必须要安排好全体队员的伙食问题,这就锻炼了学生学会独当一面的能力。只有多多参加类似的活动,才能更早地适应这个社会,才能更早地形成自立自强的独立能力。
1966 年10月10日凌晨,一辆由南昌开往北京的764次列车向钱塘江大桥飞驰而来,而在不远处的轨道上却横卧着一根大木头。就在一场桥毁车翻、人员伤亡的惨祸即将发生的时刻,年仅18岁的钱江大桥哨兵蔡永祥在列车到达危险地带前,将木头抱出了铁轨,并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1968年11月, 钱塘大桥北边西侧的月轮山上多出了一座庄严的建筑物——蔡永祥烈士陈列馆。多年后的一个清明节,一群杭州大学的学子在这个地方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 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 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这群学子里,就有年轻时期的牟德刚老师。
叛逆曾经
记者:您在大学时代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比如工作啊,学习啊,或者恋爱啊?
老牟:我们念大学的时候管很严的,恋爱是没有的(笑)。要说难忘的事,还真有。我念大学的时候,全班就我一个人不是共青团员,所以我们班不论做多少好人好事,全班成绩再好,都期末评选的时候都拿不到“优秀班级”、“优秀团支书”的称号。我记得我的上铺和旁边床铺的同学就对我说,我一个人拖了全班的后腿,害得我们班什么奖都评不上。可能我这个人不喜欢被制度束缚。其实我还是有自己独特的一套为人处事的方式的,比如说同学生病了,我还会在上课的时候为他做笔记,送吃的喝的,我都会做——可能那时候比较坚持自己的想法吧。
记者:那后来您为什么又改变了意向呢?
老牟:因为全班都在做我一个人的工作啊。我们班长、团支书都在对我做工作,算是连骗带哄吧。(笑)后来我也想通了,就入了。我到现在还记得当初入团时候的情境,那天是我大二下学期的清明节,在杭州蔡永祥纪念馆,就是那个为了救火车而牺牲的烈士,我就是在他的纪念馆门口宣的誓。我的两个入团介绍人一个是班长,一个是团支部书记。至今,我们仍然保持紧密的联系。
记者:真想不到,原来您还有过这样一段经历。
老牟:别说你了,我以前的同学们听说我现在的职务也是一脸的不相信。(笑)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对党的学习,我也知道当初入团以及日后入党的选择是绝对正确的。年轻的时候可能对制度问题有一定程度上的认识问题,经过学习以后才发现自己当初并没有完全理解到其中的重要性。
牟氏哲学
记者:您所追求的生活或者工作的目标是什么?您怎样定义成功?
牟:首先,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远大的理想,或者是目标,我觉得这是没错的。理想是支撑人前进最坚实的信念。当然,我也有我自己的社会理想。受党的教育这么多年,我也发现自己发展得越来越好,离自己的理想也愈发近了。现阶段我会给自己制定一些阶段性的目标,我觉得只要达成这些小目标,我就离成功更近了一步了。小目标的实现,渐渐就能汇聚成为大阶段的成功,累积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同学们也是这样,脚踏实地,为自己定一个阶段性的目标,通过自己一分一分的努力去完成它,而不是望着遥不可及的所谓的梦想枉自兴叹。对于大众定义上的成功,比如评奖、职位什么的,我不想评价。我认为这些东西有就是有,是你的就逃不掉,所以不会刻意去追求。
记者:那您怎样定义“成功的”温大学子?
牟:求学问世,敢为人先。能做到这八个字的校训,就是一名非常成功的温大学子了。
记者:对于希望成为“成功的”温大学子的同学们您有什么建议?
牟:多读书。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真正愿意多读书的已经不多了,更多的同学更愿意通过网络来了解世界,但是我还是认为读书是最重要的。网络上太多虚假、碎片的内容,而且现在当红的“ 140 字文学”也在极大程度上限制了读者的阅读,使思维方式简单化 ,现在的学生应该不仅仅满足于网络文化。我希望温大的同学可以在一手抓专业知识的同时,另一手注重提升自我素养,在为谋生而拼搏的同时也要不断提升个人修养,这也考验着我们学生的自觉性。
记者:所以提高自觉性是我们提升自我修养的关键?
老牟:我认为所谓名牌大学同地方性大学的学生最大的差距就在平时的生活习惯上。我一直跟我的学生讲这么一句话:高分者即自觉者。就我自己而言,我也是一直要求自己有读书的自觉性。同学们关注我的微博就会发现,多数情况下我是不会在晚上发微博的,因为晚上我会看书。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没有经常扩充自己知识储备量的自觉性,就会落后于时代,从而导致无法与学生接轨,现在的学生社会接触面那么广,往往知道的东西会比老师还多,所以教师在这方面的任务就更加重了。当然,我也不希望同学们埋头苦读,成为所谓的书呆子,该享受的大学生活还是要去好好珍惜的,要做到“懂生活,会学习”是最好的。
记者:您最欣赏的哲学家是谁?
老牟:老子。因为我觉得,做人应该有一种顺从自然的心态,不要过分地追求繁琐的礼节,所以我比较欣赏老子的一些思想,做人要像水一样,顺势而为。只要坚持,肯定可以击破山川,击破岩石。我希望每一个同学能像水一样持之以恒,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后记:当采访结束,记者邀请牟老师为《温大青年》写一段寄语时,牟老师摆摆手,笑称:“这些形式的东西还是不要做了吧,我这个人不喜欢太形式的东西,做实事比较重要。”此时,我们仿佛又看见当初那个游离在团员名单之外,执意以自己的方式做人做事的青年,随和中坚守着自己的一份固执,这么多年,未曾改变。


妙想绎思挥彩笔 匠心独具绘可人
—— 访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沈周峰、鲍铭莹
文/胡畅 蔡梦思
华表之下,喧闹非凡,簇拥而又独立的一顶顶小棚下摆设着琳琅满目的各类社团特色展品。又是一年的社团巡礼节,与过往的情景交叠,是如此的相同却在依稀间又有不同。在簇拥圈的中心有两只绿色的人偶,榕树叶为发,榕树色为一,女娃娃的脖子上装扮着一抹红。盛开的笑脸引得人群驻足,争相合影。这是温州大学八十周年校庆的吉祥物,分别名为文文、达达。不远处,八十周年校庆的logo以其活力的姿态舞动在入口处,鲜艳的色彩赋予他们活力、青春、求知的内涵。看过精美的校庆吉祥物及logo,我们对于设计出这些作品的的人自然更加好奇,带着这样的强烈好奇心,笔者走访了两位作者,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沈周峰老师和鲍铭莹老师。
logo 、吉祥物献礼校庆
设计的灵感来源?
沈周峰: 这个灵感来自很多方面。第一,校庆它本身就有很多内容可以追寻;第二,这次是八十年校庆,说真的,温州大学,八十年了不容易,全国大学有几所能够到达办学八十年的高度。这个logo标志是用飘舞的彩带组成80,形象又像是温州的首字母。关于logo的意义,是可以一层一层推进的,网上只有八百字的介绍,真的要说完整,可以写一篇长文章了。
鲍铭莹: 目前的吉祥物是第二个版本,是博采众长的集成品。鹿、天鹅、8、0两个数字为人物造型等元素都有考虑过。
设计的瓶颈?
沈周峰: 瓶颈倒是没有。设计这个标志最大的难处不在于标志设计的好看与否,是看它是不是设计的准确,看它能不能准确地表示温州,准确地代表温州大学,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
鲍铭莹: 在元素挑选上不具足够的代表性,运用太过泛滥,另外,数字和人物的融合,吉祥物的数量,还有,最重要的,吉祥物的名字。名字最后是由我确定的。首先,这是谐音,文达,温大,再者,它的另外一个谐音问答,高校最本质的学习模式是一问一答,内涵是一层一层逐渐推出来的,它回归了我们教育的本质。
合作设计中遇到的争论?
鲍铭莹: 在确定选用元素,确定吉祥物是一个还是两个,甚至细化到吉祥物中的女孩子该穿什么样的衣服都会有争论。从事艺术工作的人都有一种想法,你爱用我的就用,不用就拉倒。最后这个成品出来也算是大家互相妥协的结果吧。
有关注过票选过程吗?
鲍铭莹: 看也有去看过,一开始大家也说过设个投票,不过我个人不怎么喜欢这些东西,就是一句话,尽人事,听天命嘛。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结果怎么样,我问心无愧了。不该我去管的事情就不用去管。
笔者按: 设计的过程漫长而曲折,从设计原理到设计成果展现,两位老师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如今,一切的辛酸流诸诉说,只是一段段轻描淡写的趣事儿。谈笑自若,优雅从容,两位老师的微笑已镌刻在温州大学八十周年的里程碑上,风雨不灭。
带着镣铐的舞蹈 PK 艺术实践美
空气中氤氲着冰凉的气息,和着流转的曙光,泄了一黑板的斑驳。铿锵的声音充斥在四方教室的每一隅,配着偶尔踢踏的脚步声。面对画板的青年,错落地坐在教室中,灵动的线条款款流诸笔下,汇聚,分离,绝美的画境延伸,蔓延到整段空白。台上的脚步声渐趋寂静,柔和的脸庞上,灼灼的目光看向了他们的梦,他们的未来……为学生的未来绸缪,沈周峰老师和鲍铭莹老师各有奇招……
鲍铭莹 老师从教十年,有许许多多动漫佳作,以其天真的孩子气在学生中,在禁锢她的方圆中跳出了一支绝美的华丽舞蹈。
沈周峰 老师为了成就自己的梦,毅然决然地参与了第二次高考。黄天不负,他随后顺利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凭借执着的精神与兢兢业业的态度在艺术教育的道路上播桃种李,收获了一份份难以言喻的感动与热忱。
作为美院的教师,除了艺术设计之外,有一个更为重要的生活内容——教育。两位老师的教育风格迥然不同,各有特色。百家争鸣,无辩高低,且让我们欣赏他们各自的展现。
上课的形式
鲍铭莹: 美院的上课形式和其他学院有些不同,不是以一节课一节课的形式教学,我们是阶段式的,因为设计是阶段性的,比如这四个礼拜我们计划设计一个吉祥物,那么这四周就做这个事情,完成这件事之后抛开,再做下一个任务。学生的思维和老师的是一样的,我们美术学院是早上四节课连上,下午三节课。两节课讲课,剩下两节课留给学生,思维不能中断。学生进入这个思维的时间又是不一样的,有些学生两节课就能进入,有些学生可能一个礼拜才能进入。我们教授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方式,至于解决的结果怎么样,就不能由我们控制,只要最后呈现的结果是好的、美的,就都很OK。
沈周峰: 教学大纲是学院规定的,方向已经定好了,无非就是要去确立主题。比如这次要教授电器,那我要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状况选择,要是二年级就设计水壶,三年级我就教他们设计手机,四年级就是汽车,我们的教学大致上就是这样的。
与学生在课余时间的交流
鲍铭莹: 和学生交流,专业问题、生活问题都会有涉及,能解决的我都尽可能帮忙解决。我很在意学生对我上课方式的想法,每节课我都希望有一个回馈,给自己一个总结。首先,个人衡量的指标是学生的打分,但是那个分数即使很高也不能完全反映什么,所以我私下里会问学生什么样的老师上课是好的,但必须要经过我自己的区分。上课的形式可以是宽松的,但是形散神不散,像写散文一样,抓牢中心,但形势不用拘泥于一块,最后还是要把他们往专业的路上引导。
沈周峰: 和学生沟通,一个就是在课上,对于专业的交流,还有一个在课后,可以解决他们的疑惑。另外,比如像这次校庆要设计路标、指示牌之类的,我就带了一批学生去,对于他们来说,是学习额外的事,我给他们提供了这个平台,也是一种沟通。
教学特色
鲍铭莹: 教学十年多,我上过三十几门课程,教的专业领域广也算是我的特色吧。比如我上课教怎么做手机,我就绝对不教怎么做杯子,这不对的。这些都是互通的,这也算是我的优势吧。
沈周峰: 我会让学生模仿世界顶尖设计,在看过这些设计,他们才会得知如何去提升自己的水平。另外,我会直接带他们去工厂的流水作业线上参观。实践十分重要,不然一个手机设计得再精美,按起来不舒服就是败笔。在学生眼里,我很严格。每次开课,我都会讲这么一句话,你是交了学费来带这里,上课不来或者睡觉,一对不起你父母,二对不起你自己,看到这种情况,我也会很难受,上课要么认真听讲,如果要睡觉,干脆就就不要来。
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鲍铭莹: 一方面,就是科研,科研是一个大学教师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特别是对于从事艺术设计的人来说,捕捉信息的敏感度很重要,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这是对我们老师的压力,也是迫使我们去进步的动力。我们不能一成不变,必须提高自己的能力。我们和学生在一起成长。
沈周峰: 多注重实践吧,进行一些市场调研,把实践和理论结合起来。我希望我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能够有一个高度的认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成功的案例,让学生去接触,模拟,剖析,了解,调研,让学生能够在一个比较高的高度上去思考问题,学生的实践水平提高了,教学质量也就得到了提升。
教学生涯中最开心的事
鲍铭莹: 每天上完课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快乐溢于言表,这种感觉是其它工作不能获得的。和学生沟通,看着学生朝气蓬勃的样子,感慨于我们的默契还有学生对我的信赖,还有学生对你的专业有追求的冲动。
沈周峰: 教学生涯中我的快乐太多了,说不完,教出有成就的学生就是一个,我举个例子吧。有个学生毕业工作有几年了,然后前段时间给我打电话,是在工作中遇到难题向我询问的,那一瞬间,就感觉……
对学生作品的评价标准
鲍铭莹: 我们教授的是思路过程,学生不能被禁锢在我们教授的具体事物里,他们要学的是一种解决方法,我们注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当然结果占百分之五十。我没有看到中间的过程,即使最终拿到的是一个做得很好的东西,那不作数。
沈周峰: 标准,第一个,态度。上课也不来的,做作品也不积极的,平常也没有沟通的就不行,因为我们设计这个专业,沟通很重要。态度认真结果不好的学生至少你可以教他,而且可以教好他。所以我会注重过程。
学习美术设计的经验
鲍铭莹: 其实最简单的道理放在那里,就是多看,看多了,就会了解好坏的评价体系不止一种。还有一个,多出去走,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样在路上。
沈周峰: 一句话,设计是能够提升美好生活的。不管是不是专业的美术设计者,大家都有一个美学的品味。设计在我们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好的设计能够令人感觉到舒适,所以我们每天都是在和设计打交道。想要完成好的设计,必须先学会愉快地生活。
笔者按: 不管是何种方法,老师们的本心如一,到底都是为了学子们的发展。关爱给人以勇气,实践给人以自知。沈周峰老师和鲍铭莹老师以教育者最朴素的赤子之心,为学生画出梦的蓝图。
同样从事师范教育十多年,同样对学生倾情的付出,沈周峰老师和鲍铭莹老师的温暖关怀与谆谆教诲再次向我们印证亘古不变的真理教师,是学生行路永远的指明灯。
五月十九的脚步降临临近,借沈周峰的老师的祝福,温州大学的八十年还在延续,而且将会越走越好……


