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网站栏目保存 > 团委新闻 > 正文 团委新闻

昆仑之巅,温·青无限——青年共学共进共成长

编辑:tw 发布日期:2018-07-28 16:15:23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为积极响应国家“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东西部的教育文化交往交流,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美青海,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近日,温州大学“温·青无限,大美青海”暑期社会实践队师生一行14人进小学、下社区、参观团建文化长廊,深入长江源村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与唐镇青年一起开展环保志愿活动,为郭勒木德镇的群众开展智能设备使用讲解活动。队员们表示“踏上高原的第一步,我们会用自己青春的热情、无畏的担当架起援青的又一座桥梁。”

12312

走进西部第二课堂,拓展云智创客新视野

24日上午,在格尔木团市委干部的陪同下,温州大学实践队前往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参观高原少年之家、云智创客基地并进行交流访谈。

CCE4

刘老师介绍了中山路小学高原少年之家,这里是该小学进行爱国教育、民族教育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一室多用”,利用墙壁、窗帘、长廊充分展示学生作品以及优秀学生事迹。其特色活动有:民族团结手抄报展、红领巾广播站、窗帘展示墙、 争章活动等,如争章活动就是从争取每一个小奖章的过程中让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争当高原好少年。

135FB

中山路小学云智创客基地以学定教,专门建成了创艺工坊、心灵氧吧、技艺工坊、海航工坊、拍客工坊等8个工坊为一体的智慧教育基地,各个工坊场地的分区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年龄层次及个体化差异,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审美能力。创客基地以社团或兴趣小组的形式辅助第一课堂开展教学工作,如创意工坊与美术课程相关,辅以3D打印、插花、石画、木画、简易服装设计、传统织布纺纱等技艺。心灵氧吧借助心理健康教育系统和音乐疗法、玩具游戏,关注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拍客工坊与语文学科相关,辅以课本中的场景拍摄情景剧。师资方面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资源共享不断优化,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创新实践能力、人际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得以提升。

实践队员邱宁辉表示“世界上最难的恰恰是从无到有的这个过程。智创空间拓展了孩子们对世界的认知,孩子们不再仅仅只能幻想,更能去动手创造。智创空间引导.发掘孩子们的潜力,相信智创空间能够给孩子们以无限大的未来。”中山路小学云智创客基地的打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做了很好的示范,其第二课堂智慧教育模式也在教育思想、观念、模式、内容和方法上有了新的突破。

深入藏族生态移民村,体会民族生活新建设

继创客基地之后,温州大学实践队来到了唐古拉山镇文化站、唐镇团委青年之家、团建文化长廊、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加工合作社、并在长江源村更尕南杰老支部书记家中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受到藏族同胞们最诚挚的欢迎。

1797F

在唐古拉山镇文化站参观了民俗展厅,青年之家中挂满了村民们亲手绘制的习总书记的画像及各类党团建活动的成果。随处可见由汉语及藏语共同书写的“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展示作品。在岗巴布民族手工艺加工合作社让队员们感受到了藏族手工业独有的文化特色。在团建文化长廊,温州大学的实践队员们紧跟着习总书记的步伐,忘情的唱起来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长江源村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团建设活动融于富有藏族特色的长廊中,使藏族同胞们在生活学习现代化的同时也很好的保留了藏族文化的精髓。

在长江源村更尕南杰老支部书记家中,开展了“青年大学习活动”。长江源村是一个生态移民村、藏民村,更尕南杰是第一批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的人,曾在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调研考察时,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实践队员们在与老支书的交流中,了解长江源村由来以及发展历史。长江源村推行的“支部+合作社”模式,推动了农村基层党建与经济工作的良性互动,帮助村民们逐步脱贫。长江源村的建设也加深了藏汉两族的交流融合,民族更加团结。老支书深情的说:“先把老百姓带好,守好自己的家,把好自己的门;包容不同的宗教和民族并相互帮助,那么民族自然就团结了。”他还表示 “追随习总书记的步伐是我的信仰”。最后,老支书给每位实践队成员们写下藏语版的姓名,这也寄托着他对于青年们的美好祝愿。

“我们要走习总书记走过的路,学习优秀党团员干部的工作态度、经验和方法,深入了解民族文化差异,了解真实的西部民情,才能不虚此行”实践队员金玮茜感慨的说。温州大学实践队在高原上的第一步已经迈出,这一步收获的是青海人民智慧教育的理念,是藏族人民的热情淳朴,是西部教育及村庄建设的真实写照,更是渴望奉献高原的赤子之心。

