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一缕情思寄乡愁,余光携影两岸牵——记两岸散文论坛——文学与乡愁的当代表述

2017年12月19日  点击:[]

2017年12月15日14:30,两岸散文论坛——文学与乡愁的当代表述于我校任岩松礼堂一楼白鹿厅如期举行,此次论坛共邀请到了海峡两岸各位作家专家学者共计26位嘉宾到场,现场座无虚席,诸多文学爱好者、研究者与在校学生皆前来聆听了本次文学论坛。我院院长孙良好主持了该文学论坛。

乡愁如同一座桥梁,连接着海峡两岸的同胞们,便如余光中先生所言,“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不论身在何处,这缕乡愁都如同挥之不去的梦境,紧紧环绕在人们的脑海。孙院长作为主持人首先点题发言,他说,余光中先生的离世令我们倍感悲伤,他带给了我们许多乡愁的母题,让许多人懂得时间与空间交织成了我们的乡愁。随后,嘉宾们对乡愁与散文及文学之间的关系做了细致而深入的分享发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先生从文学与乡愁的关系谈起,乡愁是各种各样的写作的表达,与散文是一样的,他认为,散文是文学的基础入门、核心,若一位作家无法写好散文,就无法写好小说。他还提到散文内涵的真实与否是否重要的问题,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散文离开了真实便一无所有了”。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周晓枫女士则从中国的现代化与乡愁之间的关系谈起,她旁征博引,从樱花与日本文化的关系,到翻译文学是否属于我们来提出令人深思的话题,“我们怀念的是什么?”并就此给出一个精妙绝伦的回答,“乡愁便是尽管财富在家里,仍需跋山涉水后的折返,方可获得新生。”著名作家、编剧,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李修文先生一开始幽默而认真地表示,自己到如今才确定自己写的是散文。同时他认为,现如今鸡汤文字之所以盛行,是由于当今散文没有找到新时代的筋骨关节。他还由《太平广记》中引出思考,其最大的价值所在是体现了真实还是美学?最终,与会众人在李先生详细而深刻的解读中了解到,写作者便是在通过写作来构建自我美学世界。台湾著名作家廖玉蕙教授则先是提出问题,“散文可以虚构吗?”“乡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是各种文体?还是一种单纯的创作?”,随后她从自身经历谈起,为与会众多文学研究者、学者及我院学生分享了她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紧接着便提起了台湾制作的“文字地图”及其背后的故事,她说到,“文字地图的背后便是无数的乡愁故事,是对过去事物深情地怀念。”之后则是其余十五位与会嘉宾关于乡愁与当代散文发展的精彩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每当一位价并发言完毕,众多与会者皆兴致高昂若有所思,并有学生激动地表示该类文学论坛令其思想得到启发,收获颇丰。最后,本次文学论坛在二十六位嘉宾的合影留念以及各位与会者的意犹未尽中顺利落下帷幕。

乡愁是什么?乡愁是邮票,乡愁是船票,乡愁是坟墓,乡愁是海峡,乡愁是每个人最深切的,对于故去的、哀伤的、忧愁的、悲切的、温柔的抗议与念恋。而文学,或者说散文之于乡愁而言又是怎样一种关系呢?他是情感的抒发与美学世界的构建,体会的是每个人心中最真实的渴望。散文与乡愁不可剥,愿余光斜影照我心。


11420





文/编辑部  图/宣传部

上一条:人文学院:五国齐聚谈女权主义 模联大会揭众生风采 ——记我校第二届模拟联合国大...
下一条:人文学院:论和合文化 谈宗教观点 ——记温州大学形势政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