[学子风采]
执黑白胶片,叙流金岁月
——记温大八十年校庆微电影制作团队负责人史风坤
文/蔡梦思 钱雅倩
    今年伊始,矗立在南北两校门口的LED屏,成为校园热议的话题。光影交错,移动的画面娓娓道来温州大学八十年的风雨路。一分钟一年,共计八十分钟的微电影背后,隐藏了不为人知的辛劳与付出。
初涉动影,刻录生活
    在百度一栏中输入“史风坤”,入目即见优酷中无数关于物电学院的各类视频,有班级事迹,毕业班祝福,团委学生会宣传……据史风坤回忆,当时只是玩性使然。“反正那个又不收费。”史风坤一言惹笑在场众人。
浏览过这些视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寝室的女孩子自毁形象营造出了欢乐的气氛,参与拍摄的人之多并如此配合令我们有些许惊讶。
记者:风坤学长,当时那些参与拍摄的人都是你自己找到的吗?
史风坤:对,里面有很多都是学生会的,因为我自己也是学生会的,他们很乐意帮忙。拍学校的,学校都会安排,其他人的话,平时大家关系也比较好,还是愿意来帮忙的。
记者:学长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去摄影的?
史风坤:大一、大二的时候什么都还不懂。大二那时候,我比较喜欢看电影,我就一直想,什么时候我能自己拍个电影,平时也玩相机、单反,自己开始尝试写一些脚本、剧本。大三的时候,我应该算幸运吧(笑),认识了一个电视台的导演,跟着他学了很多,最后一块儿投钱买了几台摄像机。慢慢做着,在学校做出了名气,就接到一些晚会的VCR,这样一来,资金积累,就去买了很好的设备,再向网络拓展,我们现在就在市区和和在杭州那边拓展工作。
记者:学长是怎么喜欢上拍摄微电影的?
史风坤(佯装拿着摄像机开始模拟):拍电影你想从上往下拍,就从上往下拍,想拍什么就拍什么,不受限制,比如像你现在手中这个茶杯,他起了个泡,哎,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灵感。我是一个很讨厌被限制的人,所以就……
记者:当时你是怎么组建起现在这个微电影拍摄团队的呢?
史风坤:我们团队的核心有八位成员,加上学校外面的参与者,有三十几个人吧。这七八个人当时是我找的,大家有想法要去拍微电影,同样什么都不会,就一起学习,这期间有人离开,但很快又会有新的成员补进来,有些是在微电影群里的,有些是朋友介绍的比较适合的,有各自的专业优势,数信、建工、人文、成教哪个都有。
    采访过程中,史风坤一直热情地招呼记者们喝茶吃糖,让记者们备感亲切。来自数信学院的祝静告诉我们,史风坤从不让团队里的人熬夜,任务紧急,永远有史风坤一人通宵忙碌,其他人都可以放心。同样, 张圆强也说当他们有点泄气的时候,史风坤会鼓励他们为做好的片子后得到的欣慰坚持下去 ……史风坤原是第四期青马班学员,人缘好是他的写照,崇拜、欣赏、感动大概是身边的人对他最多的情感。
心系校庆,团队倾情
    Led 屏上的画面在时间的冲刷下弥新,必有一位固定观众伫足远远地欣赏,并侧耳聆听行人的议论。
记者:学长,你当时怎么会想到去拍摄校庆微电影,是因为之前拍摄各种小项目感觉技术成熟之后的一种必然吗?
史风坤:这也是一个原因。当时是和一个宣传部的老师在一起吃饭,他就问我们,‘哎,校庆到了,你们是不是可以为校庆做点什么?’我们当时一想,对,我们可以为校庆拍摄一个纪录片啊,一年一分钟,一分钟一集,刚好八十分钟八十天嘛,校庆之前刚好可以放完。拍电影就是需要瞬间的灵感,现在我想到了,所以就去做了。
    想到即去做,这种洒脱的性子,在人群之间已难寻。我们总是被许许多多莫名的事情、情感牵绊,思想只能在禁锢之中渐趋渐安。
记者:一分钟一年,虽然只有一分钟,但一分钟内情节还是很多的,剧本的确定是一人担纲还是你们大家一起合作完成的?
史风坤:要拍摄的这一年中发生的事,我们会从网上及校史馆、校文明办获取资料,筛选出的大事记大概有一页A4纸,然后中文系的一位后期编辑的同学要把这么一页从一月到十二月发生的事情缩写成九十到一百字的文字内容,保证在一分钟内能完成配音。通常一部片子,配音就只有四五十秒,加上片头和片尾,差不多……将近一分半。
记者:拍摄过程中有老师指导吗?
史风坤:对,就是那位导演。像有时候我们想做一些特效处理,他会帮我们找人。其实我们现在的技术还不成熟,正在寻找这方面的人才。目前我们的视频处理在厦大做,这些都是短短几分钟的事,但是缺失了的话,整场效果就达不到了。
    为了细节,奔忙于两地,足见史风坤的细致与追求完美的个性。在队友眼中, 他是一个坚持不懈的人,有自己的信念。参与华峰品德奖的微电影快要完工,为了小部分的毛病,史风坤连着几天通宵忙碌,未曾让队友帮忙。
记者:风坤学长,现在看过微电影的人很多,你有关注过别人对微电影的评价吗?
史风坤:我想看的最多的应该是保安吧(笑)。看的学生还是蛮多的,特别是下课高峰期,也会有一些老师等人的时候也会看看,最满意最让我高兴的应该是,蔡校长说这部片子很好(自豪地微笑)。当时在做前两集的时候,党委宣传部的老师说还不错,后来播出了,宣传部部长说有些时间顺序要改,我们就去改了一下。后来蔡校长在教职工大会上说有些地方要改,现在我们已经全部改好了。其实我觉得,大家一个团队一起合作,就算晚上通宵讨论剧本,也会觉得很安心。周末大家一起去登山烧烤,心里感觉很舒服,我比较喜欢玩(笑)。
记者:提起熬夜,祝静学姐说你从来不让他们熬夜,有熬夜的活也都是你一个人干的。
史风坤:对,作为一个团队来说,我们大四的是没课了,但是其他人第二天都还要上课的,我们的原则是,在课余时间,不耽误你学习的情况下参与拍摄工作。
理所当然的语气,令笔者有些许动容。
记者:学长,你觉得微电影开播以后,你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
史风坤:骂我的人多了(笑)。都说我不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跑来玩这个。其实也没有啦,都是些关系很好的朋友和我开玩笑。我真的觉得生活没什么改变。之前拍的都是些学院的东西,就是在和学生打交道,后来拍校庆,还是和学生打交道,后来刘芳要拍一个关于团委的,还是和学生打交道。
    史风坤在交谈中一直以轻松幽默的姿态对应,生活中的细心与体贴也从对话中有所渗露,可窥见素日生活中的乐观及给队友们的精神支撑。如张圆强所诉, 工作时的他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在生活中他就和小孩子似的。 想必,他的队友们,也正因为遇上他而感到幸运……
恪求完美,心愿传承
    提到自己的团队,史风坤学长的自信与愉悦溢于言表。史风坤言他们的配音团队中有倒计时的那种声音、也有感动中国里那种类型的声音时有难以言喻的自豪感。
记者:以后打算从事电影拍摄这方面的工作吗?
史风坤:这现在就是我的工作,简历都不用投了。
记者:我觉得这样其实很好,像我们,想做很多事,却没有勇气去做。
史风坤(腼腆地笑笑):可能男孩子胆子比较大吧。
记者:你们工作室的成员还只有大二、大三、大四的,为什么没有大一的学生呢?
史风坤:对,大一还不成熟,目前在培养。我们团队每个人都有在教大一的。这就像是一种传承嘛,我们不能说我们毕业了,这件事就断在我们手里了。
记者:风坤学长,你对你工作上的伙伴们有什么期望吗?
史风坤:对于工作室里的人,其实我心里真的很感谢他们。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我们也苦过,也累过,也通宵过,也开心过,他们真的给了我很多帮助。人总是有黑暗期,当时我的队友们对我有技术上的帮助也有工作上的鼓励。遇到他们,我很幸运。大家有缘分聚到一起,我希望以后无论他们在哪里,都可以安安心心、踏踏实实地做事,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自己问心无愧就好。就像我们的电影,看不懂的人就说我们做的很烂,但我们自己觉得很好,这就够了。
简短的交流,已然为我们刻画了一个完美的兴趣领导者形象。凭借一腔的热忱,他创立了微电影工作室,带领着一班同样执着的人叙写了温州大学八十年的传奇,也谱写了他们的传奇。这个传奇,仍将绵延……