17DE0

西部环保从我做起,温大学子在行动

七月,把最美的色彩留给了青海。在紫外线的强烈照射下,志愿者们虽有高原反应带来身体的不适,却依然保持着“吃苦不怕苦”的精神。7月25日,在实践队指导老师和格尔木团市委干部们的带领下,温大实践队与“邦锦梅朵”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参与了“青春装点绿色母亲河,爱心共建生态文明城”环保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收获颇丰。   

在生态文明方面:与“邦锦梅朵”青年志愿者们共同开展的环保志愿活动中,我们发现在社区和农村很少会发现有垃圾“出没”。经了解得知,群众们都有自觉打扫和保持卫生的习惯,譬如:在长江源村每周六党员们都会自发组织打扫,13年如一日。正如章万真同志所说,“在青海养一棵树比养一个孩子还难,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保护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位青年人应自觉承担起的责任。不仅是在青海,祖国的每次一寸土地都要被保护,从小我做起,尊重各民族文化,共同筑建青山绿水的美丽家园。

在文化交流方面:对于藏族人民的宗教信仰,我们要怀着敬仰的心尊重他们的宗教文化。同时藏族的青年同志们,在保留自身民族习惯特色的同时,也在积极地吸收汉族的语言和文化。在座谈会上,他们对于其他民族的文化都有很大兴趣,并且乐于接受。

参观新型城镇社区,开启服务理念新时代

26日上午,温州大学实践队依次参观了郭勒木德镇 “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胡杨镇社区,并为社区群众开展了智能设备讲解活动。

在郭勒木德镇的社区文化站,社区梅书记向队员们介绍了农村的干部选用和党团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无职党员设岗定则制等。展示了郭镇的7支特色民间队伍:民间根雕队、手工刺绣队、民间乐器队、老年人文艺队、民间社火队、花儿演唱队、民间射箭队。为了提升全镇人民的文化素养、丰富文化生活及防止非物质文化的传承遗失,服务站专门免费开放图书阅览、书画培训、舞蹈培训、非物质文化传习培训等项目。

在青年之家,社区青年干部还深入开展 “青年大学习”活动,让社区群众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而这一要求,正是实践队员们结合真实国情,需要不断思考践行的方向。

4392F

在胡杨镇社区,实践队队员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对于温州与郭勒木德镇的留守儿童服务工作进行了交流。两地相同的是,服务方式主要为义务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各类活动关注孩子们的心理成长,不同的是温州的留守儿童为侨乡儿童,由此也可以引出具体服务内容的不同。

“活到老,学到老”,胡杨镇社区不仅关注留守儿童,也重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每月开设一次“道德讲堂”,形成老年人大学。实践队员王钰根据居民们使用软件的频率,为群众们开展了智能设备讲解活动,分为搜索引擎、微信隐藏功能、拍照美图、休闲娱乐四个方面进行现场讲解示范。社区梅书记表示“本次的智能设备讲解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又学习到一些新的改进工作的方法。”

随后,魏一老师从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学生权益维护等方面分享了温州大学的团工作情况。最后他表示“孩子们从初高中到大学,一直生活在学校里,只有深入祖国西部考察实践,才能真正了解国情,让孩子们感受祖国西部的壮美,培养孩子们的奉献精神,鼓励孩子们投身西部建设。”是的,我国西部是大学生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课堂,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熔炉,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本次的社区考察交流,必将带给实践队队员们不一样的西部印象。

20267

温·青大联欢,温情永不断

727日,在温州大学、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与格尔木团市委、温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温青两地文艺联欢活动在格尔木市顺利举行。晚会节目丰富多彩,有舞蹈、独唱、合唱、朗诵,还有小提琴、钢琴合奏、双管巴乌等乐器演奏。晚会以婀娜多姿的民族舞蹈《青海俄舞》开场,轻快灵活的舞步,瞬间点燃了晚会的气氛。温州歌曲《温州是个好地方》和三句半《温州·格尔木》增强了青年对温州和格尔木的认识。蒙古族歌曲《雕花的马鞍》让温州的实践队员们切身感受了格尔木蒙古族的独特魅力。晚会以藏族舞蹈《唱给太阳的歌谣》结束,三位格尔木职业技术学校的同学,用肢体语言为实践队员们展示了“信仰”的力量。此次文艺联欢会展现出了温·青两地不同的艺术魅力,在文艺表演中不仅达到了文化的交流,也使两地青年建立了更加深厚的友谊。





活力基层

    TOP10热点新闻

    阳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