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老网站栏目保存 > 团委新闻 > 正文 团委新闻

跟随党的步伐 学习延安精神

编辑:tw 发布日期:2018-01-08 09:18:36 浏览次数:次 字号:

话延安精神,站起来,拿好“笔杆子、枪杆子、锄头杆子”,做新时代弄潮儿。2018年1月7日,温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学院第九期于温州大学南校区岩松堂白鹿厅开课。本次课程由温州大学校长,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校堃带来《让延安精神引领我们学习和进步》专题讲座,与会人员还有校团委书记屠霁霞、副书记魏一、团委老师成晓、陈影以及青马成员、团委学生干部等。

众所周知,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本次讲座上,李校堃校长“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从陕西童年生活,再到学习科研经历,以自身为例将延安精神清晰解读,鼓励在场的青马学子们吃得苦中苦,体会先苦后甜的进步果实。探索生长因子的过程中,李校长谈到他曾在自己身上做实验,九四年一次意外的车祸当他被医生告知脸上需要缝三十余针,在实验室苦思冥想的他选择成为新药的第一个试用者。诙谐的语气让往事徐徐呈现,三次申请受挫,美国的打压,却让李校长越挫越勇,直到站上了世界药学舞台。他强调“延安精神就在于灵魂,信仰是最强大的,奋斗、勇敢这些优秀的品质都是延安精神的宝贵财富。”

“笔杆子、枪杆子、锄头杆子”,延安时期的三杆子一语道破延安精神,而在场的青马学子和团委学生干部也通过李校长在讲座末声最有力的解读,身临其境,走入延安,体悟战胜艰苦的环境,充盈自己的内心,照应此时此刻,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发扬延安精神,建设自我、建设全温州人的大学乃至为国家建设献出一份力。

青马第九期成员、商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陈扬,听罢李校堃校长的讲座,说道:“受益匪浅,李校长语言风趣幽默,让我走出了最近的困扰。让不好变成好,让好变成更好,学会去面对苦难,相信烈火出真金。讲座上提到的毛主席所著《论持久战》,我一定回去看一看!”

长达三小时的讲座落下帷幕,但青马学子的学习永不止步,整理李校长的肺腑之言,秉承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文/青马第九期陈伟建 摄/青马第九期陈伟建

 

活力基层

    TOP10热点新闻

    阳光服务