[校园一族]
发烧于文字、领导于校园媒体的他、他和她
——校园媒体人一族
文/陈强黄佳薇
门外传来清脆的叩击声,然后你轻启门扉,看到捧着报纸或者书刊的几张不同的容颜,他们带着浅浅的笑意向你诉说自己的身份解说手中捧着的刊物。你会接下来然后道谢,关上门。门后面的他们则揩去脑门上沁出的薄汗,抬起微红了的手指关节走向下一个门。你可能并没有留意过多,也并不知道“发刊”这个环节只是他们工作一个小却也异常重要的部分。选材、采访、写稿、编稿、排版、刊印、分发,你手中拿到的那本看似不厚的刊物是经过了多道程序、许多时日才最终沉淀出来的他们的结晶。他们到底是谁?他们叫做校园媒体人。
执我笔写的是校园中的你我他,有一批人曾是与小编们一般的大一年纪,是所知无甚多的小干事,他们跨过了两三年的时光,这是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间隙,这是个足以学习到很多,足以成长为身兼重任的负责人的契机段,然后他们可靠地走在了我们的前面。我们的前辈有很多,而我们这次有幸采访了三位校园媒体负责人。
温而厉的思想者
周伟达,《温大青年》编辑部 09 级主编。
他有一派脉脉的温情——“校园媒体的核心构成是媒体人,在刊物保质保量的情况下,我觉得团队的和谐、团结与友爱是至关重要的。”对于部门,他温然道:“我自己对‘温青人’三个字有情结,我会将温青的成长史、历届温青优秀学长学姐的故事告诉大家,平时温青人谁有需要大家就一起出手帮助,谁过生日大家就祝福庆祝,努力营造起一种温馨的团队氛围。我们以同事共处,更以朋友、家人相待!”
他有一个温暖的梦想——“对于温青,我曾经和学长学姐们就有一个约定,把温青一直办下去,到 100 期的时候,一起回温大,把酒说温青、畅聊人生。那时候的‘温青帮’一定是个超豪华的大家庭,想想都觉得美好……”
他也有一颗严厉执着的心——“我理想中的校园媒体人是有青春热血、有独立人格、有人文关怀、有团队意识、有文字信仰或者说是新闻理想的一群人。我们的辛勤选题、采访、写稿、编稿、排版、刊印、分发,不可断一环,只有真正做出来了,才算是一本刊物的完整轨迹。而后,我们还要提取读者意见、自己团队对于刊物的反思,再继续投入到下一轮的刊物制作中。其次,我们要保证刊物在技术上不出问题,印刷、编订、别字、图片精度等方面都尽量完善,同时更要争取内容与形式上的创新、进步。”
更难得的是,他还有一份因爱而生的对媒体人未来的思考—— “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媒介更加快捷,但往往没有纸质媒体来得精细与深入。尤其难以说清人物专访、深度报道之类的新闻。而且微博的更新很快,纸媒则具有长久保存的可能性。
“对校园媒体而言,关键是要做好我们传播的内容,即内容为王。纸媒可以做些高质量的人物专访、深度报道,找到自身的不可替代性。你所做出来的内容有亮点,你能做出微博难以传递出来的内容,那么你就会有生存的空间。
“一人之力小,不管是院刊还是校刊,关键是集合一批真正热爱文字与媒体事业的同学,一一突破所遭遇的问题,才是校园媒体继续发展的可能。”
侃侃对答,既像前辈,更像大哥哥。对小编在采访邮件设问方面的不足,学长也按昔年的改稿习惯悉心提出,备注了修改意见。“以同事共处,更以朋友、家人相待”,实在并非一句空言。
尚自然的自由心
杨吉,栖风文学社 10 级社长。
《栖风》,温大为数不多的一本纯文学刊物。
他理想中的文学社是“灵魂的栖居之地,是为了个性而存在”,所以他一直在寻找能够产生生命体验共鸣的伙伴。而关于个人理想,他说:“只有独裁者才会按照自己的理想标准去操控一个团体,所以栖风如何发展绝不能由单个人决定,而是要承载伙伴们的灵魂与观念。在发展的过程中,信任是基础,如果没有信任,就只有以个人的执念作为前行的动力,那必然是痛苦的。”
这样一个个性至上的团体,自然有它别样的发展道路——“既然是为个性而存在的社团,最为反感的保证是人云亦云的跟风者——他们不仅对文学社的存在嗤之以鼻,而且对于追求强大个体的行为也投以轻蔑的目光。栖风绝不会为了任何现实功利的目的而去做一件事,我们需要的是‘生命体验的共鸣’,这在那些秉承商人思维或者是主流的官本位者看来,大概就是‘毫无意义’的吧。直到有一天,人的个性成为判断一个人的价值所在,我们这样的社团才可能稳固立足。但是,异教徒总是孤独的么?不一定 ,但他们也总会怀疑自己,教廷对他们的孤立到底会变成绝望还是愈加强烈的信念,全都看自己了。”
对于未来,他认为:“最为重要的是观念的传承,一种观念的寿命是无尽的。只要在这个团体内保有同样的对自由与个性的追求,那我们就是精神上的血亲。我不可能掌控未来,但我能让我曾经呼喊过的话语通过后辈们传承下去,这样就足够了。栖风明了自己的存在就足够了,还要在未来奢求什么?关于继承者,只要他有勇气就让他尝试。”
末了,他这样对小编说道:“别忘了自己已经实现了的过去梦寐以求之物。纷扰面前,良知和个性是最为重要的,如果你两者皆无,那至少还可以沉默。若你只懂得跟从,那你连自己都没有了。”
采访杨吉学长,就像忽然听见从山林中传来的琴音,管他听者多寡,只按心中的节拍,兴起而奏,兴尽则息。曲中诚有意,听者留心否?
【成长中的领导者】
朱春燕,温州大学记者团现任( 10 级)团长。
“当初就奔着‘记者’二字去面试的,除此之外,对记者团一无所知。现在看来有些盲目,但是也许正是对‘记者’的这种纯粹的爱吧,才让我在记者团一直走到今天。”我们在这段话里看到曾经的自己,在名为“高中”的象牙塔中待得太久,我们对自己所追求的东西也许只是名称,而对实在的内容却一无所知。有多少媒体人秉着这份纯粹的心克服过心魔无数走到了现在的位置,而她无疑是其中的一份子。
当被问到最初进入记者团时对它的期待时,她略带俏皮却不失道理地说:“当初的期待记不太清楚了,进入这样一个大集体后认识了各个学院的人,采访了不同的人物,挺有趣的。大一时候参加的组织比较多,觉得会议太多,开会时间太长,所以我当负责人之后对会议内容的把握、时间的计算上做了严格的控制,让每一次会议都不过长且有效率。”她略带犀利地提出了自己发现的问题,进而努力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不难看出她的细致,这是她成长的见证。
记者占校园媒体人的绝大部分,作为一个负责人、领导者,她也有她的看法:“校园媒体人不仅应该对学校的大小事做记录,还要对学生间的舆论起一定的引导作用。对于记者团来说,学校的大事、新闻人物,一般有老师安排。而在平时学习生活中的一些人事,就需要我们自己去发现,进而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点。所以,我们希望记者团的成员拥有新闻敏感度。”
正值校庆之际,她代表记者团概述了记者团所做的努力:“逢上八十周年校庆是我们的荣幸。作为党委宣传部领导下的温州大学记者团,校庆是我们这个学期工作的一个重点。从校庆一百天倒计时开始,我们记者团就进行了校庆的相关报道,开设了相关专栏。同时,我们还与校友办合作编写《校友访谈录》。”
在问起如何看待纸质媒体的存在与可能时,她道出了她的独到想法:“虽然现在关于纸质媒体的发展存在一些不很乐观的看法,但我依然相信报纸有存在的价值,并且不会被新媒体取代。新媒体的确有报纸无法比及的速度,但报纸也有新媒体达不到的深度。二者携手才能把新闻报道做得更好。”
“《温州大学报》一个月两期,很多新闻点不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出,于是我们利用微博这个平台做互补。比如‘ 4 · 20 ’雅安地震,记者团微博率先增设了‘祈福·雅安’栏目播报灾区新闻,并将记者团微博头像改为灰色,为逝者哀悼。”
我们看完了最后的字眼,感慨于她满满的自信与激情,那是很多人随着时间层叠随着工作繁复而渐渐失掉的,那也是最重要最能支撑我们走下去的存在。她也就是这样边走边成长,渐渐独当一面。
不需要阳光活水,哪怕只有黑暗,给我一支笔,我可以用热忱的心在指尖开出花朵。小编们看着三位前辈的回答,字字句句凝着在A4纸上,发烫散着油墨的香味,内心有一种感觉也许叫做熨帖,也许叫做钦佩,也许叫做动容。我们脚踏在他们铺垫的道路上,那里并非软沙嫩石,因为媒体人这条道路并不平坦,但是却是踏实,可以用坚定的一步一脚印迈过去。我们言领了他们的责任他们的期待,而感同身受般的心领并不能够在此自信地说我们懂,但是我们一定会懂。
因为,他们是校园媒体人,我们亦是校园媒体人。


