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2017年04月13日  点击:[]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2017年4月12日这天没有灿烂的阳光,我们的溯初学堂志愿者们走在路上,却感觉暖洋洋的。操场边围上了白色的栏杆,小朋友们就在被保护起来的操场上恣意跑跳。见此场景,志愿者们忍不住对接下来的兴趣教学有了期待,连步伐都欢快了起来。
主持课堂上,赖秀娟老师分发白纸,让每个小组都在上面写一个词汇。之后把所有的纸片收上来,展示给大家看,问道:“有哪位小朋友想上来讲故事吗?就用这上面你们写的词语就好,给全班的同学们讲述一个属于你的故事。”
有人认为想象力与生俱来。现在面前就摆着这样一个表现自己蓬勃的创造力和无羁的想象力的机会,大家当然不会错过。一只只小手举得高高的,都想上台分享自己的小故事。有个男孩上台了,他讲道:“我给大家讲讲我的周末。我早上起床以后,会给家里的狗狗洗澡。接着洗脸、刷牙……爸爸妈妈都出去上班了,我都是自己做饭的。”但这个乖巧的男孩笔直地站在那里,并没有因此委屈或难过。下面有小朋友接话说:“他是烧饭小能手,我们都这样叫他。”
最近看到一组照片,说的是爸爸要坐上大巴车外出打工,小儿子不忍爸爸离开的事情,配文“上车就没法抱你,不上车就没法养你”。或许道理相同,父母是为了家庭、未来而忙碌,我们作为孩子是否应该像这个烧饭小能手一样,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好好照顾自己,让他们少担心呢?
操场边围栏的保护是短暂的,长大以后没有这样的东西,我们该如何照顾好自己?《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也许我们的为人、处世,应该自己力求进步,永不停息吧——就像刚健、运转不息的上天那样。
供稿:黄埔厚

上一条:人文学院:铭纪守规,争创新风——记我院2016-2017第二学期班长、团支书茶话会
下一条:至真至诚,相知相伴——记我院于芙蓉镇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对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