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人之为学,钻之弥坚——记我院“罗山论道”茶话会

2018年05月24日  点击:[]

       2018年5月22日18:30,蒋宸老师在人文楼创客空间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题为“顾炎武与乾嘉学术”的师生分享会。这场师生分享会以茶话会的形式开展。在轻松愉悦的学术讨论氛围下,蒋老师与十多位同学畅谈顾氏学术对乾嘉学派产生的影响。

蒋老师以“何为国学”为开头,向同学们讲述了“国学”的历史和现代意义,进而引出“乾嘉学术”。同学们被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交流深深吸引,认真专注地听老师讲解。接着,蒋老师从四个方面进入主题:顾炎武其人,顾炎武与乾嘉诸儒的学术气象、治学门径、为学宗旨。顾炎武被梁启超誉为清学“开山之祖”,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明清之际三大儒”。顾氏之学,博涉百家、学识赅贯、通达治体,能把学问的各方面加以融会贯通,具有宏大的学术气象。随之蒋老师分析了顾氏之学对乾嘉学术的影响。

蒋老师又从乾嘉学派的三个派别的学术观点入手,阐明了乾嘉学者不仅从专精方向上深化了顾炎武所开创的各门学术,而且在学术气象上亦进一步弘扬了顾氏所倡导的广博学风。最后,蒋老师点明,顾炎武经世致用的宗旨和训经明道、考史鉴今的学术理念,为乾嘉学者所崇奉。

两个小时匆匆而过,同学们却还沉浸在蒋老师古韵悠长的讲演中久久回味。乾嘉学者与顾氏拥有共同的学术理念和相似的学术心态,其间的联系可谓薪尽火传,从未断隔。希望同学们对待学术知识,亦能潜精研思,拥有自己的独特见解。

上一条:避烦斗捷,各显神通——记温州大学第十六届百年语文系列之文化长廊活动
下一条:【数电“五四”系列活动之最好的我们】飞扬青春,一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