【资讯平台】
[微观校园]
校园孤独患者,你的青春不孤单
文/胡畅 钱雅倩
画个太阳,测试你的社交潜能。现在,请你准备一张纸、一支笔,画出你心中的太阳,你会把太阳画在纸上的哪一个方向?
A. 在纸上的东方B.再画一座山,把太阳画在山峦中C.日正当中D.把太阳画在纸上的西方
    看看你的答案,你的校园人际关系好吗?社交潜能怎么样?(测试分析见本文最后)
亲,现在流行网上交友!
近日,一款新的软件在大学校园中闪亮登场——课程格子。课程格子,一款具备社交功能的课程表应用,有着小清新的风范设计和简单易懂的界面。它全面支持全国2500余所高校,约200万节课程数据,利用课程格子,你可以轻松找到同一个院系的同学,复制他们的课表,查找一起上课的同学,甚至发信息让ta帮忙占座、签到、求笔记,在上课时可以和认识的同学随时保持联络,还能偷偷搭讪,此外还可以给任课老师打分。这样一款新型应用在同学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流行,无疑给我们大学生又增添了一种交友方式。
随着网络的迅速发展,出现了“宅男”,“宅女”等90后的专有名词,我们习惯了过足不出户的生活,通过qq,人人,微博,微信,便可以得知此时此刻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同学和朋友的心情与动态也能够尽收眼底,方便快捷。我们似乎不再需要与他人进行过多的面对面沟通与交流,真正的实现了“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但是这看似方便的指尖交流实际上是不利于友谊关系的维持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过于依赖网络软件和应用只会使人与人之间显得更加冷漠。
想必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qq上与认识或是不认识的人侃侃而谈,但是回到了现实,却又觉得和昨晚聊得很起劲的“朋友”无话可说,于是便出现了尴尬,冷场的状况,一来二去,面对面交友的积极性就会下降,于是又只好回到虚拟的世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最后只能与之前生活中的朋友“即使相逢亦不识,从此天涯是路人。”当然这只是一个比较消极的方面,但这样的情况在现实中真实存在着。
小张是某校一位大二的学生,由于微博人数刚刚突破两万人,他把如何维持微博热度当成了眼下最重要的课题。不久前的某天,小张突然发现已经在网上和他聊得热火朝天的一位网友,竟然是一个学校的同学。苦于现实生活缺少友情,他赶紧给这位同学发去了站内信,并约好一起吃午饭。本来以为两个人相见后,会相谈甚欢并且成为生活当中的好朋友,没想到两个人打完招呼居然没有什么话题可聊,场面一下子就冷了下来。“网上的朋友混得再熟,到头来也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小张感慨。
网上好友不停在闪,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这又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呢?所以为何不尝试一下将目光转向生活,向周围的同学伸出友谊之手呢?迈出一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艰难,抬脚,落地,或是转身,回眸,你随时会发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我是孤独主义者,你不是我的菜!
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社会,交流依靠网络,交友依靠软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感到孤独,并且反常的享受孤独,以孤独为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喜欢独来独往,对结伴同行嗤之以鼻。他们总是一个人到食堂吃饭,一个人骑着脚踏车穿过人群,一个人上下课,一个人独自在校园跑步,耳朵里塞着耳机,听一首陈奕迅的《孤独患者》。他们高举孤独主义的旗帜摇旗呐喊 : “我孤独,我骄傲!”
  声音一 : 我觉得一个人,很酷。
    笔者曾经采访过一位“独行侠”,他用“酷”来形容孤独。的确,独来独往的人无牵无挂,不用看着别人的脸色办事,不用顾及他人的感受,仿佛显得更加潇洒,就像那位同学所说的那样,很酷。然而,单独行动是否真的能表现得很酷?这在一定程度上恐怕也不见得。假设在一个雨夜,一个人骑自行车回寝室,不小心摔倒。这样的巧合在现实中是不容易出现,但假设,假设这样的情况发生,单独行动的你是不是真的能够很好的处理?
  声音二 : 与其和他人在一起耽误时间,我更愿意一个人独处。
    近日,一份名为《 100 位大学生眼中的“友情”》的报道出现在网络上。在这份报道中,大学生小 P 认为有些事并不一定要和朋友一起完成,每天都要照顾朋友的感情有些耽误时间,一个人独来独往要比一堆人挤在一起效率更高。这种说法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在大学这个微型社会中,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有的人早起,有的人晚睡,有的人怕辣,有的人吃甜,个人有个人的喜好,一伙人在一起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小 P 表示,他原本也愿意和朋友们一起吃饭上课,后来发现总是出现矛盾,总是有人不开心,久而久之,他开始排斥大家一起行动,于是便渐渐过上了形单影只的生活。这仿佛成为了一种事件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实最开始并不容易,毕竟一个人独来独往需要一定的自控能力,并且会感到孤单,后来也就习惯了。”
    针对大学生的交际情况,笔者在校园内对部分同学进行了随机采访,也得到一些不同的答案:
“我觉得大学里很难找到真正的知己好友,大家都很忙,根本没有什么交流的机会,除了寝室同学,感觉和其他其他同学都不怎么熟。”
“朋友有时候并不能真正的理解自己,朋友之间总会出现矛盾,其实照顾朋友的感觉会让自己感觉特别累。”
“我认为朋友其实挺重要的,大学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这个时候就需要有朋友相互照顾。”
每个人对友情的理解都不一样,有人说,友谊是一棵可以庇荫的树,因此他们觉得朋友是重要的。有些人习惯于一个人的生活,因此他们觉得友谊可有可无。一个人的孤独并不是必然的。在大学生这样一个群体中经常会出现交际危机,明明或者群居的生活,反而常常觉得孤独,于是常常把自己困在封闭的环境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这种心态直接导致了大学生产生孤独感。独来独往有一定的好处,但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需要朋友在你遇到危险或者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拉你一把。朋友之间的互相吸引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交朋友其实并不难,关键是要敢于为自己创造机会,处理好与朋友的关系亦不难,只要坦诚相待,没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
友谊之桥,敢问路在何方?
有一个小故事,说的是天堂和地狱的区别。每一个人都是过长的筷子,地狱的人只喂自己,所以喂不进嘴里;天堂的人互相喂,因而大家都吃得很开心。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往往是一加一大于二的。
每个人都有孤独感,有孤独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解决孤独感。现今在大学生这一个年龄段,也有许多人患上了社交恐惧症。从相互交流的方式来看,当代大学生过度依赖高科技现代化的通讯方式,他们常常习惯于通过网络聊天、手机短信等方式相互交流,面对面的直接交流相对减少,这也会导致彼此间的信任感降低,易于产生孤独感,从而拒绝交友。相较而言,之前的大学生能够很容易找到自己的社会地位,可以避开金钱、权势等一些因素,相互尊重、平等的交流,共同探讨对社会、人生的见解。而现在大学生在面对来自权势、金钱、群体分化时,压力越来越大。有些学生会因此而自卑,不愿意主动与人交流,患上我们之前所说的社交恐惧症,也有些人则被在竞争中取胜的观念主导,认为相互的交流,为别人提供帮助,会导致自己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因而会自我封闭,而不愿意共享。
从另一个方面看,当前在校大学生大多出生于90年代,且多为独生子女,自幼备受家庭关爱,生活富裕,视野开阔,有较强的竞争意识,一般都有着个人的爱好与特长。因多为独生子女,再加上学校课程多,作业多,补习班多,除了曾经或正在一起学习的同学外,较难与社会上其他同龄人相互交往。又因家庭中没有相互沟通交流的同龄人,即使是有,也大多在学校上课或补习的缘故,他们的交友资源可说是少之又少。
虽然在校有同学,同学间也因学习、住宿、兴趣、爱好、特长、理想以及地缘优势等,形成相互友好,密切交往的亲近关系,结成了要好的朋友。每个人都会拥有或多或少的若干圈子,比如说是寝室圈,班级圈,社团圈……但在现今的大学校园里,大学生们即使因这种种条件而走到一起,然而结成的一个个的交际圈只能说还是过小。
大学里有着多种多样的交际圈和交际群体,从各个方面促进着我们的认识与了解,交流与沟通、友谊与感情。所以为什么要一直沉浸在虚幻的交际圈中呢?先放下手机,离开电脑,向你周围的同学微笑,走进这些丰富多彩的社交圈。
在这里笔者给读者一些人际交往的建议:在大学交际中,我们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交际意识,培养良好的交际品德,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人际交往的知识学习,这样才能克服人际交往的障碍。其次,能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提高语言表达能力,重视自己给人的初次印象也是十分重要的。最后,与人交往时要学会倾听、赞美和批评,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带着这些锦囊和一颗真诚的心,友谊之路就在前方,愿我们在这友谊之路上满载而归!
测试分析:
A. 你有强烈的企图心,对于未来,你怀抱着乐观的态度,是奋勇向前、不顾一切往前冲的先锋人才,但请你不要忘记睁开你的大眼看清前方的障碍,别一个劲地埋头猛冲。其实你的决断力与行动力是同行之中的佼佼者,只不过有时行事太冲动而欠熟虑,凡事三思而后行,才不会有太多的后悔。
B. 当你在画这幅画时,心中想的景象是旭日东升,还是日薄西山?其实会为太阳再画一座山的人,通常个性较温和且缺乏安全感,但因为个性善良,常能得到他人帮助。换言之,你身边常常有贵人出现喔!
C. 你是不是很自傲呢?对于社交关系,你好像不太及格,对吗?这都是由于你对事情的是非有独特的见解及敏锐的判断,从不委屈自己做你认为不合理的事,因此常给人不通情理的感觉。虽然世上像你这样拥有一身傲骨的人已濒临绝种,但还是要劝劝你,偶尔也同流合污一下子未尝不可!
D. 你是一个最佳的辅佐人才,有稳扎稳打的基础,是踏实的实力派。虽然你缺乏主导性的性格,然而你总能观察入微、善解他人心意。由于你的细心体贴,常赢得别人对你的信任,而且不论你遇到什么挫折,总能愈挫愈勇,努力克服,是现实世界中的东方不败!


[“众不同]
放松,在液晶屏外
文/黄佳薇
你的手指离不开键盘,常用的那几个键被磨损。你的眼睛离不开那十几寸屏幕,脑袋离它越来越近。你总是对着机器笑得开怀,你在笑着他们的对白,不是你的……
世界在你的眼中褪色,黑白得如同默片。
你也许知道又或许不甚明白,那电脑带来的危害:一、辐射与电磁波危害视力;二、微博引起中枢神经失调;三、电脑等设备会释放有害人体健康的臭氧,可造成某些人呼吸困难……
看到这里,你是否呼吸一窒,略略放开了手中的键盘?而后却依然将手指放在了键上,因为你认为,除了电脑就没什么可以消遣了。
不,只是你没有去留意,这缤纷的世界。
【心情大好,出去走走之农家乐】
远离城市的喧嚣,侧耳倾听到夏季的蝉鸣。当巴士从发亮的柏油马路驶上柔软的泥土,你可以闻到路边草籽的清香,在和风中轻轻飘摇的粉紫色小花躲在绿色丛中笑。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各种各样的绿色。跳下车的时候,可以听到久违的友人相聚而嬉笑出的声响,那么清晰那么亲密。你可以被拉着背带向前走,耳边有朋友念叨你的那份好心情。走近了,也许可以看到茅草修饰着的屋顶,木头修筑的房间,方方正正地放着桌椅,一切都是那么朴素自然。你们可以大大咧咧地坐下来,然后有热情的服务员过来招待,服务员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有圆润健康的脸庞和毫不做作的笑容。而她也许会介绍些什么:
…… 农家乐最初发源于 四川成都 ,具体位置有 都江堰市 青城山 郫县 温江 等说。后来发展到整个 成都平原 四川盆地 ,直至全国。真正以 农家乐 命名的乡村旅游始于 1987 年在休闲之都 —— 成都郊区 龙泉驿 书房村举办的 桃花节 。这次桃花节把农事活动、乡村田园风光、 乡土 民俗文化、乡村民居和聚落文化与现代旅游度假、休闲娱乐相结合,形成了一种全新的旅游形式 …… 我们这主要盛产的是 …… 你们可以去果园里摘采,体会下丰收的乐趣 …… 摘的一些蔬菜,可以自己下厨也可以让我们给你们做地道的农家菜 ……
你会很乐意混进自然的怀抱,去采撷红彤彤、绿油油的瓜果蔬菜,看到满篮子的收获,露出汗涔涔但是满足的微笑。可能你会发现调皮的小虫子在菜叶上爬过、在泥土里穿行,你会发现平时看似懒惰的朋友竟然是烹饪高手。
举杯畅饮,杯盘狼藉又何妨?在农家乐中,也许你会找到你失落已久的一片灵魂。
【心情大好,出去走走之踏青摄影采风】
曾经想过,在很遥远的时期,会不会有人因为无法留住美景而懊恼无奈。虽然说眼睛是最好的摄像机,但是我们的脑袋负责着遗忘与否,一旦遗忘,便是永久地错过。你该庆幸生在这个时代,有那么多的工具让你能够留住不想忘怀的一瞬间一霎时,时间或许不会停留,但是可以被记录保存。你可以没有足够的钱去买昂贵的单反,只是需要一部手机甚至一支笔、一张纸。携上好友,去爬爬山看看水。
你可以不为那巍峨的山峰惊叹,只是山脚下一株从石缝中桀骜生长的草就能够让你有拍摄或绘画的冲动;可以不去看浓烈的花色,混在野草中细嫩的草籽花就会有动人的魅力;可以不去在意奔腾而下的瀑布,而为了流经脚下的细流感动;更或者你不在意那山那水那花草,只是你眼前陪着的人,那陪你来看河山,陪你拾级而上,陪你谈天侃地的人,才是最动容的存在,于是你更乐意描摹她的眉眼,拍摄她张扬过喜悦的脸庞。
你走进那片迷雾森林,她闯进你的世界,彼此的一场踏青,这是足够去记忆一辈子的珍宝。
【碧海蓝天吹吹风之背包穷游客】
三五成群或者单枪匹马,背着背包旅行。你有没有,哪怕是曾经有过一个梦想就是周游世界,但是你知道那需要很多很多的资金、技术等支持,而你只是个出了市最多出了省的大学生,于是你放弃了或者只觉得那是现在的梦。可是你有好好看过你来到的这个城市吗?你为什么不从这个城市或者近的城市看起。有些理想不能够一蹴而就,那就让我们一步步积攒。
背包、帐篷、睡袋、防潮垫、手电、刀具、衣物、指南针、手机、药品 …… 你需要准备的并不是很多也不是很专业难懂的东西。 背上行囊,脚下有过崎岖的山路或者平实的柏油路,夜晚住帐篷、钻睡袋。花着最少的钱,走最远的极限路途,看自己没有看过的风景。入乡随俗地乘坐牛车、拖拉机、货车。随遇而安地住宿10—20元的小旅馆。低调地与当地人交流。结束之后,回来聊聊你的所见所闻,写下你的感悟。
我们还年轻,这不是不去游的借口,这恰恰是出去闯的理由。或许你只是从温州的北边走到了南边,只是从温州走到了台州、宁波 …… 但是这已足够你怀揣着一些心情去看人事纷繁 .
【碧海蓝天吹吹风之骑行者】
单车和我,就能够将足迹遍布世界。温州大学面积不小,大多数的学生们都拥有一辆单车,穿梭在校园里。倘若这也是场小小的旅行,而我们就是“骑行者”。当然真正的骑行者需要具备的要多的多。
最基本的工具一辆单车,凤凰、喜德盛等比较适用于上下班上下学。捷安特、美利达、骓驰等则以专业运运自行车为主。你并不需要多贵的单车,配置也不一定需要太高,但车子的整体质量要好,要耐骑。头盔则是一项对骑行者来说十分重要的保护措施,头盔的保护作用一方面是摔车过程中,对骑行者头部起保护作用,另一方面是骑行公路上时,提醒机动车司机前面有骑行者。毕竟作为骑行者来说,在户外相对机动车是显而易见的弱势群体,有了头盔,会很容易引起机动车司机的关注。由于需要引起机动车司机的重视,故头盔的颜色一定要醒目,夜间骑行则建议帽后装一青蛙灯之类的闪光装置。该装置夜间一闪一闪夜间很醒目,也很漂亮。手套也很有必要,一方面可以在长期骑行中减少手掌的疲劳,另一方面在摔车过程中防止手掌擦伤,目前的骑行有套有全指和半指两种。手电在夜间骑行同样很有必要,强光手电并且配备两节备用电池是最好的。货架的存在则是为了放置东西,也很有必要。
当我们坐着舒适的动车来回家的时候,有人会和一辆单车进行一场短暂的旅行,我们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而他们则在想要看到的美景面前放缓骑行的速度。你想那是怎么一种惬意。
【女生宅寝做点儿事 之手工DIY】
也许上面的两项活动更适合喜欢冒险的男同学们,而你却是沉默安静的女生。碎布、珠子、塑料片、颜色笔……五颜六色抑或是简单明易的小东西,那是平时废弃不用的存在,却可以网罗在一起重新组装变成可爱的饰品等, Do It Yourself ,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自己做成功某样实用又有存在感的东西。当你坐下来面对零零碎碎的物品,然后开始和室友天马行空的想象,分享讨论你们的想法,思维在碰撞,乐趣无穷。
几件描着自己独特 logo T 恤作为唯有的室服,几件小巧玲珑的饰品挂在各自的书包拉链,几个造型别扭触感柔软的公仔放在彼此的床头……寝室是有爱的小家,而室友是亲密的存在。你有多久没有和室友一起围坐长谈,有多久没有自己动手做过东西,有多久没有体会到成就感。手工 DIY 能够带来这一切。你会发现你并没有韩剧里那刻骨铭心却只能旁观的爱恋,但你有简简单单的幸福,一颦一笑一投足都能轻松自然的简单快乐。
你在电脑面前嬉笑怒骂,但是液晶屏不会同样如此对你,荧荧的光包围着你年轻的脸庞,慢慢地你就将老去。我们可以推开电脑,穿上喜爱的衣服,拉扯上几位损友,去做点别的,去面对真实的世界。
那黑白的默片如此才能慢慢地上了色,绽放出五彩的艳丽,如同你的人生。


