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人文学院:论和合文化 谈宗教观点 ——记温州大学形势政治课

2017年12月16日  点击:[]

201712141730,我院联合机电学院和音乐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的形势政策课。本次课程分为两场,分别为张小燕老师主讲的“和合文化视野下的温州精神”课和王柏民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解读”课。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家强。张老师以文化繁荣与国力强盛的紧密关系作为切入点,引出和合文化”这一话题。她围绕“文化状态”“文化心态”“文化创新”三个方面来阐述文化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张老师借助古人的话语促进同学们对和合文化的理解。例如,孔子提出“和是人文精神的核心”,具有人文之善、艺术之美、科学之真。接着,她分析了中国的政治道路,并从中发掘了与和合思想密切联系的事例子。中共成立和革命胜利的探索道路皆体现着和合文化的内涵。除此之外,张老师以温州为例,详细分析了温州文化、温州精神以及温州生态等多个方面,以此得出温州模式是和合文化的经济成果,是中国发展模式的缩影。王老师则从宗教分布以及宗教的发展趋势入手,分析当前我国的宗教工作形式,以此得出宗教成功的原因——用马克思主义解释世界,建设世界。接着,王老师重点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哲学基础。他从宗教的本质、宗教的产生和发展、宗教存在的根源和消亡、宗教的社会作用以及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宗教的态度这五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使同学们对宗教的性质有了更全面、更科学的看法。宗教反映现实世界,宗教也是文化现象。王老师以此为总结,提倡同学们以尊重、包容、友善、理性的态度对待宗教文化。

本次的形势政策课旨在让同学们通过对和合文化的分析来深入了解温州精神、了解温州人,并且对当前的政治状况有一个总结性的认识。其次,通过对如今宗教现状的分析,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宗教的理解不只是停留在表面,而是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相信同学们在这次的形势政策课中都有所体悟,有所学习,对人文精神以及宗教观点都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上一条:一缕情思寄乡愁,余光携影两岸牵——记两岸散文论坛——文学与乡愁的当代表述
下一条:劳燕分飞犹未远,一枝一叶总关情——记温州大学首届文学周开幕式暨“深阅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