【文化茶苑】
[风雅国学]
易竹知行
——王阳明学问浅谈
文/戴立中 蔡梦思
“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还见山小月更阔。”镇江金山寺,月倚飞檐,箫眠洞龙。以“蔽月山房”为名,十岁孩童随口吟哦,才惊四座。十二岁,因“欲做圣人”之语不解于世人。翩翩少年,潇洒不羁,凭一腔热忱任行天地。王阳明,氤氲在玄奇神话下诞生的不凡之士,以其开阔的心境,未被禁锢的豪气,将宋朝以来的心学推向了极致。古人有言: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王阳明在这三方面都得到了极好的发展,如此全能之人古今鲜矣。
王阳明出生于浙东一个儒学世家。祖父王伦极尽疼爱,任其天性自由发展,阳明落拓不羁的性子全赖祖父的慈和。阳明是一个感趣于多领域的人,在他的内心,充满着一种不可言喻的热烈的追求,毫不放松地往前赶着。他有一种不可抑遏的自我扩展的理想憧憬,他的内心深处,隐隐地驱策他奋发努力。他似乎是精力过剩,而一时没找到发泄的出路。他性格又执着,又跳动,又沉溺,又彻悟,遂以形成他早年的生活。
十一岁时王阳明尝问塾师:“何为第一等事?”
十六岁,独自策马巡访了居庸三关。寥寥几日,与边疆民族围坐阔论,走沙涉水体察风土人情,胸有成竹。眼见边陲之士的胆怯,深觉不忿。静坐房中,闭关冥思,挥毫泼墨,洋洋洒洒数十字越诸笔端,墨迹尚干,便被父亲一通训斥,化为抔土。不甘,不解,不忿。第一次的切身实践无善而终。
十七岁在江西结婚,正在婚期那天,他走进一个叫铁柱宫的道院,见一道士趺坐,王阳明出于自己不可羁束的好奇心使然,便向那道士问养生之理,并和道士对坐,竟然忘了婚事,直到第二天早晨,才被岳父找到。
十八岁谒娄一齐,得知宋儒格物之学,王认为圣人必可学而至,深契其说。
二十一岁他发奋地要实做格物的工夫,他和一位朋友一同依照朱子大学格物辅导的意见,来试格庭前的竹子。那位朋友格了三天,病了,王阳明格了七天,也病了。而那庭前竹子的理一毫也没有格通。他自觉圣贤有分,非他所能及,于是他不想做圣贤了开始研究文学,尔后,又读了不少兵家秘书,再后来病了一场,告病回越,修养生之道,在静久的环境里,把他历年壮热的感情洗伐净尽,只思离世远去。
对于“龙场悟道”古今各家论说很多,视之为是王阳明学术生涯与生命历程的转折点。
孝宗弘治十七年,王阳明时年三十三岁重回政界。尔后至正德年间,明武宗朱厚照沉溺于嬉戏,疏于朝政,大权旁落以刘瑾为首的阉宦八虎之手。他看到朝廷阉宦柄政,直士遇祸,此时阳明内部郁积的活力,终于要发泄,终于要爆裂,终于不能久藏,不能再深埋了。他内心沸腾着豪杰的热血,鼓舞着神仙的想望,崇拜者圣贤的尊严。他自己按捺不住,触机郎发。他从内心深处,涌出一股义愤来抗疏相救。于是下诏狱,廷杖四十,还谪贵州的龙场驿,当一个小小的驿丞。这样一种生活上的剧变,对他神经的刺戟,是何等地深刻呀!他譬如蕴蓄着很深很厚的风寒,一旦发作,壮寒壮热,大病一场。
古时有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王阳明单靠他一副坚强的筋骨和笃实的体魄,到底九死一生,恢复了健康。待他挣扎了那一阵,他身内以前所蕴蓄着的风寒,却发泄透了,大病初愈,精神焕发。这一事在他生活中,是最重要的一个转折,正是此时,他得到了新生命。
龙场在贵州西北万山丛棘中,蛇虺魍魉,蛊毒瘴疠,王明阳到达龙场驿时仇阉怀恨未消,还要提防阉宦派来的刺客,在那般险恶的处境中,他自计一切世间得失荣辱,到此境地真是无从道起,只有逼得他一一超脱。抑塞沉郁中,中夜大悟,呼跃而起,“格物致知”的轮廓在脑海中清晰。
儒门《礼记·大学》有言:“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曾子当日记孔子之言,却未加以解释,后代解释者有几十种说法,朱子也将之加以注释,提出所谓格物致知,即知先行后。因为格物,而能致知,最后加以利用。
然宋儒对儒学多有曲解,比如孟子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又说,今人乍见孺子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怵惕为我,恻隐为人,人皆先有怵惕,推己及人然后有恻隐。宋儒将“怵惕”格去,以至恻隐不存,虽灭了“人欲”,去达不到“天理”。王阳明身受百死千难,历经三变,发明“良知学说”,提出:“知善知恶是良知。良知是天理之昭明灵觉处,故良知即是天理。盖良知,只是一个天理自然明觉发见处,只是一个真诚恻怛,便是他的本体。良知只是个是非之心,是非只是个好恶。只好恶就尽了是非,只是非就尽了万事之变。故致此良知之真诚恻怛以事亲便是孝,致此良知之真诚恻怛以事兄便是弟,致此良知之真诚恻怛以事君便是忠,只是一个良知,一个真诚恻怛。”如此来说,人心即是天理,更不烦有所谓凑泊。人心自然能明觉得此天理,也不烦再有所谓工夫了。这便是王学的一大贡献,为宋儒传统大问题获得了一个既简易又直捷的答案。
王阳明的学说除去良知外,便要说到“知行合一”。
王阳明认为知行在本体上是合一的,之所以知行不能合一,只因有私欲隔了,要复那不曾为私欲隔断的本体,便是朱子注大学所谓:尽夫天理之极,而无一毫人欲之私。当知彻根彻底不使一念不善潜伏胸中,便是没有私欲隔断,自见“知行合一”的心体了。若人真能做到这一番工夫,即达到了宋儒所说“变化气质”的最大成效了。那要如何“彻根彻底不使一念不善潜伏胸中”呢?他提出“致良知”三字, “致知”是要此心不为私欲私意所屏障,便是“要此心纯是天理”。理之发觉处,即所谓良知。
倘若对比北宋儒生之学说,王阳明所谓“知行合一”即是北宋所传的“敬”字,又阳明所说“致良知”,亦类北宋所传的“义”字;但北宋以来所谓的“敬、义夹持”,本来分成两橛的,阳明把他们浑化为一了。
王阳明的学说名声很大,流传也很为广泛。黄梨洲的《明儒学案》里写到:泰半皆王门流裔。黄将他们分列为浙中王门、江右王门、南中王门、楚中王门、北方王门、闽粤王门、及泰州个派。其流传之广可想而知,再传而后更是不能一一详说。其中最有代表的门生有王龙溪、王心齐、罗念庵等。
王龙溪力持“四无”之说,也本为阳明所首肯,他的论良知也实有精卓处。王龙溪其人天分极高,其言行有近于纵放,却和罗念庵的谨严殊途同归,了无两样,但是后人学不来,自入魔道,反将其中流弊怪在王龙溪身上。
王心齐是泰州学派的开山,他最著名的是所谓“淮南格物说”。他以“反己”为格物,以“止至善”为安身。王心齐意气高,行事奇,虽经王阳明裁抑,他的格物说,任不脱平日熟处,以后张皇过甚,遂令良知流为狂禅。
罗念庵称得上是江右王门之代表,他把一“诚”字来解释“良知”,可说是得王阳明之真传。后人发见了王学的种种流弊,遂多入念庵之门。
此后直至晚明,宗社颠废,人心摇兀,信王学者日少,排王学者日多,下及清初仅有浙东一派。而后讲王学的把当时的多种流派融合,从博杂见精纯,从艰深得平易,重新发扬王阳明的良知精义。
王阳明一生几经沉浮,他说“良知”,说“立志”,说“事上磨练”,说“知行合一”,说“易简”,说“真切”,凡他说的一切都是从他的经历中得来的,他学说的根底是有生命的,有活力的,是那样地执着,是那样地跳脱,从多方面的兴趣、很复杂的经验中流变而来的。他有热烈的追求,有强固的抵抗,他从恳切的慕恋里,转换到冷静的洗伐,又从冷静的洗伐里,转换到恳切的慕恋。他狂放地奔逐,他澈悟地舍弃。他既沉溺,有洒脱。他所认识的“良知”,决不是一件现成的东西,也不是平易简单的把戏,更不是空疏无着的一句话。凡他所说的一切,把他自己学成前的种种经历来为它下注释,方能了解他说话的一番真意所在。


[温州记忆]
血染锄犁
——太平天国在温州
文/陈强
官逼民反自来不是什么新鲜事,有压迫处必有反抗乃是不变的真理。晚晴时期,温州的反清农民起义正应了这个道理。
自道光末年到同治初年,太平天国运动掀起了全国农民起义的高峰。浙江各地的起义风起云涌——史学家罗尔纲曾说:“太平天国差点底定浙江”,由此可见其影响。当年的温州府也并不平静,如国内其他地区一样,社会矛盾日益激化,终于在咸丰年间爆发了两次起义:
咸丰四年十二月( 1855 2 月),温州乐清爆发了以翟振刚为首的红巾军起义(因起义军以红巾裹头而得名)。温、台各地参加者数以千计。事先有多名首领因事机不密遭到捕杀,但官吏缺乏足够重视,起义军趁机攻占乐清县城,进而封官授职,建立政权。起义军的檄文言道:因“水旱连年”,人民“受饥寒之苦”,而“官吏恣贪婪”,“横加额课”;英国侵略者“猖獗”、“淫凶”,怎奈“兵皆袖手”、“三镇与海寇交盟”,因此他们“奉太平天国东王杨扎委”,决心“洗变夏为夷之耻”。同时他们还宣布了一系列纪律,“察出必正典刑”、“断不容饶”。可谓义正词严、难能可贵。但仅七天,当他们还在谋划与海上武装力量在盘石会师进而从海道进攻瑞安之时,清军的围剿就开始了。起义军对反围剿考虑不足,遭遇里应外合,很快就在血腥镇压中失败了。
然而,压迫不消,骨血里的反抗之声就绝不会停止呐喊——
咸丰十一年八月( 1861 10 月),以赵启和蔡华为首的金钱会起义在温州平阳爆发了。这次起义的规模、持续时间、影响等方面在浙江各地的起义中都位于前列。金钱会起会于咸丰八年( 1859 年),入会者以铜钱为记,上铸“金钱义记”四字。最初曾为团练形式的自发性反抗组织。“托捍御长毛(太平军)为名”,数年间队伍迅速壮大。及至与富豪势绅的矛盾逐步激化,开始有反清之意——会众于 1861 年秋后开始进攻瑞安县城和温州府城,随后转战浙南、闽东北,沉重打击了富豪势绅。最后在同治元年正月初( 1862 2 月)在清军围剿之下基本宣告失败。之后,随着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温州地区就再难掀起大规模的反清农民起义了。
事出必有因,温州地区为什么会在短短数年间酝酿出两次如此规模的农民起义呢?就先天条件而言,温州背山面海,如同一个朝向大海的瓦罐——瓯。可惜她面临的是太平洋而非地中海,加上生产力有限,海船航程不佳,朝廷的海禁政策又如枷似锁,海上贸易难上加难。另一方面,温州的地形状况可谓是七山二水一分田,耕地资源严重不足,兼之年年受台风袭扰,收成难有保证。此外,背后的群山又让温州的对外交流举步维艰。晋代的谢灵运仅遗存零星墨迹,事实上当时温州府的文治并不发达(可以说当时的普通民众大多鲜闻诗书礼义之训,而温州近代的文化艺术成就高度集中于 20 世纪之后,甚至是在民国成立之后)。相比而言,倒是明朝的倭寇之乱留下了彪悍尚武之风。依当时的情况而言,说温州封闭落后一点也不夸张。而就大环境而言,当时清政府走向衰落,吏治败坏,贪污普遍,税重苛繁;沿海地区已经开始遭受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温州自鸦片战争开始就遭到“广东贼艘”的入侵,不久又被“开港”)。先天不足,后天折腾,加上太平天国这一诱因,焉能不反?
然而,如同太平天国日渐衰微一样,这两场起义也无一成功。一方面因为此时封建势力仍然强大(由清政府到 19 世纪末 20 世纪初仍有能力敉平多次起义可见)。另一方面农民领导者素质相对有限:政治眼光不够长远,所以金钱会的起义宗旨并不明朗,队伍中真正立志反清的战士难以统计;军事指挥能力有限,所以红巾军以在初步胜利之后并没有站稳脚跟,所以金钱会会众十余万但是却不能把温州这个“瓯”型地形变成他们可攻可守的大堡垒,只能四处游击,而且屡战屡败。
可是非要以成败论英雄吗?打响反抗第一枪的是英雄,难道随英雄揭竿而起的就不是豪杰吗?他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改变时代,不知道自己的鲜血或许只能是一次“伟大的尝试”,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否活着看到自己奋战的成果,但他们知道,他们有权利努力让自己活得更好、更像个人,并且,他们去努力了。
这段染血的历史让我重新开始打量温州,你呢?


[影视快评]
喜剧的忧伤
文/龚珊珊
看周星驰的无厘头电影,看赵本山的损人小品, 20 多年来,这两人曾为我们带来过太多的笑声。现在很多人仍然对他们寄予期望,然而,赵本山连续两年退出春晚,周星驰在新年前推出的新片《西游降魔篇》并不搞笑,对于这两位喜剧之王,似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但人们需要笑话和娱乐,这便给那些具有一笑之长的人极大机会,歪瓜裂枣们都纷纷当了笑星,甚至乎出现了各种重口味、没节操的段子手们,他们数量庞大,随时随地能提供笑料,而且还免费。专业逗笑人士呢,做委员、代表,他们一出现,其他委员代表们纷纷上来握手、合影,会后也许还要交流下演员的自我修养。如是,人们也许就不那么无聊了。
周星驰反问:“不好笑吗?”
  他把帽子摘掉,对着大镜子,用手把两侧的白头发捋了好几遍,旁若无人地照了半天,最终,还是把帽子扣上了。
  2013年1月22日,广东政协会议委员报到时间,新晋委员周星驰在北京燕莎桥四季酒店听到人们议论他戴个帽子显得精神不振时,很惊讶地反问:“有吗,你们不觉得,不戴帽子的话,白头发全都露出来了吗?”
1 月25日他终于现身广东省政协会场。但这次他没戴帽子,披散一头长白发,外加近视眼镜,坐在大堆年龄相仿的政协委员当中,看上去,果真是个50岁的人了。
这样的形象与之前那个在荧屏上以漫画式的夸张表演方式诠释“无厘头”,诠释喜剧的周星驰大相径庭。
在人们心中,“喜剧演员”是周星驰最根本的标签,但在《西游降魔篇》中,周星驰第一次没有出演自己的电影,专心做起了导演。他对此的解释是,《西游降魔篇》讲的是青年时代的唐僧,他自己白发苍苍,已经不适合这个角色,而且这部电影剧情比较复杂,动作戏和特效镜头又多,他如果又导又演,精力上顾不过来。
而此前,周星驰已独自执导了两部影片:《功夫》、《长江七号》。与过去以“无厘头”的情节和夸张的表演著称相比,这三部电影足以见他对“情感”的日益倾重。《功夫》讲了一段江湖情谊,《长江7号》上演父子亲情,而《西游降魔篇》表面看起来是一个充满视觉特效的魔幻故事,但周星驰说,“它还是一个爱情故事”。 诚然, 《西游降魔篇》的喜剧色彩不像过去那么浓郁,取而代之的是有关爱情、佛性、救赎的话题,就连对该片赞不绝口的影评人胡不鬼也承认,《西游降魔篇》“笑果”没啥惊喜,桥段也并不新鲜。
在周星驰最辉煌的年代,《大话西游》、《喜剧之王》、《食神》、《唐伯虎点秋香》等代表作衍生出了诸多脍炙人口的喜剧段子,至今还在国内网民当中广为流传。著名影评人兼资深媒体人魏君子认为,这固然出自周星驰的天赋,但也跟他当年那些才华横溢的合作伙伴们有关,比如《大话西游》就是周星驰与导演、编剧刘镇伟合作的结晶,而两人 1989 年合作电影《赌圣》,也是刘镇伟替他想出了“特异功能”的桥段,推动这部电影大卖。此外周星驰的表演也离不开吴孟达、黄一飞、苑琼丹这些“最佳拍档”的衬托,这些老戏骨了解周星驰的节奏和反应,就像说相声的“捧哏”和“逗哏”,缺一不可。
然而时过境迁,由于利益纷争、性格冲突、观念相左等原因,当年的拍档们一个个离周星驰而去。老搭档纷纷离开后,周星驰孤身一人,创作上难免更加吃力。“当年他们那个创作氛围有讨论和争议,现在他身边都是新人,别人都成了他的执行者,只剩下周星驰独自撑场。不管他多厉害,一个人力量永远是有限的。”魏君子表示。
老搭档李力持回忆, 1988 年和周星驰合作《盖世豪侠》时,周星驰、吴孟达、王一飞都住得很近,大家有空就一起看戏,或者聚在茶餐厅聊天,看到好莱坞、法国的优质喜剧,还一起对着电视模仿,总之当年的氛围相当融洽。而这种气氛从“星仔”变成“星爷”之后就踪迹难寻了。
  周星驰说,“对喜剧,我还是充满了热情。假如有一天,这行里有人能做得更好,那就让比我做得更好的人,去做出最好的东西来。”他说完这句,一旁围着他的记者、影迷望着他的白发,神色都瞬间黯然了片刻。
赵本山动气:“要遗憾你自己遗憾去吧!”
头发三分之二已经斑白,他穿着黑色中山装,没扣扣子,露出里面的白衬衣,虽然整个人略显削瘦,但很明显能看出突出的肚腩,脸色有点发红,不时咳嗽。 20 多年来,虽然在荧屏上赵本山从来没年轻过,但如今他确确实实已经老去。
   2013
1 22 日,北京“刘老根大舞台”,赵本山带着一票徒弟参加了某签约仪式,也是他又一次退出央视春晚后,第一次面对媒体。现场播放了《乡村爱情变奏曲》和《樱桃红》的一些片花,说的无非就是农村里那些鸡飞狗跳的事,但是赵本山在台下伸着脖子、张着嘴,看得津津有味,剧中出现推推搡搡、摔个四脚朝天的俗套镜头,即使不少人私下嘀咕“好无聊”,但赵本山拍着巴掌笑得满脸皱纹都撑开了。
直到记者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离开春晚舞台会遗憾吗?”赵本山微微动气:“要遗憾你自己遗憾去吧!”
1990 年以来,赵本山已上了 21 次春晚,从惊艳、期待到最近像刘翔一般退出又退出,赵本山、春晚以及观众,相互之间也真是没什么遗憾了。
在过去,赵本山和掌管春晚多年的综艺频道的领导很有交情。无论是郎昆还是金越,执导春晚时都会主动飞到沈阳,和赵本山商讨节目。这种礼数上的周到,让生性里带着草莽气的赵本山不能不上心。而这种尊重,是哈文给不了的。有评论者猜想,对高干子弟的哈文来说,赵本山的小品如果质量可以,那就上,如果实在不行,就不上,这种选择题并不难做。
而央视内部透露:赵本山不上春晚,确实是因为内容过时而被“革新”了。
同样,赵本山有自己的骄傲。对他来说,央视这个平台已不像当年,能够左右他的事业命脉,他决不做可有可无的角色。这些年“赵家班”的不断扩大,使赵本山的确把更多精力花在带弟子上,从《乡村爱情》起慢慢退出舞台中央,《樱桃红》的导演王振宏说,赵本山参与了前期剧本讨论和人物设置,但他把自己的戏减了又减,最后是两集多,把三十八集的戏份全都给了徒弟。而那些不太出名的弟子们,除了能上各个地方的剧场、舞台外,赵本山还试图从网络上给他们找一些露脸的机会。退隐幕后,或许是每一位演员最理想的结局吧。
徐峥坦言:“非常肤浅,档次没有那么高。”
《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冲到 12.4 亿的时候,徐峥正穿着 T 恤短裤在澳洲度假。遇到一尊国家领导人的蜡像,他凑上去摆出挥手姿势合影,架势活脱就是《泰囧》里那个阳光灿烂的屌丝“王宝宝”。
    成本仅 3000 万的《泰囧》上映至今,对徐峥和整个电影圈来说,感觉像是坐了一次“过山车”。票房刚过 3 亿的时候,徐峥颇兴奋了一阵,因为这个数字正符合他当初的预测;等到过了 5 亿时,徐峥高兴不起来了 —— 整个行业都在等着看《泰囧》能不能打破《画皮 2 》的票房纪录,事情开始有些失控。等票房过了 10 亿,《泰囧》变成了一个爆炸性的社会事件,各种分析、评论、争议满天飞舞,话题界限远远超过了电影本身。
    而每一次接受采访,徐峥总要被问到下一部电影拍什么、何时开拍,可刚刚忙完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他还无暇做好下一步的准备。前阵子有传言徐峥要开拍《港囧》,就连在澳洲旅行,也有很多网友在微博上打听:“徐导,你这是在拍《澳囧》吗?”这些让徐峥感到了一种紧迫和责任:“第一次拍电影,有点不知道天高地厚,也没什么压力。可现在,你突然发现自己像是站在一个山顶上,接下来无论做什么,都会有人说不合适,要顾及这个顾及那个了。我尽量冷静,以后该怎么拍还怎么拍,但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之前的好心态了。”
    在周星驰的黄金时代已过、冯小刚纠结于宏大叙事、宁浩也极力甩掉“疯狂”帽子之时,谁来接棒国产喜剧?《泰囧》和它的 12 亿票房,直接把这个任务扔到了徐峥面前。即使徐峥不愿意,但人们已经把他当成一个喜剧高手,期望他能够不那么别扭地让人发笑。
   
但徐峥对此似乎并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这次要执导《泰囧》,是因为我有一个特别想表达的故事要讲,下次如果有好的剧本和导演,我还是挺愿意做演员。”
    徐峥甚至不甘被局限在喜剧的框架里。虽然他长期接触的也多是喜剧作品,但他从不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喜剧演员。在《春娇与志明》这样的喜剧片中,徐峥的角色几乎没有任何喜剧元素,在《泰囧》中,他也把喜剧色彩都安排给了黄渤和王宝强,自己出演的“徐朗”也很正统,没有刻意通过表演制造笑料。
   
在《泰囧》之后,他还会继续“囧”下去吗?连徐峥自己也不确定。
笔者:“喜剧的忧伤从何而来?”
莎翁曾说过: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那最好的喜剧,或许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但在最后又还给你希望和大团圆。这应该是所有喜剧电影的一个常用模式,大到整部影片的主线,小到一个片段、一句台词。人们乐意看着剧中人物的自我摧残,而后在一系列鸡飞狗跳、血泪心酸的剧情后或成就梦想无人匹敌,或收获爱情欢天喜地,或只是像 古希腊神话里的伊阿宋一样,在历经万难去夺取金羊毛却未果后猛然发现发现它已经长在自己身上了。
如此看来,难道几十年来人们的满足上限也就只是至此吗?每每走进影院, 看到像是喜剧的电影也有很多,就像名字里面有“爱情”两个字的电影也有一堆。然而正如徐峥评价所言,中国当下喜剧行业渐衰不是因为喜剧片很少,“是没有”,这大概就足以解释《泰囧》成为年度黑马的原因了吧——人们不断进电影院寻找喜剧,却从来没有被满足,所以最后就爆发了。
Tragedy ,悲剧,这个词跟中文的“悲”字概念不太一样,并没有描述不高兴、沮丧、负面情绪,它表述的是一个常态,事实真相。同样, comedy ,喜剧,也没有传达必须要笑出来或者积极的概念。悲剧和喜剧的概念在中国却早已被二元化。然而在西方,它们并没有明确的区分点,比如看卓别林的喜剧,你笑了很多次,但心里面并不是喜悦。这样的喜剧在如今的中国实在少之又少,几乎可以说没有,要不然就是闹剧,要不然就是打着喜剧旗号但所描述的事情、想传递的价值观又过于肤浅。
大多数时候,当我们提起中国喜剧,首先想到的便是如迷失途中的地标一般的人物:周星驰、赵本山以及以他们为代表的一小撮人,或者是被沾染上光环的与他们有关的一切事物。我们笑,有时只是因为“那是周星驰”、“那是赵本山”,以至于当他们逐渐退出我们的视野时,我们仍抓着他们不放。而新晋笑星们诚惶诚恐,一面不断转型以求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面制造着各种噱头,即使不能让人发笑,能让人们痛快地骂,也算功德一桩。不可否认,他们的确是一个时代的风向标,但那并不意味着是喜剧的全部,不意味着是这个行业的未来。当我们期望着他们的新作时,当我们苛求着更高水准的笑料时,当我们用痛快地骂代替笑时,我们需要的究竟是什么?或许,我们首先应该自己去找到答案。


【追梦文学】
[主编身手]
梅雨潭
文/周伟达 《温大青年》编辑部09级主编
(一)             慢阳光
你知不知道温大几时最温暖
初晨待熹微或迟暮望夕阳
是或不是不一而足
我更眷恋午时三十分
阳光很慢男生走路很慢女生骑车很慢
流行音乐总是关乎情爱这次却也灿烂
一碟点心可以饱满而两种点缀更可爱
我在北校门口等老师和一群研究生
学长没来所以都是女孩
在速度先行的年代
我们说是要轮渡去仙岩看梅雨潭
(二)             公交上
我不太想把研究生们当学姐
我觉得她们都只是年纪相仿的女孩
所谓辈分只是距离与威权的借口
我们更像是中文系同道
现在我们都是 38 路的乘客不用商量去白象后
当然我也没有把老师当神留一份尊重然后交个朋友
卑微与师尊那玩意儿太俗咱中文系要的是色彩
白象后到了要下车的乘客请从后门下车
(三)             等轮渡
大概是两盏茶的光阴我们在塘河散步
也去新建的临湖长亭里看鱼扯闲篇
说即将到来的光棍节还有即将上映的
解决研究生们个人问题的温大版非诚勿扰
迷上河边形状独特姿态俏丽的乌桕树
纷纷拿出相机打包进行囊
老妇人辅佐着蹒跚的娃娃在迈出新鲜的步伐
不远处高速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停不下节奏
视线内的白象塔散发出禅定的意味
我们总共穿过一座天桥、一座公路、一座长亭和两盏茶
现在迎来一艘足够载下我们十余人的货轮
都市报的记者 97 级的学长老师的学生攥着缆绳上岸护送我们上船
(四)             水上漂
水波开始流动得愈发真实
告别在我们与白象塔之间展开
不似穿风之箭倒可自如应对两岸风物
阳光极柔软摩挲皮肤或桥栏之被
一块块被子躺开裹紧阳光面包味
预感夜寐温暖与饱满
鹭鸶于旁点水再散开
鹰子盘旋漂浮在云端
墓园于山坡斜坐魂魄混沌太久贪食阳光之暖
踏波行悠悠然才见妩媚青山
(五)             话题
说是畅所欲言投石击水平缓漾去
说是北国已飘雪南国犹暖阳当空
说是乡音有别效仿一二可佐聊兴
说是七山二水一田此乃瓯越佳处
说是寄意空明游目苍天蕴神养心
说是咱中文系当谈莫言一抒怀抱
说是之乎者也更须在乎山水之间
说是风物怡人想来非水渡难自料
说是船头凭伫即今方觉慢自有道
说是今朝风日好确实今朝风日好
(六)             梅雨潭
关于梅雨潭我们能感受些什么
拍拍照走人 还是更多
这不是韩东的大雁塔让崇高下楼
静物是死或灵性难解
流水是动尚可睹一时欢乐
当然也带不走更多毕竟有图必有失望可能
老师说起当年梅雨潭下读过穆旦
我固执所猜愿是
如此再对应自清先生之绿
诗文呼应打开青春盎然
顺便照出梅雨潭的颜色与姿态
龙须潭当然似龙须分叉至高而下
雷响潭当然似雷响坠落溅破水面
未见得罗山有这般冲劲
永嘉楠溪江也有此派头
梅雨潭一朝见晴雨
自清亭半晌可对弈
在旁苍劲之树 听碧潭回响滋润时间
(七)             幽径
爬山不比平地
拾级若是单薄
当念曲径通幽
深山处景更优
百步一回首
三两趣言唤落友
终有拐角遮君颜
伫足平息望山头
(八)             如果天空
如果天空宽阔
如果天空铺满阳光
蓝色温柔抚摸眼睛
天空之下群峦如一
沉雄庄重如我爱的性格
如果天空宽容
如果天空注视苍生
不以条件一视同仁
众生能扶持走完一生
博大仁慈如我盼的爱歌
(九)             佛寺
弘一法师谦卑如尘土
敝履破席潜心修佛
断食持戒参解律宗
枯萎肉身佛陀入心
只身独步访高僧
看落日冷风秋霜苦雨
渡人渡己抛却私情与俗名
才华无限 当年栉风沐雨学贯中西
情愿阿弥陀佛拯救众生
直至脚踩莲花合掌而去
洞穿历史云烟 而今梦睡不醒安静如万古长夜
听说法师来过 伏虎寺遗迹尚存
小子不才惶惑于焉得降服心中猛虎
慈悲乎 持戒乎
(十)             最好的时光
轮渡而来 驱车而返
于速度大于感受的归程
我见夕阳圆红如血滴
弘一、自清、穆旦、兰成、红尘都为我们念及
佛寺、碑刻、山阶、水瀑、群峦也为我们助兴
最好的时光
在前往台湾的船上
在决心留居大陆的人群
在硝烟飘飘的岁月
在个性发光的五四
在风云激荡的民国
在文人墨客的砚台
在公子小姐的茶杯不是咖啡
在热血澎湃爱恨消涨的流水过往
人情非昨
山水照旧
2012.11.7


大雄宝殿前
文/杨吉 栖风文学社10级社长
    在一个被信息囚禁身体的时代,之所以要走出去是要用自己的双眼定义风景,逐渐描摹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时光寓于一切,而非只能表达为历史,碎石与古刹同岁却无人瞻仰,我们太过倚重他人定义的审美,无数人走过的只有那一片土地,无数人带走的只有那一张照片,双眼被戴上了灯罩,即便是青天白日也只能看到周身三寸,我们的一生似乎都是对经历的风景的奢侈浪费。那么,出游之时最关键的还是要找个好地方歇歇。
    普照寺,依山而建,山底关公、山腰财神、山顶佛堂。这是满足信仰的地方,诸神混杂。我们不同于专注信仰的穆斯林,预言中的绿洲和地狱撕裂了他们人世,那种对于信仰一丝不苟的明晰让他们日常难以持久稳定。而我们,保平安、求富贵:一点微不足道的安全感似乎给了枯燥而不断重复的日常以莫大的鼓励与安慰,似乎悲哀、似乎侥幸,无论天堂地狱,我们都将其在现世重现,无人关心什么灵魂不灭。松柏由红绸相连,一段一个愿望、一段一个故事,一段一个心结,如果有人能将系上这些红绸的信男善女的故事重现,应该是一幅浩瀚画卷,重的不是他们而是他们所背负的心愿。这片土地从古至今便呈现出一种无人能够明晰的浑浊,尤其是这片低地和数千里之外的西藏那高耸的威严的圣洁截然相反,这些心愿原本都是背离宗教宗旨的欲念,狂信之人可以将其称之为“玷污”,苦行者大概会感到作呕,但就是如此与宗教创立之初至纯理想无关的浑浊让这样的一群人的血脉延续了数千年。浑浊,确实浑浊,只要这种浑浊依然带有着人性的温度,就会这么一直粘稠的流淌着。
    这座小山,这座小寺不是静止不动的,在浑浊之流中逆流而上,向着纯洁之地缓慢的移动着,当然这种运动的动力并不来自于所谓信众们的信仰之力,这种力量与生的集体要求呈现出某种对立,无秩序、无规律莫无声息的肢解着重构着历史,如果非要片面的表达,那么可以描述为某种破坏欲望,也许宗教创立之初就是为了破坏什么,我们不能对其进行善恶判断,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丧失了这种生命本初的不安,那么我们将无以为继。
    这种浑浊与这种不安将山上的佛堂与山下的城市联系起来,他们之间的交流并不寄托于某种表象无关于实物,或许烈日暴晒之时山阴居民忽然感到某种荫蔽如此而已,过度的热情消耗之后就会陷入一蹶不振的怠倦,对于生之真相的渴求似乎只局限于先秦,但是又因为过于纷乱而显现出某种徒劳,人类历史就是在不可抑制的巨大的徒劳的悲戚之中循环,从此之后这个民族便在关乎人类终极性的哲学问题上毫无建树,在诗词之中炫技成了文学的全部内容,有些时候这里只所以显得脆弱就是因为情感被过分雕琢,宗教取代哲学从而让善恶因果变为唯一主题。人们总喜欢用文化狡辩,所以这就应该是情感过剩奴性泛滥的民族?即便李白、杜甫再多又能如何,人们仍在集体不合理的秩序之下苦苦挣扎。欧洲在亚里士多德之后康德之前漫长历史里完成了自省,坚船利炮带来耻辱,同样带来了这种历史性的延续着的自省,否则想必中原再过五千年仍然是一个泛滥着只会吟诗作赋的文人的土地。历史前进的方向由人性引导,但是对于历史描述却没有给人性留下太多空间,有太多文明曾经有过文艺的黄金时代,例如完成于阿拉伯第一帝国初期的鲁拜集,世界公认的“信仰归宿,灵魂良药“,然而伊朗人并未将其作为自己的文学曾经领先世界证据并让每个学生将其熟记于心,因为他们拥有真正的信仰,拥有上帝的俯瞰角度才是学识的最高境界。信仰缺失并非不可弥补的错误,可坐视不理反而敝帚自珍那就可笑至极了。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佛陀不可能出现在这片土地,从幼时就为生之可叹、死之无期而困扰不已的他,在这片土地上保证会被讥笑为杞人忧天,一群从来不问自己为何而存在的人不可能理解深藏于他内心的苦闷,更不论他们会体悟自己生于世上是否背负某种使命,天地是否在双眼睁合之间撕裂重塑,或许是因为温润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地让这里的人们不善于绝望,所以他们就在不问答案的希望之中一代代的完成生的题目。佛教初期信众之所以如此之广是因为他行走于一片布满绝望的土地,种子跌入土壤生出紫黑色的枝蔓缠绕着人们的身体,无以为继,无论精神肉体,恍惚间进入了某个空间的旷野,没有日月没有出路没有时间空间的坐标,除了恐惧和思考他们一无所有,谎言安慰或是其他,只要让这种无以为继变得有可寄托,信仰就可以这样的简单的定义。不善于绝望或许带有某种正面的乐观,但是若不懂得绝望那就相当可怕了。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即便对于无神论者而言也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质感,藏传佛教几乎带有萨满的原始泛灵教的肉体色彩,身体交合的护法、法王们狰狞而快意的表情似乎可以联系到萨德侯爵的某些小说中的情节或者是佛洛依德某些理论,这似乎体现着他们对于极乐的不同理解,至少是达到途径的不同理解。中原的佛堂追求绝对的庄严和圣洁,然而佛前总有一个箱子,铜臭似乎不断向外蔓延,它毁了一切。
    休息够的话就要继续向前,院内的墙壁上顺时针排布着佛由生至涅槃的历程,若可以这么说我带着藏传佛教的习俗转经似的轮回三遍,带着某种疲倦与喜悦从中间宽阔的阶梯而上进入大雄宝殿。


文学的余味
文/朱春燕 温州大学记者团10级团长
文学是什么?各家所言不同,很难得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避文学本身而不谈,跨到更进一个层次的问题——文学的好坏上来论,多少有些狡猾的意味,却不亦乐乎。
不知是信息时代造就了快阅读,还是有些阅读本来就不必花太多时间,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好的文学作品一定是有余味的,像一曲萦绕耳边的旋律,像一杯陈年的葡萄酒。
文学几乎是零门槛的,有纸有笔就可以创作文学作品,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心有情。
曾看过一位作家这么说,“我快乐的时候绝不写作,倘若可以选择,我宁愿选择更多的快乐,而不是写作”。
也看过董桥在为林青霞的《窗里窗外》写的序言,讲起对文学的认知。文中说曾遇到过青霞的一位粉丝,说自己不会错过她的任何一部电影,文章自然也不例外。他说她“确实是个会写文章的人,只是一生如意,未经磨难,篇章里少了三分沧桑!”董桥不语,因为他认为,真要林青霞受苦受难才能写出惊世巨作,“我情愿她不写”。
文学创作可以是一个自我疗伤的过程,正如上文说的,不快乐的时候就写作。
文学创作还可以是一个享受快乐的过程,在文字的海洋里,作者就是船长,是万物之王,操控着文中的每一个生命或物体。
创作出来的文学作品是好是坏和是忧是乐并不是同一个问题。在你读到“我的心灵向着美好的未来,而那些过去了的都会变成亲切的怀恋”这样轻快的诗句时,是不是不会因为它的“不悲伤”而判以为“不好”断言,相反,这是一句让人多么想一遍又一遍反复吟咏的妙语啊!
可是,当你看到一篇文章除了写“我很痛苦”就是“我很想哭,我哭了三天三夜,用完了我所有的面巾纸,我才停止了哭泣”这样的语句时,是不是很想赶快合上书本,味同嚼蜡。
真正让你能感受到隔着时空的痛苦并非浓墨渲染,常常只是一句轻描淡写。亦如杨绛先生在《干校六记——下放记别》中写道,“上次送莫存走,有我和阿圆还有得一。这次送我走,只剩下阿圆一人;得一已于一个月前自杀去世。 这段文字完结。在读者的心中却撂下一个坎,作者自己的儿子在一种不正常的环境中选择了自杀,作为母亲,救不了儿子,也无法申诉这个环境。还有什么心情可以再描述呢?简单的独白,却像空谷回响。怒而不喊,还魂回甘。


[学子情怀]
致我待续的青春
文/彧墨
“边走边写,死在撒哈拉。”空有一颗狂妄的心,却时常端着文艺范儿。热爱三毛、热爱旅行,旅行并不是旅游。最幸福的事,吃货说就是吃遍世界,懒人说就是睡到天老地荒,而我说最幸福不过握着自己的笔写自己的东西——彧墨,新人报到。
< 序>
青石板上盏落的是昨夜的雨滴,断断续续,檐角还有豆大的蓄积。“滴答”,落在板面上的激起水花,正中小坑的泛起涟漪。沿着青石板,微略抬头,可以看到一道门槛,中间明显低陷,是踏痕,千千万万,将原本的粗糙或说它的骄傲,磨平殆尽,静静地,也许是在等待一只猫咪的光临,用慵懒却又犀利的目光盯视来踏痕的人。
可是,刹那天晴。
天晴了,猫咪抛弃了门槛,去捕捉阳光。沿上斑驳的朽门,似乎隐隐还能听到“吱呀”的声音,门后也许是满头银丝的和蔼的奶奶,用宠溺的眼光看着你,问一句:“吃饭了吗?”沿伸到块块砖瓦,砖瓦很精致,雕刻着龙凤图纹,看起来吉祥异常。而它们边角是长了“祖父辈”的青苔,灰黑中透了绿色的荧光,有潮湿的意味。砖瓦顶上也有一道槛,是片片追逐的砖瓦顶起的中心。它的平滑却是因着暴雨的洗礼,狂风的肆虐,听着总有些派头。这不,那只不忠的守护者卧在了这道槛上,眯缝的月牙眼带了些许精光。
天晴了,它只想来捕捉阳光
< 起>
习惯不了的阴雨天气,拉拉扯扯,终是放了晴。毅然搬出枯灯下尽显孤寂、潮冷的房间,屋外一片晴好,却不暖,透着干冷,生生的。只是单衣外披了件外套的我打了个寒颤。冷了,泡杯奶茶会好一点。我不习惯泡原杯装的,而是拆了杯装,拿出奶茶粉,在自己钟爱的小茶杯里一点点泡,可以被说成是矫情,但我固执地认为这是留住时间的一种方法。慢动作能够延长我看这个世界的时间,这个我熟知十几年的地方。
倏尔,想起家人们在饭桌上谈琐事。其实内容并没有多重要,甚至很多时候我听不懂那些陌生的人名、陌生的事情。最留恋的是兜兜转转的我们能够坐下来,围在一起谈天说地,至于“食不言寝不语”这种“迂腐”的想法让它漂浮回自己的历史中去。父亲说股票又跌了,他有点懊恼。母亲没有安慰,一记眼刀然后是念念叨叨地埋怨。妹妹在一边说着学校里的趣事,我看着她,看到她被无视露出的不高兴表情,然后恶作剧般地嘲笑她。你很难一眼看出其中和谐的地方,就如同你不可能找到这个场景里有突兀的存在。
而一直追求奔波生命的我,这时会安心地认为,这么简单,就好。
< 承>
望着我头顶的秒秒变幻的苍穹,然后发现它年年不同。在这一方小小的世界,我恣意任性地长大。眼前那株比我年长的桂树,抽新芽的枝间,挂着几只不知好歹的塑料袋。
楼下的大妈无论换多少次,都是大嗓门,隔老远叫我小名,问声:“xx,回家了啊!”我含笑一声“恩”,洒落几许阳光。邻居的叔叔帮我修了多次电脑,往后我一见到他,他便回问“是电脑又破了?!”不好意思一声“恩”,抖出多少温情。隔壁的小妹小我2岁,她说2年构不成一代沟,至今不肯叫我姐,的确,我们更似好朋友。偶尔以“过来人”教育她做人、学习,她便头一歪做不屑状。偶尔漫天星辰,我们就靠在一起谈谈人生,谈谈理想。“我们会不会分离,那会是什么时候?”“笨,也许一辈子都不分离!”可是她若再这样问我,我便只能沉默,以前一辈子的谎言我敢说,是因为分别得原因没有谱,分开的日子不知道。而今已经分开。
年复一年,天下无不散之筵席,这场鸿门宴,时间安排得太久,它的目的太坏,总令人不禁泪流满面。
< 转>
动车站大概是伫立在这有了很多的年头,没有其他城市的宏伟大气,却沉淀出独特的分离哀伤的韵味。“咕噜咕噜”行李箱轮子转动的声音,带着赶去检票的匆忙,送行的人中,有乖乖挥手致别的,也有在跟检票员讨价还价希望能放行送一程的,争执的口气里却有浓浓的难过之情。很多时候,我只是只身一人拉着小行李箱顺利通过检票机,走向站台。仿佛那些场景与我无关,而内心的翻涌只需自己知道。
车轨是锈了的铁红色,旁边长了嫩青色的杂草,在微风中摇曳生姿。现在已经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削瘦的白蝴蝶萦绕着草儿,那身姿有一种熟悉的感觉,那是高中校园里多见的蝴蝶,是我总是去追着跑的生灵,赢得好友们的笑声一片。青葱岁月,定格在我眼瞳里。
动车驶来的声音明明十分得轻,却是那么刺耳。我看到它稳稳到站,挡住了我看向蝴蝶的眼线,然后不得不拉起行李踏上车。车门关闭的一瞬间,我听到了风里母亲那一句:“小心走好。”
< 合>
大学校园里,最近裙袂翩翩。夏天的骄阳虽然还没有完全当空照,却已是崭露头角。学业、工作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记不起给父母打一个电话、给朋友问一声好,但是他们还是照常来关心你,那种情绪透过心脏,渗出心痒酸胀的感动与温暖。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热得如同高温的天气,而我始终没有去看。有人说,要珍惜陪你去看这场电影的人。而我觉得,没有去看的原因也许不是找不到适合的人陪同而更多是因为这场电影我会看不懂看不透。而我依旧固执地认为,我的青春还在待续。
坐在这里,我想我深深地怀念起什么。
< 终>
循着青石板向上,掠过门槛,没有。扫过朽门,仰头望向顶槛,没有。是阳光隐遁了,你跑掉了。仅此而已。几年后呢,定然再也找不到你了,你早已老了,或许死了,反正,都叫做物是人非。
那只猫咪眼里的精光,猫爪里的阳光,猫心里的青春故事,有的散成一 抔土,不知撒在谁的心上
有的还在继续。
致我待续的青春。

活力基层

    TOP10热点新闻

    阳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